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大众捷达 1.6L 自动豪华型

大众全新捷达详评 入门家轿高品质之选

造型引入全新家族式设计 更动感更时尚

作者:张佳栋 2014-02-20 16:54:10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全新捷达是基于大众的PQ26平台和MQB模块化造车理念所得来的车型,与全新桑塔纳相同,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入门紧凑级轿车。虽然沿用了捷达的名称,但从目前来看,全新捷达并非一款全球化的车型,而专属于中国市场,延续了之前捷达的定位和相近的价格区间,在装备上则与目前大众同级别主流车型看齐,再次成功塑造了一款实用性出色的家用轿车。

如今大众旗下车型的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全新捷达同样如此,一改以往棱角分明、方正保守的外型,以大众汽车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为蓝本,通过精准有力的线条,勾勒出时尚、运动的新潮造型。在延续捷达品牌“皮实耐用、稳定可靠、经济性好”口碑的同时,从外及内进行了整体升级,从颠覆性外形设计到人性化内饰配置;从经济实用的动力到更具科技含量的装备,都在向我们展示出其作为一款全面换代车型所应有的姿态。

全新捷达在前脸设计上套用了了大众最新设计语言,中央大尺寸的大众品牌LOGO格外抢眼,横拉式镀铬格栅层次分明,向两侧延伸并与大灯的轮廓自然过渡,构成了一张目光犀利,时尚动感的面孔。同时前格栅的线条也经发动机盖向后延展,塑造出了发动机盖中央向上隆起的发动机盖运动感,同时也勾勒出非常符合流行趋势的X型前脸。

从侧面来看,前保险杠的特征与上格栅呼应,下格栅向两侧延伸从视觉上拉宽了整车比例,显得更加从容、平稳,配合饱满的轮廓使得追求年轻氛围的全新捷达同样不失稳重感。只是下格栅的方格状样式处理得比较简单,与整体精致的前脸相比略显简陋。

侧面造型与老款车型相比也有着焕然一新的感觉,虽然依然采用比较平直的双腰线设计,但在线条的运用上更能凸显立体感,配合饱满的轮廓大幅提升了车辆的档次感,优雅而具有张力,简陋、廉价的感觉荡然无存。与造型精致的车头相比,全新捷达的车尾要简洁得多,没有复杂的线条、没有镀铬装饰,乍看上去与同门的宝来有极大的相似度。尾箱上沿的弧线、多边造型的尾灯以及饱满的后保险杠共同营造了简约的美感,尾杠中贯穿左右、颇具雕刻感的线条也避免了视觉上的单调。

 

在车型尺寸方面,全新捷达较老款车型有了不少提升,长/宽/高分别为4487/1706/1470mm,轴距也由之前的2471mm提升为2603mm,加上更加合理的车内布局,使得座舱空间更加宽敞,乘坐更加舒适,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需求。

大众捷达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大众捷达 老款捷达 雪铁龙爱丽舍 日产阳光 丰田花冠
长度 4487 4415 4427 4456 4555
宽度 1706 1674 1748 1705 1705
高度 1470 1415 1476 1514 1490
轴距 2603 2471 2652 2600 2600

制表:凤凰汽车

全新捷达的前风挡玻璃配备的是比较传统的有骨雨刷,不过精心设计的骨架看上去并不会显得单薄。值得一提的是主驾驶一侧的雨刷还配备了导风板,在高速行驶中使用雨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风力而导致挂扫时产生的雨水飞溅的现象,非常实用。较长的雨刷基本覆盖到了前风挡玻璃的大部分面积,基本不留死角,下雨天不会对驾驶者的视线造成影响。由于试驾车辆的喷水设备故障,因此并没有对喷水效果进行测试,不过在雨雪天气中的体验表明其挂扫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全新捷达前车灯线条的转折设计如同“飞翼”,与前进气格栅相呼应,是典型的大众家族式设计,与宝来颇有几分神似。内部造型与外部紧密结合,运用了熏黑灯罩也表面其年轻化、运动化的设计风格。在内部结构上还是比较简单的,由内向外依次是示宽灯、转向灯和远近光一体的大灯。

时下比较流行的采用透镜聚光的结构并没有出现在全新捷达上,而是依然采用比较传统的远近光一体的投射方式。在实际的使用中感觉灯光的照射效果还比较理想,配备的大灯高度调节功能也很实用,远光照射的聚光效果表现一般。

尾灯的造型颇具新意,科技感十足,采用较为高档的制作工艺,成功提升了尾部造型的品质感。尾灯内部细节丰富,层次感鲜明。行车灯采用大众最新风格设计,点亮之后简约独特,在夜晚可识别性非常高,且立体感更强。

遥控钥匙和中控门锁是该级别车型比较常规的配置,遥控钥匙的造型也非常“大众”,功能也比较齐全,锁车、解锁以及后备箱开启都可以通过遥控钥匙来完成操作。

行李厢除遥控钥匙外,在主驾驶车门内侧也配备了电控式开启的开关,使用起来非常顺手。受成本限制,行李厢盖并未采用液压杆支撑,而是采用了比较传统的弹簧拉杆结构,在使用中会对行李厢的空间利用产生一定的影响。行李厢盖后部采用了棉质材料覆盖,与其看作是一种隔音处理,倒不如看作防止行驶中行李厢物品发生碰撞的防护措施更为实际。

在行李厢盖上并没有设计拉手对关闭行李厢盖来起到辅助作用,不过毕竟行李厢盖的开启高度并不算高,直接关闭也并不会有任何不便的感觉。在车外直接按压油箱盖便能实现开启,再次按压即可关闭,避免了在车内开启的麻烦。

发动机盖车内的开启拉手设计在了驾驶员脚部的左侧位置,这个位置仅在车门开启的状态下才可操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安全隐患。发动机盖前段的开启拉手就设计在发动机盖本体上,因此开启一只手就可完成开启操作,非常便捷。发动机盖采用普通金属杆支撑,金属感前段采用塑胶材料包裹,使用更加顺手。发动机盖前端并没有设置密封胶条,也没有铺设隔音材料,显得有些简陋。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统计数据来看,大众捷达车身的接缝均值全部控制在5mm之内,而且各处接缝的细腻度也比较理想,差值控制得比较好且比较均匀,平均差值仅为0.58mm,钣件加工的精密度还是比较理想的,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出众。

大众捷达车身主要接缝测量值
测量位置 平均值(左侧) 最大差值(左侧) 平均值(右侧) 最大差值(右侧)
前翼子板/发动机盖 3.21mm 1.23mm 3.55mm 0.66mm
翼子板/前车门 3.58mm 0.23mm 3.36mm 0.98mm
前/后车门 4.38mm 0.42mm 4.37mm 0.34mm
后车门/后翼子板 3.57mm 0.68mm 3.27mm 0.33mm
后翼子板/行李厢盖 3.25mm 0.32mm 3.75mm 0.65mm
制表:凤凰汽车

车身接缝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大众捷达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值为0.58mm,评级结果为:优秀。

紧凑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0.42 优秀 ★★★★
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0.46 优秀 ★★★★
3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0.48 优秀 ★★★★
···
8 2015款 雪佛兰科鲁兹 1.4T DCG 旗舰版 0.57 优秀 ★★★★
9 2014款 雪佛兰科鲁兹 掀背 1.6T 自动旗舰版 0.57 优秀 ★★★★
10 2013款 大众捷达 1.6L 自动豪华型 0.58 优秀 ★★★★
11 2015款 斯柯达明锐 1.4TSI 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尊版 0.60 良好 ★★★
12 2014款 丰田雷凌 1.8GS-L CVT领先版 0.63 良好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