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中国对美汽车征收“双反”税投诉

2012年07月09日 08:10
来源:千龙网 作者:吴庆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5日宣布,美国已就中国对美国部分汽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简称“双反”税)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

柯克表示,美国已要求在世贸组织之下与中国就解决上述争端展开磋商,他还声称“这似乎是中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又一代表。”

按照世贸组织规则,磋商是该组织解决争端的第一步,如果争端双方在60天之内磋商无果,投诉方有权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争端解决专家组。

中国商务部去年12月以美国对华出口的部分汽车存在倾销和补贴为由,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双反”关税,实施期限2年,自2011年12月15日起到2013年12月14日止。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透露,去年美国对华出口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和越野车价值超过30亿美元。白宫称,中方征税的汽车包括了美国对华出口的80%汽车。

这是奥巴马政府第三次就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向世贸组织投诉,此前美国还曾分别就中国对美国某些钢制品和鸡肉产品征收关税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

值得注意的是,柯克宣布上述决定时恰逢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往美国制造业大州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州为竞选连任总统造势,其中俄亥俄州生产的吉普牧马人”也受到上述中国“双反”税的影响。当天在俄亥俄州奥巴马已迫不及待地宣布了上述投诉信息。

由于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奥巴马政府频繁对华采取强硬贸易措施是为了回应共和党对手罗姆尼的指责,罗姆尼一直炮轰他对华政策过于软弱。

对于美方的指责,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去年底世贸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根据世贸规则和企业申请进行了公开的和符合规定的调查,对从美进口的大排量汽车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的措施,符合世贸规则,并非贸易保护主义。

实际上,由于美国国内经济不振,近年来美国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华采取的“双反”措施日益频繁。据世贸组织的资料,2011年美国“双反”措施总数量增长了400%,而当年中国实施“双反”措施的案件数量却减少了5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