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谋求效益 将普通员工绩效奖下调

2012年07月02日 16: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市持续低迷,让自主品牌再次受到强烈的冲击。近日,比亚迪的降薪,再次将自主品牌的困境暴露无遗。

比亚迪内部公布的降薪文件称,由于外部经济环境不乐观,公司效益出现了较大下滑,经研究决定,今年6~9月公司员工绩效奖统一下调,其中A级绩效奖额度为0,G-B级、H级以及操作工绩效奖额度均统一下调至15%。

对于比亚迪目前的困境,比亚迪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公司太阳能业务和汽车业务业绩都不好,加上之前公司摊子铺得太大,整体的业绩难免会出现问题。

不过,对于比亚迪来说,关键还在于汽车业务的持续低迷。毕竟,从去年的财报来看,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占了其营业总收入的47.8%。

当然,比亚迪整体业绩的回升也有赖于汽车业务的回暖。而这和当前车市的大环境关系密切。

难以止住的下滑

自2009年开始,脱下“黑马”外衣的比亚迪汽车,其市场表现和整体自主品牌毫无两样。

今年前5月,比亚迪汽车销量同比下滑了11.6%至16.9万辆,这成为比亚迪整体业绩陷入困境而被迫降薪的主要原因。

比亚迪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较淡,不仅是比亚迪受到影响,整个行业都有不少冲击。今年1~5月自主狭义乘用车总销量同比下滑了11.5%,不过,比亚迪16.9万辆的销量列狭义乘用车企第九位,居自主狭义乘用车国内销量冠军。

对于比亚迪来说,原有车型的销量在持续下滑,而新车型的销量也未能填补旧车型下滑的销量。

以前F3是比亚迪销量的支柱,也是轿车销量前十车型中的常客,如今早已淡出了销量前十的阵容,5月销量勉强破万。

而G6和S6这两款代表其转型之作的新车型,随着整体市场的低迷,销量也不甚理想,未能起到提振比亚迪销量的作用。

特别是比亚迪首款SUV车型S6,虽然自去年上市后短短数月便突破万辆大关,但今年4月销量迅速降至5800辆以下,几近腰斩;5月销量也仅为6500辆。对于S6,比亚迪期望很高,在去年上市时,曾宣布两年不降价。不过,如今经销商早已经开始降价促销。

其实,比亚迪今年以来的销量下滑,是我国整体自主品牌困境的反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乘用车市场增长乏力,自主品牌遭受巨大压力。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连续三个月下滑,5月占有率为40.3%,同比下滑3.3个百分点,市占率较2010年的高点已经下滑一成。

2013年回暖?

“目前降薪措施只实行4个月时间,以后有可能会逐渐好转,到四季度薪酬有望得到恢复。”上述比亚迪人士表示。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9月和10月是汽车销售的旺季,比亚迪的4个月降薪措施,显然是在等待这个旺季的到来。

随着降息等政策的推出,国家宏观政策基调正在发生调整,车市是否会随之回暖,还难以有一致的看法。不过,即使是车市回暖,自主品牌能从中分得多大的蛋糕,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对于比亚迪来说,目前依然处于调整阶段,其业绩的真正好转,还要看其汽车业务的调整进度。比亚迪汽车的总体思路,由以前擅长的价格战,开始转移到了靠品质取胜,走稳健的品质提升之路。

最近几年来,汽车低端市场的竞争正逐渐趋于饱和,自主品牌再依靠单纯的价格战已经难以继续立足,要想摆脱困境,显然需要走新路子。

4月10日,比亚迪在北京发布了品质宣言,并推出“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相对于行业普遍实行的2年或6万公里,这一超长质保政策,无疑将树立行业新标准。

在比亚迪汽车品质发布会上,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今年是调整期的最后一年。”这意味着原定2011年、2012年、2013年历时三年的比亚迪调整期将提前一年结束。他预测,2013年比亚迪将实现二次腾飞。

今年下半年,比亚迪战略车型F3的换代车型F3速锐会以平行换代的方式上市销售。新车搭载与G6相同的1.5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双离合变速箱,有望成为比亚迪销量的一个新增长点,减缓销量的下滑。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比亚迪汽车 降薪 乘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