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产销数据发布 全年车市增速或达5~8%

2012年07月11日 18:4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 7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式公布6月份国内车市统计数据,6月汽车产销情况总体平稳,环比小幅回落,同比继续呈现较快增长,累计增长速度比前五个月继续提高。当月产销分别为153.13万辆和157.7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37%和1.66%;同比分别增长9.09%和9.86%。

中汽协认为,我国汽车产销在经历了2009和2010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高位盘整阶段。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比较复杂,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在短期内汽车产销不存在快速增长的动力。从上半年完成情况看,目前汽车产销仍处于调整阶段。

6月产销数据发布 全年车市增速或达5~8%

全年车市增长预计5~8%

据悉,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952.92万辆和959.8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8%和2.93%。其中乘用车产销759.93万辆和761.35万辆,同比增长7.87%和7.08%;商用车产销192.99万辆和198.46万辆,同比下降8.59%和10.4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认为汽车行业逐渐扭转了市场下滑的趋势,止跌企稳,产业运行形式逐步好转。“保增长有利、提质量有效、调结构有效”是整个上半年车市的三大特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今年全年车市的增速预计将达到5~8%。“从今年1、2月份下滑,3月份持平,4、5、6三个月的增长趋势来看,下半年在没有新的刺激政策下预计会保持在5%左右的增长;而如果下半年保增长的政策起到相应的效果,车市有望增速达8%。”他如是说。

自主品牌持续低迷 应加强合作

据数据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15.11万辆,同比下降0.2%,同期乘用车总体呈现正增长。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4%,占有率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上半年分月情况看,呈现明显逐月下降趋势,且每月情况均低于上年同期,6月达到上半年的最低点。数据表明,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综合竞争力虽有很大提升,但仍与外资品牌有一定的差距,在市场增长相对平稳的情况下,竞争更加激烈。

董扬表示,自主品牌在下半年销量继续下滑已成定局。同时,我国政策层面也不会进行“排外”的方式专门针对自主品牌出政策。“自主品牌在下半年的压力不会小于上半年,竞争继续加剧,压力依然很大。”他同时预计,2~3年内可能会有一半的自主品牌企业不能存活,“干自主要做好长期备战的打算”。

在谈到自主品牌未来发展时,董扬表示要加强合作。他在看到此前丰田宝马在轻量化、新能源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时,对自主品牌深感压力。“从上半年我们自主品牌在研发上的投资力度上来看,不少于国际巨头,但由于企业众多,太分散,并不利于发展,因此要加强各个层面的深入合作。政府也要引导,不要全面号召。”

新能源规划颁布 混合动力车型增速更快

据中汽协会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汽车整车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3167辆,其中:纯电动汽车302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46辆;销售新能源汽车3525辆,其中:纯电动汽车344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81辆。

7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随后将有更多细则政策出台。董扬表示国家一直都对节能及新能源汽车投入力度很大,《规划》出台后,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将得到全面的扶持。

他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面临的两大制约因素在于成本和基础设施建设。而混合动力汽车作为节能型汽车也会获得相应的补贴,另外对充电站的依赖程度较低,因此会先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增速更快。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产销数据 中汽协 增速 自主品牌 新能源车 董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