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冰雪游记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探秘

2015年12月17日 07:0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凤凰汽车·游记 大家都知道,6年之后的中国北京将发生一件大事!啥大事啊?那当然是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了,跟2008年奥运会一样,2022年02月04日-20日,全世界的目光势必再次汇集在中国,北京。需要特别注意,此次冬奥会是由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北京为主办城市,张家口为协办城市,这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第三次奥运赛事,也是中国首次举办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这么大的事,咱老百姓自然要关注了。虽然还有好几年的时间,但冬奥会的气氛在国内已越来越浓了,在首都北京到不明显,如果你在张家口,更具体点是崇礼,到处都可见2022北京冬奥会的标识,对于一个小地方这真是莫大的荣耀和机会,在宣传自己的同时也在吸引着游人和滑雪爱好者慕名前来。这其中也包括我。

 

我得承认自己并不是冬季运动的爱好者,总共也就去过3次滑雪场,没有在初级道摔得鼻青脸肿已属幸运了。但兴趣爱好广泛,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的我,依然对这个即将举办冬奥会赛事的小地方——崇礼,很感兴趣,尤其是奥运会快到了,这里的赛场怎么筹划,都修建的怎么样了?我想这也是不少网友关注的话题。

12月初,北京经历了今年入冬以来第一次严重雾霾天气,一时间各个平台上都是雾霾的话题,凤凰汽车也在此时策划了一场“寻找北风”的选题,我们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北,用真实感受为当时困在雾霾中的人们带来第一手消息。总不能找到北风就回来吧?于是我们继续出发,目标张家口崇礼,抢先一步探秘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冬奥会赛场。

前半段故事想必有网友已经知道了,我们刚出北京就遇到了北风,透过天空的缝隙已经能看见蓝色,心情瞬间大好。其实,从出发以来,心情就是越发愉悦的,对于坐久了办公室的人来说,外出旅行就是这么开心。伴随着北风到来的,还有雪花,天空刚有好转,立刻又阴沉下来,这次不是雾霾,是真的要下雪了。这对于我们做冰雪自驾游,是个很好的兆头。

在京藏高速下花园服务区,刚停下车就看见一起出行的郭老师,拿起手机下了车,他可不是内急给憋得,主要是看见刚开始飘舞的雪花,有点兴奋过头了。一旁的停车场保安大哥见了,乐呵呵的跟我们说“这雪可不算大,要再等会儿,或者继续向北去。”听了这话,稍作休息,我们继续赶路,是张家口市区,还是崇礼县城呢?

原本我们的计划是第一天落脚张家口市区,毕竟那里的住宿、餐饮条件要好一些,但是看这风雪的势头不减,经过一晚洗礼,明天高速公路不会封路吧?于是我们决定抓紧时间,今晚就赶到崇礼,这个号称“中国雪都”的小县城。

换手之后由驾驶技术高超、出行经验丰富的郭老师接过方向盘,见到路面上已有不少积雪,而且随着太阳西斜、气温降低,大有结冰之势。陪我们出行的是一台日产奇骏2.5L CVT四驱至尊版,是该车型的顶配,功能齐全、配置丰富,智能适时四驱更是冬季出行必备神器,但唯独没有换一套更适用的冬季轮胎,所以我的心里还是有些顾虑的。

再看郭老师,依然是一脸淡定的表情,要知道他曾是德国某专业汽车杂志中国版测试总监,驾驶技术在媒体中实属高等,在山路中随意漂移,曾在大雪天驾驶500多马力的后驱车进山撒野,我对他还是很放心的。郭老师表示,虽然路面有冰雪较为湿滑,但从刹车、转向的感觉判断轮胎抓地力问题不大,此时再开启奇骏的四驱自动模式,合理分配前后轮动力,还是能让人从容应对的。

话是这么说,车辆的性能的确重要,但驾驶者的技术也很关键,只见郭老师在操控中对待方向盘、油门和刹车都变得比以往更加温柔,就好像对待自己心爱的女人那样。还有就是经验,其实在快到张家口的高速出口前,我们还是遇到了几车连撞的事故,但郭老师早早就判断出前方有情况,及早采取措施避免了厄运临头。

既然路过张家口,时间也到了晚饭的点,我们决定先出高速,找个地方给胃里填点东西,也增加一些热量抵抗严寒。时间紧张,随便找个农家菜,囫囵两口,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尽早上路,今晚要赶到崇礼。

剩下的这几十公里,路况并没有之前的恶劣,倒是我们过于小心了。在不紧不慢的雪花中,我们来到了这个小县城,在冬季这里可是整个华北地区最好的冰雪运动场地,几个著名的滑雪场就分布在县城的东边,那里将是我们明天要探访的地方。其实,在夏秋季节,崇礼也非常热闹,那是自两三年前,一条被比作中国的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修通之后,这个小地方就热闹了。

为什么冬奥会会选择这里,而不是一般人印象中的东北?对啊!在此之前,国人对冬季运动、滑雪滑冰的理解应该是在更冷的东北,黑龙江哈尔滨和吉林长春也都申办过冬奥会。其实不然,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在冬奥会比赛期间,主办城市的气温不能低于-18℃,而东北地区的气温在-20℃至-30℃之间,由于温度过低,雪层上会形成较厚的冰晶,对高山滑雪等项目存在一定影响。同时,过于寒冷的天气既不利于运动员的发挥,也不利于吸引观众到现场观看比赛。

以上条件主要针对雪上项目,而冰上项目由于在室内举行,对申办城市的气候条件没有太多要求。因此,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有的冰上项目在北京市举行,而雪上项目主要在张家口崇礼举行,还有部分在北京市延庆举行。一句话,崇礼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冬季雪上项目举行。

经过前几年的准备,崇礼现在已经有很发达的冬季运动旅游产业,不仅有多个著名的滑雪场,在县城内也到处是与之相关的服务产业,最明显的就是酒店很多。我们到达时已是晚上10点多,随便一家酒店都能入住,也跟现在还不是旺季有关,如果是假期或者过节前后,这个小县城将非常热闹,那时候就不好说了。

前一天晚上休息的不太好,一方面是路政除雪队大半夜抽风,用工程机械在路上铲雪,哐哐当当到凌晨才结束;另一方面,房间里太热了,地暖烧的太足,外面冰冻三尺,屋内燥热难耐,后来我是开着窗、透凉风才睡着的。也许,这就是商务快捷酒店与高档星级酒店的差别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7.99-26.2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6.2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