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雪佛兰科鲁兹 掀背 1.6T 自动旗舰版

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1.6T 越青春越快乐

对手实力雄厚 增加车型主打细分市场

作者:王琳 2013-12-31 17:30:07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在国内市场,紧凑级轿车无疑是消费市场上的主力军。从销量成绩上看,紧凑级轿车单月销量超过一万台的就有二十几款车型,远远超过中级轿车和SUV车型。这一类车型拥有价格低廉实惠、能够满足三口之家使用的特点,因此成为不少家庭用户最适合的选择。正是因为这样,紧凑级轿车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家用车的最典型代言人。

不过,在目前看似成熟的紧凑级家用车市场,其产品构成其实并不是特别完善。以目前热销的大众速腾、朗逸、宝来而言,它们一直以来都仅仅拥有三厢版车型,朗逸的两厢版本朗行也是刚刚才上市的。虽然国内消费者还是更加认可三厢版车型,但是两厢车凭借着更加实用的行李箱储物能力,以及更具动感气质的造型设计,也成为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购车首选。因此,为成熟热销车系增加两厢掀背版车型,已经成为了不少汽车品牌下一步的计划。

我们今天评价的主角,就是这样一位热销家用轿车的两厢掀背版车型——科鲁兹掀背车。其实,科鲁兹要推出掀背车的消息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了,作为一款造型年轻动感的家用轿车,科鲁兹推出掀背版车型绝对要比其他对手更加迫切,这种掀背式的造型明显要比三厢版本更能体现时尚运动化的潮流风向。

车型定位

与大多数三厢、两厢版车型一样,科鲁兹掀背车的出现并没有带来特别本质的变化,因此它的定位也并没有发生变化,与三厢版本的车型保持一致,都是典型的紧凑级家用轿车。如果再进一步细分的话,科鲁兹在造型设计上要比大众系列的速腾、宝来、朗逸更加个性前卫,属于与福克斯、英朗这一类车型相同的年轻化定位。从科鲁兹优秀的销售成绩来看,国内消费者对于这种细节犀利、内饰个性前卫的设计还是非常认可的。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共提供了两款发动机,分别是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一点与三厢版车型略有不同,在掀背车序列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搭载1.8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其售价区间为11.59万元至14.99万元。具体售价请见下表:

2014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4款 掀背 1.6L 手动豪华版 11.59
2014款 掀背 1.6L 自动豪华版 13.39
2014款 掀背 1.6T 自动旗舰版 14.99
制表:凤凰汽车

我们评价的这款车型为科鲁兹掀背车的顶配版车型,即1.6T自动旗舰版车型,其裸车价格为14.99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16.94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1.6T 自动旗舰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49900元
购置税 12812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北京市1.0L-1.6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5400元
总计 约16.99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8.1万元,较全款购车大约多花费1.1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1.6T 自动旗舰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49900元
首付款(30%) 44970元
贷款额 104930元
月付款(3年期) 3223元
首期付款额 65051元
购置税 12812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北京市1.0L-1.6L标准)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5400元
总计 约18.10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科鲁兹掀背车的竞争对手依然锁定为合资热销紧凑级家用轿车上,像上海大众最新推出的两厢车朗行、东风日产骐达、长安福特福克斯两厢、上海通用别克英朗XT,以及东风雪铁龙世嘉两厢等诸如此类的车型。

竞品车型

长安福特福克斯两厢

厂商指导价:9.98万-16.99万元

动力系统:1.6L/2.0L

福克斯是紧凑级运动型轿车的代表,提供两厢版和三厢版两种车身形式,能适合不同消费者的喜好,而将两者销量统计在一起也是它能够获得第一的关键。就车型而言,新一代福克斯运动风格依旧,但在实用性和经济性上有所加强,尤其是动力系统换装了新的1.6L发动机和6速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箱,弥补了前代产品的短板。

东风日产骐达

厂商指导价:10.53万-15.88万

动力单元:1.6L/1.6T

骐达作为一款合资品牌紧凑车型,瞄准了10-15万元的主流家用车市场。该车主要面对的消费人群是对空间和油耗有要求,有家庭出游以及储物能力要求的消费者。新骐达凭借其灵动的外观设计和舒适宽松的内部空间,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上海大众朗行

厂商指导价:11.59万-16.39万

动力单元:1.6L/1.4T

上海大众朗逸是一款热销的紧凑级家用轿车,2012年,朗逸的全年销量超过了万台,成绩非常出色。朗行是朗逸的两厢版本,它的行李箱储物空间更大,造型、工艺、动力则与朗逸基本保持一致,最大的优点在于品质可靠、造型简约大方,因此相信也可以获得国内消费者的认可。

雪佛兰科鲁兹与竞争车型市场售价对比
车型 科鲁兹掀背车 高尔夫
( 第七代)
朗行 福克斯两厢
售价(万元) 11.59-14.99 12.19-18.29 11.59-16.39 11.99-16.29
制表:凤凰汽车

从市场售价上来看,科鲁兹掀背车的自动挡最低配车款的价格为13.39万元,而朗行自动挡最低配仅需12.79万元,骐达、世嘉同款车型则不足12万元。相比之下,福克斯的价格与科鲁兹最为接近,但是自动挡最低配车款依然比科鲁兹掀背便宜3000元。另外,科鲁兹1.6L自然吸气自动挡仅有一款,而其他对手都拥有更多配置供消费者选购。可见,科鲁兹掀背在起售主流热销车款的售价,以及可选车款上,并没有什么优势。

雪佛兰科鲁兹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科鲁兹
(含掀背车)
高尔夫
(第六代)
朗行 福克斯
(含三厢/两厢)
2013年前11月累计销量 222545 83697 54393 365341
近一个月销量(11月) 24909 7101 6404 38784
制表:凤凰汽车

从销量上来看,科鲁兹一直是通用旗下销量较好的车型之一,但这仅仅是对于三厢版车型而言,虽然科鲁兹掀背车上市时间并不长,并且从销量上无法看出其具体的表现,但从消费者对这款车型的反应来看,其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还是要略逊于三厢版车型。而面对像朗行、骐达等这样的强敌,科鲁兹掀背车的战斗力确实不是十分雄厚。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