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电网押错电动车 换电池模式或被否(2)

2012年07月25日 07: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外资停步?

在充电和换电之争中,换电派的阵营隐现着外资推手的影子。其中,南方电网在充电和换电模式态度上的转变,其中就有以色列公司Better Place公司的影响,它推行“在成本和实体上实行整车与电池的分离。”

去年年底,Better Place与南方电网在广州共同建设的换电体验中心正式开放,演示了换电操作过程,并预期了未来换电站的推广计划,“影响中国的电动车供电模式的标准制定”。

Better Place公司确实通过其先进的技术和在欧洲的推广经验,影响了电网公司的技术路径。国家电网推崇的“为电池装上芯片,可以监控电池位置、剩余电量、剩余里程,甚至可以通知司机下一个换电池的电站位置”,事实上最成熟的技术就是来源于已经在以色列、丹麦等国大力推进的 Better Place公司。

但 Better Place公司最终并没有成功决定中国电动车供电模式的走向,换电模式被国家政策边缘化后,其在中国的业务进展也随之进入冬季。

但Better Place驻中国的内部人士并不愿意详谈其在中国业务的状况,只称“和一些电网公司在洽谈,也和一些汽车公司,比如和奇瑞汽车在接触中。”

事实上,其和奇瑞汽车的接触可以追溯到2010年,但沟通进展缓慢。今年4月Better Place和奇瑞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计划共同开发可更换电池的电动车辆样车,以期获得中国地方政府的电动车辆试点项目。不过因为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由Better Place主导,奇瑞一直不愿意全盘接受这套方案,《规划》出台后更被搁置。

关于下一步动作,Better Place方面7月20日对本报记者称:“和南方电网的下一步合作在讨论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