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路虎合资进行时:施韦德详解中国策

2012年07月11日 09: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现在已经走完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完成了国家环保部的环境评估报告的正式批复,”7月6日,专程飞赴上海的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在捷豹路虎(中国)的上海办公室,告诉本报记者。

这是施韦德首次在中国面见记者。在这一周时间里,他已经带领捷豹路虎全球高级管理层及全体董事会成员,完成了对中国的多项考察、学习、参观和访问,并且在上海召开董事会内部会议。

“目前,捷豹路虎项目尚未取得中国政府的最后批文。”施韦德也不得不承认,通过环评仅是完成的第一件工作,后面还有大量的文件需要审批以及得到批复,“接下来,我们会和奇瑞相关部门来共同推进。”

今年年初,捷豹路虎与奇瑞协议,在江苏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合资公司,总投资额175亿元,将包括一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厂,该工厂计划在2014年7月正式竣工投产。根据最新协议,奇瑞捷豹路虎将在2015年达到8万辆产能(最终形成18万辆),生产两款路虎的揽胜车型、一款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以及一款全铝车身的捷豹车型。

捷豹路虎来得不迟

施韦德此次前来中国,目的是借这次来华访问的机会广泛、深入地接触消费者和经销商代表,能建立在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之上,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迫切推动奇瑞路虎合资公司进程,原因很简单:捷豹路虎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的财报数据,让他非常满意,施韦德希望捷豹路虎能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一鼓作气,通过国产进一步提升销量。

今年前6个月捷豹路虎延续了2011年的增长态势,总共在中国地区售出了近37000辆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百分之百,其中路虎销售超过32000辆车。这是捷豹路虎在中国取得的半年销量的最高纪录。

这样的数据并非偶然。2011年捷豹路虎在中国销量首次突破4.2万辆,以61%的同比增幅领先于奥迪宝马奔驰豪华车传统三强的平均水平。而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奔驰、宝马、奥迪三个品牌风头强劲。这释放出一个新信号:以换购为特征的中国车市二次消费,已经进入个性化升级通道。由于抓住了雅阁帕萨特凯美瑞等中级车客户的换车高峰,去年以来,德系三巨头主导的豪华车市场增幅第一。而以捷豹路虎、保时捷为首的二线豪华车阵营,则瞄准了奔驰、宝马和奥迪部分现有用户。

尤其是路虎,2011年路虎在中国的销售增长超过100%,随着销量的增长,在捷豹路虎全球的销售版图中,中国已成为与北美、英国并列的三大市场,并且正在超过北美,将要成为捷豹路虎第二大的海外市场。

对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前景,业内人士普遍感到乐观。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沈军认为:“中国的豪华车市场相对于成熟市场,销售占比还是很低,豪华车在整个销售中100辆销量中还不到7辆,而在成熟市场为12-15辆,中国人消费奢侈品已是全球第一,豪华车的消费增长是必然的。加上此前购买的豪华车也迎来了换车高潮,换车也推动豪华车的高速增长。”

奥迪宝马的后门

6月12日,国家环保部网站显示,“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已经通过环境影响审批。批复显示,合资公司总投资120.95亿元,一期计划年产13万辆乘用车,地点在江苏省常熟市通港路滨江国际大厦。

“毫无疑问中国将会在不久的将来逾越成为世界第一大捷豹路虎的汽车市场。”陪同施韦德前来中国的捷豹路虎全球首席销售运营总监博涵告诉记者。

但是作为后来者,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已经烽烟四起。捷豹路虎如何面对这个全球竞争最激烈的战场?

捷豹路虎过去在中国市场增长很快,但与宝马、奔驰、奥迪等早已在中国合资的豪华车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去年三大传统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分别实现了25万量、19.85万辆和3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6%、30%和37%。而与奇瑞合资并实现国产,是决定捷豹路虎能否更快实现中国市场目标的关键。

按照捷豹路虎自己的市场推测,捷豹路虎未来会在奔驰、宝马、奥迪和宾利劳斯莱斯的中间地带寻找自己的用户。按照专业机构调查,这个市场基本是富人消费升级或第二辆车。依靠国产产品的不断发力,宝马和奔驰的年销量均超过了10万辆,而奥迪在中国的年销量更是达到了20多万辆。德国三巨头迅速扩大自己消费群的同时,也正在为捷豹路虎和保时捷、玛莎拉蒂等更高端的小众品牌培养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后门市场。

业内人士预测,一旦这种个性化、差异化消费特征形成,中国高端车市场将完全跟美国和西欧发达国家接轨,中国二元汽车整体消费结构也将更加明晰。一个事实是,和德系三巨头直接竞争的两个纯进口品牌,雷克萨斯去年在中国卖了5.6万多辆,沃尔沃卖了4.7万辆。

目前保时捷在中国年销售在三万辆左右,实际上,只要供货充分年销售很容易达到6万辆。捷豹路虎一旦达到10万辆,再加上保时捷、玛莎拉蒂等其他众多小众高端豪华品牌,中国近两三年内将迅速在增长迅猛的豪华车市场上,细分出一个规模足够大的高端豪华车市场。

沟通,还是沟通

据消息人士透露,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已经敲定中方高管团队,董事长一职将由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陈安宁担当。

早在两年前,捷豹路虎中国区就进行了全面升级,在英国总部担任路虎海外运营总监的罗伯特空降中国,担任捷豹路虎中国区总裁。升级后的捷豹路虎中国区亦在为国产化做多方面准备。

此前捷豹路虎在机构设置、销售、服务等业务上已经提前布局。2009年在苏州建立了亚洲最大售后配件配送中心;2010年6月成立了捷豹路虎中国销售公司,同时在华设立首个培训中心。

“很希望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这方面正按照原定的目标在推进,并且与相关的政府部门和合作伙伴来谨慎地进行相关的事宜。”施韦德坦言,在双方签署了正式的谅解备忘录后,开展进一步交流和沟通是很必要的,而这也是他此次中国之行的重要目的。

“有两点可以肯定的是,捷豹路虎国产后仍会延续此前的定位,但又要充分本土化。”施韦德反复向记者强调,合资公司不仅要确保所有的工作都按预先的节点来完成,而且要确保将来实施的一系列计划和战略都能够体现捷豹路虎不可改变的DNA,就是豪华、高端的气息,在每一个市场当中都会保持这样的基本元素,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我们非常看重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在研究设计上都会考虑本土化因素。” 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透露,希望未来在中国建立设计中心,参与英国总部的产品决策,现在总部设计车型的时候也会考虑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车型。在中国已经成立了一个产品团队在搜集客户需求,然后拿到总部对接,让中国的市场需求能够在产品的设计阶段都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捷豹 路虎汽车 奇瑞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