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汽车复兴至少要过三关 才能闯市场

2012年07月17日 08: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15日拍摄的红旗H7下线仪式现场。当日,一汽集团高端车型红旗H7量产仪式在吉林省长春举行。红旗H7车型是一汽按照C级车打造的自主车型,搭载一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分为2.0T、2.5L和3.0L三个排量,达到国V排放标准。这款车从造型上继承了老红旗的一些特点,技术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这款新车的下线量产,也标志着一汽集团红旗品牌复兴战略正在提速。

7月15日,在一汽集团厂区,红旗H7举行量产仪式,这也标志着红旗复兴战略正在提速。从诞生起,红旗便寄托了国人对民族汽车工业的期望,也烙上早期高级公务用车的辉煌印记。50多年来,红旗品牌有过辉煌也有过挫折,如何闯市场始终是亟待一汽回答的问题。这次红旗复兴战略的启动,不仅要重新塑造红旗在国人心中的地位,更要探索如何闯市场。

红旗复兴战略提速

7月15日上午,在一汽集团厂区的红旗H车型项目组车间,新一代红旗高端车型H7量产仪式举行。数百名一汽工人和集团领导,见证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据介绍,红旗H7车型是一汽按照C级车打造的自主高端车型,搭载一汽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和车桥等核心零部件,共分为2.0T、2.5L和3.0L三个排量,达到国V排放标准。这款车从造型上继承了老红旗的一些特点,技术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

红旗H7作为一汽集团的重要项目,2008年6月18日正式启动时就明确了自主化、商品化的发展原则。几年来,经过设备工装调试、工艺调试、小批量试生产,生产体系通力协作,成功实现红旗H7下线,正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在下线仪式现场,记者近距离接触了这款车。工作人员打开后车门,让记者坐进去感受一下。记者身高183厘米,在后排位置坐好时,双膝距离前排坐椅还有近10厘米的距离,空间宽敞,感觉很舒适。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车比奥迪A6L还要长8厘米。

“一汽这些年发展积累的自主技术,也坚定了我们做出红旗高端车的决心。”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说。以汽车底盘为例,红旗H7车型是我国首次正向开发一款高端车的底盘。国内自主车企很少触及的振动噪声控制技术也在这款车上应用,使得红旗H7的噪声接近奥迪品牌。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说,红旗H7车型的设计产能是3万辆,这款车量产后将首先进入公务车市场,然后再面向社会市场,与奥迪、奔驰等国际豪华品牌展开竞争。红旗H7量产的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将会打破国外品牌在高端乘用车领域的垄断地位。

红旗H7量产也是红旗复兴战略提速的一个标志。未来五年,一汽集团还将投入105亿元,进一步丰富红旗品牌产品线,向SUV、礼宾车、面包车等车型拓展。

“再好的品牌也要接受市场检验”

“这里已经很久不卖红旗车了。”在位于“汽车城”长春市东环城路上的创捷红旗4S店,当记者问起展厅有没有红旗车时,工作人员这样回答。

创捷红旗4S店是长春市的红旗品牌旗舰店,也是全国十几家旗舰店之一。记者走进展厅时,还能从墙体黑红搭配的装饰风格上,感受到红旗车的影子。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红旗HQ3等车型的停产,展厅早已看不到红旗,取而代之的是奔腾欧朗等车型。

“我们也想继续卖红旗品牌,但这不是由我们说了算。”创捷红旗4S店的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她介绍,2006年底量产的红旗HQ3是款性价比非常高的车,不仅具有自动避撞系统,还在6气囊基础上增加了膝部气囊、无钥匙门锁等功能,但很多消费者并不认可。

发生在这家4S店的一幕,是这些年来红旗品牌发展的一个缩影:顶着“官车”的帽子,尝试过多种市场路线,却一直没有得到市场的青睐。

上世纪90年代,一汽在奥迪100平台基础上,陆续向市场推出了多款红旗车型,由于车型相对小,价格更实惠,被老百姓称为“小红旗”。尽管上市初期销量不错,但很快就因为多种原因遭遇市场冷遇,一贯高端的红旗品牌形象也受到影响。2006年,一汽推出红旗盛世高端车型,希望把品牌重新拉回高端。但由于这款车是基于一款在日本国内生产的车型,尽管性价比很高,最后仍未得到市场认可。

“再好的自主品牌,也必须接受市场的检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用这句话,概括红旗品牌这些年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在他看来,红旗走过合作的道路,但由于自身的技术支撑能力达不到要求,在合作中缺乏主导能力,最终没有支撑下去。

徐建一说,这些年红旗品牌有过辉煌,也经历过坎坷,但一汽从未动摇过做红旗品牌的信念。2008年,一汽人悄悄开始启动“红旗复兴”项目,把进军高端车市场的H平台作为复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份北京车展前夕,一汽发布以“大气、尊贵、经典、科技”为核心的红旗品牌战略,历经四年、投入52亿元研发及生产准备费用打造的新一代红旗车型也正式与公众见面。

闯市场要“过三关”

“明年走向市场后,红旗H7的市场表现如何?”对于记者这一问题,张丕杰表示现在回答还为时尚早,不过从发动机、车桥、排放标准等技术等硬件条件来看,这款车具备了在高端车市场和国际品牌一较高下的实力。

采访中许多一线从业者和行业专家表示,红旗品牌要实现从“官车”走向市场的转型之路,绝不是个简单的过程,至少需要“过三关”。

第一关,生产体系的支撑能力。放眼世界汽车行业,任何一个品牌的成功或者复兴,仅靠一两款车远远不够。一汽集团也认识到这一点,就在红旗品牌战略发布的当天晚上,一汽技术中心就接到了集团的新任务,加快研发下一代H7车型。“按照汽车行业发展规律,一个新车型上市后五六年就要面临换型,对红旗来说更是如此。”李骏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红旗H7高端车型量产对一汽集团的生产体系支撑能力是一个挑战,未来几年如果红旗品牌大规模向市场铺开的话,这种挑战会变得严峻。一旦支撑能力达不到要求,红旗的转型之路就会非常坎坷,也存在重蹈覆辙的可能。

第二关,市场销售网络的支撑能力。对于一个汽车品牌的推广来说,销售网络就像“两条腿”。销售网络铺得越开,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就会越大。对红旗品牌来说,销售网络建设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短板,不仅数量少,渠道下沉也不够。

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销售网络的建设的确是红旗品牌复兴的关键环节,目前集团正在积极筹备。今年北京车展上,一汽公布了将来红旗品牌的营销渠道方面,即将红旗专属场馆、城市品鉴中心和4S店相结合,建立与高端品牌相匹配的专属经销网络。

第三关,消费者的认可度。从高高在上的“官车”,到满大街跑的出租车,红旗品牌这些年的品牌市场定位一度“跑偏”。红旗H7能否在与国外高端品牌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能否取得消费者的认可,关键还要看核心技术。

一汽集团规划部副部长徐世利说,与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相比,红旗品牌起步晚,底子薄,想一步就超越国际品牌,也不现实,需要一个市场逐渐接受的过程。让他欣慰的是,很多消费者对红旗充满信心。比如现在有个高收入群体,他们的国家荣誉感很强,相对进口车,更希望开上自主品牌高端车,“这些人将是红旗走向市场的一个主要对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红旗H7 一汽集团 民族汽车工业 自主品牌 红旗复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