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媒:日本轻型车税制改革以提升竞争力

2013年12月09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一文

凤凰汽车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给轻型汽车(日本政府规定排量在0.66L以下的微型车)增税如今成为2014年度税制改革的关注焦点。日本总务省的增税计划遭到了日本汽车界的猛烈反对——“轻型汽车消费者大多数收入较低,这是欺负弱者”(铃木董事长铃木修)、“在超老龄化进程中,轻型汽车就是地方的代步工具。在消费税增税的基础上还要增加轻型汽车税,我们绝不允许”(大发董事长伊奈功一)。日本轻型汽车税増税是因为2015年消费税将提到10%且汽车所得税将被废止,而作为代替财源的就是轻型汽车税。目前日本政坛各党正在协商探讨中。

目前,轻型汽车销量占新车销量的4成左右,但有人认为“轻型汽车是日本独有规格的‘特殊进化’” ,否定轻型汽车的独特价值。铃木董事长反驳称“轻型汽车在海外也适用”。铃木在印度每年销售约100万辆汽车,“其中一半是轻型汽车。只不过,发动机排量不是0.66L,而是0.8-1L。这是由于空调的使用频率较高,其他的基本和日本的轻型汽车是一样的。今后在印尼和泰国会活用轻型技术研发新车,并进行环境技术推广”。

大发今年9月在印尼发售的小型车AIRA就是针对该国政府低价格且环保车(LCGC)政策优待税制的第1款车型,该车引用了轻型汽车Mira-eS采用的低油耗技术。日本轻型汽车最后一次规格修改是在1998年。从安全角度看车身尺寸有所增加,但排气量在0.66L以下这一点并没有改变。

然而,15年后的今天,规格与当年相同,但却能够实现与混动车不相上下的百公里2.8L左右。这是车身轻量化、改良发动机等改善的结果,“轻型汽车由于规格固定不能改变,反而提高了技术能力。不能妥协的难点,都有技术人员的创意在里面。”轻型汽车的技术人员表示。

日本轻型汽车从制造到废弃,使用的能量和二氧化碳的总排出量都十分环保。此外,价格虽低廉但为了利益增长生产技术也在不断进步。“轻型汽车的目标是电动汽车。远距离驾驶并不必要,由于车身轻快规格较小,只需要很小的电池就足够了”(日产副董事长志贺俊之)。

日本国内规格的轻型汽车制造已经成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源头,这一点毫无疑义。然而,轻型汽车的确不是国际标准,只是“面向和日本人相同体格的亚洲人的环保车”(铃木董事长)。尽管如此,一旦增税,这份国际竞争力将消失殆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