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3年挑战50万辆 专家认为难度大

2012年07月20日 07:56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谢小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酝酿两年之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由国务院正式发布。《规划》中明确,新能源汽车发展将以纯电驱动为发展和转型的主要战略方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专家

政策实施力度是关键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专家刘博和记者在网上聊天时表示,《规划》指明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同时兼顾了目前我国新能源车的发展现状。还指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操作方案与保障措施,同时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能,“应该说《规划》出台对我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 ”

记者仔细研读《规划》发现,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对此刘博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要在3年内实现50万辆目标,似乎并不容易。“众所周知,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时主要的几个顾虑是:购车成本、安全性、便利性。 ”而《规划》明确提出了推动充电设施建设等多项措施,“应该说为这几大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但具体效果还要看政策实施的力度。 ”

消费者

普遍持观望态度

记者就《规划》相关问题,采访了常规汽油车型的车主,以及持币待购的准车主,他们普遍表示,在新能源车之中,油电混合车型比较容易接受。而纯电动车的基础设施不完善,比如在路上没电了去哪里充电?居民社区停车场充电电桩的普及工作进度如何?跑高速的时候没电怎么处理?这些都是车主所关心和担心的问题。

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问题多多。虽然电池电量用完以后,小功率发动机能充当发电机的作用为蓄电池充电,而且小功率发动机在油耗方面也相当理想,但充电站的问题同样也需要时间去建设和普及,整车价格普遍居高,保养维修和安全性等问题,同样是消费者所顾虑的。所以相比之下,油电混合车型既能保证日常的正常用车,也能得到低油耗的表现。

因此,多种因素制约之下,就目前市场反应来看,油电混合车型更受到消费者青睐,对于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消费者普遍持观望态度。

经销商

目前对销售基本没影响

对此,记者还采访了沈阳地区奥迪一汽丰田、上海通用别克等几家经销商,他们均表示对销量影响不大,毕竟消费者对于新能源的需求不明显,单店月均销售量也就几台,推动作用也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加上油电混合车型出厂比例非常小,并不能显示出任何优势。

这些沈阳经销商表示,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价格高,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售后服务等很多方面仍是空白,消费者普遍观望很正常。因此,《规划》的出台对于终端经销商来说并没有起到任何影响。

厂商

中长期发展影响不大

记者采访某自主品牌汽车公关部时,该企业谢先生透露,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仍是现阶段,甚至是中长期的发展潮流。他举例说,别克君越的eAssist,本田即将推出的CR-Z,奥迪最新推出的“全混动”Q5,丰田先后推出的普锐斯凯美瑞·尊瑞、CT200h,以及计划即将推出两款全新的“双擎”混合动力车型等等,这一系列的车型都属于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也就是说还是以发动机为主要动力来源,小功率发动机充当辅助作用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该车企谢先生认为,这样可以保证消费者的正常用车,减少不必要的用车问题,同时避开现在充电设备不足的硬件问题;二来通过优化动力系统、传动系统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油耗,同样达到环保的作用,与《规划》的指导思想并不违背。

其他部分汽车厂商也表示,车企从未放弃过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研发,以丰富新能源产品的阵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