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大众捷达 1.6L 自动豪华型

大众全新捷达详评 入门家轿高品质之选

动力贴合城市家庭需求 后视镜视野很差

作者:张佳栋 2014-03-20 09:27:48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全新捷达不仅为入门级消费群体提供了一个造型时尚气派、空间宽敞舒适的家用轿车新选择,作为沿用了经典名称“捷达”的全新车型,在需求日益提升的今天,其在操控方面的表现也会是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所关注的重点之一。

油门及刹车响应

踏板的设定是典型的大众风格,油门和刹车踏板在初段都保留了适当的空行程,在操作时不至太过突兀。在启动状态下,油门和刹车的踩踏力度都并不沉重,整个行程都显得比较线性,特别对于初上手的驾驶者来说比较容易适应。

油门踏板前半程的响应并不灵敏、甚至略感滞后,但踩踏近半行程后,能够明显感觉到再往深踩踏时就变得非常灵敏了,即使在D挡模式下油门操作也几乎都能做到动力随传随到。这样的设定倒是非常有利于在城市道路中行驶,拥堵路段中缓行或者通常路段驰骋都有非常便于掌控的油门区间。刹车踏板尺寸宽大,在紧急制动时也能够轻松踩踏得到。除去空行程外,制动踏板在初段的响应就已经比较直接,并且释放出的制动力度也已经比较大了,为驾驶者带来更多信心。

方向盘力度及转向精准度

全新捷达全系采用CEPS电动随速助力转向,相对传统的液压转向,更轻便、更节能、更易于保养维修。在转向控制方面也更加精准,包括随速功能、主动回正功能、摩擦补偿、良好的路感等的控制等等,在实际驾驶中都有比较充分的表现。不过助力设定方面有些过于沉重,虽然高速行驶中表现的成熟稳健,但在低速状态下行驶仍然感觉转动方向盘会很沉重,对于其城市化的定位略显不符。这一点对于女性或者年龄偏大的用户来说,可能会是需要慎重考虑的细节。

方向盘评价

变速器换挡感受

全新捷达的MT车型所采用的是5速MQ200手动变速器,而AT车型则采用了技术成熟的6挡AQ250自动变速器,体积小重量轻、速比范围宽、换挡迅速、动力输出平顺、换挡舒适性体验良好,在同级别车型中都具有一定的优势。

在日常行驶的加速、中高速状态下减速的过程中,这台变速器都能够保证顺畅的动力。变速器对动力需求的感应也是比较敏感的,对于油门、车速等变化具有比较到位的判断并能够即使做出相应的换档动作,配合发动机的工作来较为准确的满足驾驶者的实际意图,这对于任何驾驶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短柄的排档杆设计是目前大众旗下车型比较主流的样式,配合一字排布的档位分布操作起来也很顺手。

在城市道路行驶,往往会因遭遇拥堵而减速的情况,在车速刚刚降至较低范围发现前方转为通畅,需要加油继续前行的状况也不少见,在通过路口时最为普遍。在这种情况下,变速器与动力的匹配不够契合,对驾驶者操作意图的判断也有些犹豫不决,当驾驶者由踩刹车至较低车速立刻转为踩油门操作时,基本需约2秒钟的等待,车辆处于无动力输出的状态,这也是仅一个月的试驾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规律。这段时间因为这一问题多次被后方急性子的车主催促。从严肃的角度考虑,短暂的无动力响应状态在极端情况下会丧失主动避让的能力,还是需要警惕的。

使用D档行驶,变速器基本以平顺、省油为原则来进行换挡。在D当状态下向后拉动排档杆即可切换至S档,再次拉动则切换回D档,这样的操作也是目前大众主流的设计,在奥迪车型中也比较常见了。以S档行驶,除了巡航转速会拉升至2500rpm以上,扭矩的输出始终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动力的响应也非常激进,减速时自动补油的动作也颇具竞技驾驶风格。以S档行驶最适合激烈状态的驾驶,对油门稍显温柔的操作会令发动机的转速下降,由于S档下降档动作并不积极,由此引发的车辆顿挫也会比较明显。

在日常行驶中,全新捷达在加速升挡时变速器的换挡动作很平和,没有明显的突兀感,超车或减速时的降挡动作也没有出现明显的顿挫感,很好地营造了平稳舒适的驾乘体验。鉴于其能够满足大多数消费者对动力和行驶舒适性的需求,我们对这台变速器给出了表现“适中”的评价。

变速器评价

变速器评级标准:

非常平顺:无论低速或者高速,驾驶中完全感觉不到换挡。

平顺: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对舒适性没有影响

适中: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无顿挫感。

顿挫:有明显的顿挫感,但尚可接受。

非常顿挫:顿挫感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驾驶的舒适性,完全不能接受。

底盘和悬挂

为了更好适应中国路况和国内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全新捷达的底盘调校在综合表现上有所提升,在保证操控性的同时,对舒适性进行了重点优化,使其性能表现十分均衡,在各种路况之下,都能够轻松驾驭。

在日常城市道路等大部分路况行驶时,全新捷达的悬挂系统表现出略显硬朗的特征,通过沟沟坎坎的时候,虽然轮胎略窄,但悬挂系统的调校颇有韧性,而且悬挂的在动作时对噪音控制得很好,对颠簸的过滤效果还算理想,这样的调校在经过连续颠簸的不平整路面时更为受用。

悬挂调校及行驶稳定性

从前面的内容中不难发现,捷达纵然有一副年轻富有活力的外表,但即使拥有一定的运动化的操控感,但动力、悬挂的调校更多的还是以体现家庭用户更在意的舒适性表现为前提的,宽度为185的轮胎也并不能满足太过激烈的驾驶需求。

即使在铺装道路上行驶,虽然整车多处细节上的设计保证了车内比较出色的静音表现,但初段偏硬的悬挂调校依然带来了比较清晰的路感,底盘对细微震动的过滤能力表现平平,好在座椅不同着力点的软硬设置非常讨巧,路面细小的震动依然不会对驾乘人员的乘坐舒适性带来太多干扰。

以60km/h速度快速通过一个直角弯道,全新捷达整个过弯过程中的指向性还是比较理想的,不过毕竟该级别车型在配重方面并不会像高级别车型那样有更多可调整的余地,弯心一侧的后悬挂拉升得比较明显,抓地力受到的影响略大,车尾略有摆动的趋势。不过好在车头对方向的控制比较得当,介入非常积极的电子辅助系统在保证操控效果的同时,也让车辆不会有失控的感觉,不过从驾驶感受上来看,这个过弯速度不宜再提升了。

18米绕桩体验

与快速过弯相比,连续的穿桩才更能够考验出车辆的整体操控能力。捷达的转向还是比较直接的,调校偏沉重的转向力度也让驾驶者感觉多了些稳健,不过也增加了转向动作需要耗费的力气。连续快速转动方向盘的动作很流畅,随速转向系统在驾驶中所带来的敏捷感值得肯定。在S线外侧变换车辆走向时感觉车尾的跟随性不错,车尾的摆动被电子系统成功地扼杀在了萌芽状态,同时也保证了车辆穿桩的顺利进行。

从穿桩时车辆的姿态不难看出,车辆所表现的出来的沉稳感还是值得肯定的,这得益于捷达舒适与运动兼顾的底盘调校,与其所配备的同级别中比较全面的电子辅助系统也不无关系。

车内视野

捷达的前方视野还是很优秀的,两侧A柱对驾驶者视线所造成的影响并不算明显,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车顶的高度也不会令人感到压抑。不过正如前文所提及,捷达两侧外后视镜的视野之差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驾驶安全,实在有些令人抓狂。

车内视野

全新捷达外后视镜的视野之差在右侧镜片上的表现更为极致,远处视野暂且放在其次,在并线时最影响安全的右侧车道临近位置盲区非常大。将后视镜尽可能向外侧翻转,内侧仅能看到半个车门扶手,即便如此,从驾驶者目视的角度来看,在向右并线时在右侧向后一个车身位置的一台中型车几乎完全消失在了视野当中,更不用说尺寸更小的车辆了。如果不养成并线时挪动身体来变换视角、增加视野的习惯,看似平常的并线操作就会成为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