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动力划转长安 融资三角完成拼图

2012年07月11日 09: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13日,东安动力对外发布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已经于6月11日将其持有的54.51%东安动力股权过户至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安)。至此,中国长安对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汽车)的重组大业宣告完成。

3年前,中国长安奉命重组中航,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将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和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给中国长安;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23%的股权划拨至中航工业。

昌河汽车哈飞汽车昌河铃木的股权在这两年间完成了顺利过渡,但东安动力成为长安重组中航汽车遗留的尾巴。据记者了解,由于东安动力资源优质,中航方面在股权划转上并不积极。

“事实上,去年11月中国证监会就批复了长安对东安动力的股份收购要约,但股权过户手续办理得并不如料想中那么顺利。”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东安动力完成股权划转后,中国长安将在资本市场上拥有第三个融资平台。”

根据长安方面的规划,未来在资本市场,长安将打造三大板块:整车、零部件和动力总成。而东安动力将是长安汽车在动力总成板块的一个重要融资平台。

百亿融资等待最大金主

长安对东安动力渴望已久。根据长安汽车制定的“T138计划”,到2014年其总量要力争达到3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6%以上。按照汽车新建产能1-2年的投放进度,要完成上述目标,长安汽车所需资本必须要在2012年左右筹集,并开始陆续投入。

但汽车市场并未给长安汽车筹集资金的机会。2011年,受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退出等多重因素影响,以微车和自主品牌轿车为主的长安汽车销售受到较大影响,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近两成。今年上半年,虽然在重庆本地汽车下乡政策的影响下,长安汽车微客需求有所好转,但短期内仍无法为长安汽车提供数额较大的资金,于是以东安动力为代表的上市公司成为长安汽车融资的直接来源。

按照“T138计划”的要求,如果按照2011年长安总销量201万辆计算,到2014年其需要新增近100万辆汽车销量才能完成预定目标,而产能扩充也大约在100万辆左右。考虑规模经济效应,按照单车投资成本1万-1.5万元计算,长安未来两年资本需求大约在100亿至150亿元之间。

百亿的资金规模仅仅依靠银行贷款和自有资本积累显然无法在短期内完成,于是资本市场成为长安融资的“救命稻草”。

这一点,长安自身心知肚明。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长安便在资本市场频频发力。2011年初,长安汽车公开定向增发A股股票,拟投入募集资金40亿元用于生产线扩能技术改造项目。2011年底,长安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第二次回购B股,试图拉高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今年4月,长安汽车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不超过19.80亿元的公司债券,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但仅仅依靠长安汽车一个融资平台还远远不够。根据长安汽车的长远规划,到2019年,公司汽车总量要力争达到400万辆。这意味着,即便2014年完成预定目标,5年后长安仍需百亿资金扩能,这对有定向增发在身的长安汽车而言显然是一个无法完成的融资任务。

开辟新的资本融资平台,是长安两年前就制定的目标。为此,长安甚至放弃了整体上市的计划,而是将旗下的上市公司以整车、零部件和动力总成三个板块划分,试图以三股力量完成扩能融资。

今年5月,连续三年亏损的*ST轻骑被暂停上市,成为长安整合旗下零部件业务整体上市的壳资源。随着东安动力股权划转完成,长安试图打造的第三个融资平台也正式启动。

分析师眼里的战略品种?

对中国长安而言,东安动力无疑是除长安汽车之外的另一优质资产。它的价值要远远高于哈飞、昌河为长安带来的经济收益。

东安动力始建于1948年,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和变速器产品。目前旗下业务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为哈飞、昌河的微车提供配套业务;二是参股36%的东安三菱发动机合资公司。

近年来,由于哈飞、昌河在微车市场颓势不减,东安动力的销售数据也颇受影响,于是参股36%的东安三菱是公司目前盈利的主要来源,其产品主要配套江淮同悦比亚迪F3、华晨骏捷等自主品牌产品。在自主品牌发展的高峰期,东安三菱生产的三菱发动机曾应用于40%的自主品牌车型上,被业内戏言“掌控了东安动力,就等于扼住了国内40%自主品牌企业的咽喉”。

近年来,虽然受哈飞、昌河的业务拖累,东安动力的净利润持续下滑。但兴业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如果未来东安集团将其所持有的19%东安三菱股权转让或注入,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催化剂。不少证券分析师认为,东安动力是未来3年汽车板块少有的战略性品种。

事实上,根据长安汽车的规划,除东安动力外,长安本想进一步收购云内动力,与前者共同构成长安旗下的动力总成板块。但由于中国长安收编云内动力的申请迟迟得不到证监会与国资委的批复,长安实际上已经放弃了收购云内动力的打算,把重心完全投放在东安动力的平台上。

“长安放弃收购云内动力的另一层原因是,由于之前长安与昆明市国资委达成协议,将在云南建立长安汽车生产基地,作为回报云南方面有意将云内动力股权划转至长安,不过随着长安对云南的承诺迟迟没有兑现,云南方面也放弃了将云内动力转送长安的计划。”知情人士说。

根据中航工业2009年11月与兵装集团签署的协议,东安动力的股权过户将分两步完成:第一步实现东安动力与中航光电的股权置换,东安动力成为中航工业的子公司;第二步,中航工业将其持有的东安动力股份无偿划转至中国长安,东安动力变更为中国长安的子公司。

作为回报,兵装集团也会将其持有的中国长安部分股权划转至中航工业。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长安对哈飞、昌河微车业务的实质性梳理,东安动力划转后的销售数据有可能逐步见底回升,占款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而长安对东安动力的整合计划也将随之启动。

[责任编辑:surq] 标签:东安动力 骏捷 融资平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