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吉利汽车-博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众议院(22) 解读吉利博瑞GC9

2015年01月08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郑昊

凤凰汽车•设计众议院 这是一台一发布官图就引来海外媒体关注和热议的自主品牌新车,这是一台在外媒眼中“在设计、技术、安全性等各方面都雄心勃勃的汽车”,这就是刚刚在2014年末完成发布、并将在2015年3月底正式上市的吉利博瑞。就是这样一款新车,其凭借动感时尚的惊艳设计首先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但对于这款号称“最美国产车”的新品也并非没有争议,不妨让我们收集来自多角度的信息和声音,并通过与吉利博瑞设计负责人的对话交流来助你更了解这款新车。

“博采众长,瑞意进取”,这就是吉利博瑞车名的来由了。说起来,这个“博采众长”所言不假,从设计角度来说,这台让人惊艳的、颇有欧系轿跑风范的中高级新车正是由一位曾常年服务北欧品牌设计的英籍设计师主导完成的。听起来有些复杂?且听下面详细说来。

>>点击图片进入:吉利博瑞GC9实拍图解<<

彼得•霍布里是谁?

彼得•霍布里的从业经历很简单。1991年加入沃尔沃汽车,连续11年担任设计总监职务,曾主导沃尔沃的造型从先前实用派的“方盒子”厢式风格转变为目前时尚流线的造型。2002年起,进入福特集团豪华车设计部门,到2011年,他主要负责了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和沃尔沃等一系列高端车品牌设计业务。在吉利宣布开始竞标沃尔沃时,他选择回到沃尔沃,2011年10月31日,霍布里被沃尔沃的东家吉利汽车任命为吉利汽车设计副总裁

加入吉利之后,彼得•霍布里负责吉利品牌未来产品的设计与开发,而吉利博瑞的前身——KC概念车正是其加盟吉利后的首款作品。这也难怪,有人说在博瑞身上可以明显感受到沃尔沃式的豪华运动素,例如博瑞宽阔的车肩以及流畅的快背造型。

“最漂亮的国产车”

回到吉利博瑞这款新车,追溯起来,正如上文提及,其最早设计预演可以回溯到2013年上海车展发布的吉利KC概念车,不论是车头水波涟漪状的进气格栅设计还是尾部富有肌肉感的造型,其实在当年的这款概念车上都已经有了清晰的展示;只是在诸如头灯和雾灯等细节造型处进行了相应的量产化调整。

在如今作为KC概念车量产版的吉利博瑞之上,有两大明显的设计特点值得一提。首先就是其取自自然的设计元素。其中最为醒目和广受关注的就是车头的环状格栅造型。

用设计负责人彼得•霍布里的话说,博瑞前脸中网的设计灵感源自于自然界很常见的元素——水泛涟漪。仔细观察,可发现钻石型的车标宛如一片落叶漂浮湖面,而缓慢延展开来的中网格栅造型则如同水滴在湖面泛起的波纹,自然流畅的同时不失大气之美。

如果再仔细观察,还可以发现之下的格栅网格采用了传统的中国回纹图案——而这一经典纹饰不仅在外形设计中展现,在包括车内扬声器表面、空调出风口旋钮以及方向盘区域的内饰细节上都有所体现,这便引出了设计特征的第二点,即中国元素的融入。

车头隔栅之外,取自自然的设计还表现在车身腰线处,据彼得•霍布里介绍,此处设计源自“猎豹奔跑的身姿”这一灵感。而类似的取材自然之处还有整车的尾部。在彼得•霍布里的设计世界里,认为世间万物都是灵感,于是鹰击长空的一瞬被凝结为博瑞的尾部型面线条。总之不论是给人强壮自信感觉的宽厚肩部曲线,还是有力利落的侧部腰线,亦或肌肉感十足的尾部造型,都非常契合博瑞偏向时尚运动中高级车的定位。

笔者观点:在当年主导沃尔沃设计时期,彼得•霍布里就倡导充分发掘北欧文化的精髓,并强调品牌对自然特质的融入和汲取,而如今作为吉利品牌设计负责人,在操刀博瑞车型设计时,从内到外的设计上都可以再次发现这位外籍设计师对于众多取自自然设计灵感的运用以及对于中国元素的发掘融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博瑞
博瑞
指导价:13.18-14.38万元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18-14.38
中型车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