油价跌破80美元 成品油定价机制迎良机

2012年06月26日 08: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球经济仍在风雨飘摇,大宗商品首要风向标——国际油价也以暴跌作回应。端午节前,纽约轻质原油期货(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分别跌破了每桶80美元和90美元的重要关口。在业内看来,这既意味着今年国内第三次成品油降价已呼之欲出,也预示着国内炼厂将重获正常利润率,同时更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推进创造了条件。

按照2009年5月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按照兼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原则,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证成品油生产和供应,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现在外界关注度最高的就是WTI油价已跌破80美元。不管它是不是以上条文中所指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我们都认为,价格管理办法中对‘加工利润’的扣减会随油价暴跌而减轻,这意味着炼厂的利润率将越来越有保障。”卓创资讯分析师吕斌昨天说。

在他看来,随着油价跌破80美元,国内在成品油定价时就不应过多考虑油企的利润扣减,更应考虑现下市场供需及下游消费者的情况。他预测,今年第三次成品油价格下调的时点或在7月10日左右,因届时作为调价必要条件的22个工作日也将满足。

另一方面,随着国际油价的步步下跌,人们对成品油定价机制进一步推进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不过这取决于国际油价未来的走势。

“考虑到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善改革的方向之一是‘缩短调价周期’,后者必然会导致调价频率的加快,甚至出现小步快调。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的基本条件并不在于油价水平的高低,而在于后期国际油价的走向是不是稳定下行。”吕斌说。

在他看来,尽管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下降,但西班牙银行业的问题将继续困扰欧洲,如其最终选择申请救助,则欧元将继续回落,美元上涨,而原油将承压下滑。供需面上,上周美国石油库存大涨以及中国汽柴油需求的低迷也严重打击了市场心态,不支持油价上涨。

“故此,我们认为目前已是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推出的合适时机,国际油价的不断下探将给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提供有利条件。”吕斌说。

生意社监测显示,截至6月22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跌至-5.57%。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油价 成品油 三连 原油 暴跌 利润 降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