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大众捷达 1.6L 自动豪华型

大众全新捷达详评 入门家轿高品质之选

历史悠久用户口碑出众 全新换代惊喜多

作者:张佳栋 2014-02-20 15:02:06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捷达,一款几十年经久不衰的经典家用轿车,相信对于绝大多数国人来说都非常熟悉,哪怕没开过车甚至是并不关注汽车的人都不会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作为第一批走进百姓家中的轿车,捷达身上承载了不少人的记忆,当然也承载了中国汽车的梦想。捷达对于国人来说,超出一个冰冷机器的影响,它对于很多人来说甚至曾经代表的是一种对幸福生活的期望,毕竟历经几十年依然保持旺盛的销售势头、特别是在新车林立的近些年能够继续广受消费者青睐绝非易事。

车型由来

第一代捷达

1979年,第一辆捷达正式在欧洲上市,作为第一代高尔夫的三厢版,稍晚几年上市的捷达A1在内饰以及空气动力学设计上都要好于他的兄长,但只有在更喜欢三厢车的北美地区,捷达A1的销量才稍稍超越了当时风靡全球的高尔夫A1。

第二代捷达

1983年,捷达与高尔夫迎来了首次换代,在外观设计上捷达A2更多的延续了捷达A1的设计元素,采用了与几乎同时上市的高尔夫A2完全不同的大灯。在设计风格与市场定位上的改变,逐渐帮助人们将捷达与高尔夫区别了开来。在当时十分先进的底盘悬挂系统、4缸16V发动机、五挡手动变速器以及四轮驱动系统都出现在了这代捷达身上。

海外捷达后续换代车型

在1991年,捷达迎来它的第三次改变,名字也由Jetta变成了Vento,但美规车始终维持Jetta的名称不变。1997年,以高档化为目标的大众公司,推出了与奥迪A3拥有大量共用部件的捷达A4,除北美地区以外,这款捷达家族的子孙再次改名叫BORA。

2005年1月,基于全新的PQ35底盘的捷达A5,这次捷达家族的改款可以说是一次全面的提升,前后悬挂正式改进成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组合,大幅提升捷达轿车的驾驶快感,引入国内后更名为速腾。2012年,捷达推出了第六代车型,外观和内饰全面采用大众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尺寸更大、配置更加丰富,引入国内后作为速腾的换代车型呈现在消费者的面前。

捷达在中国

捷达A2可以说也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一款捷达轿车,1991年捷达A2作为一汽与德国大众集团合作的结晶,在长春投产下线。很快这辆德国小车便风靡全国。硬朗大气的外观,相对平实的价格,以及出色的质量,都帮助捷达A2在国人中赢得了超乎想象的出色口碑,并创造了持续畅销数十年的业界神话。

当然,捷达车型引入中国后的这些年,随着技术的革新,一汽-大众也对捷达A2进行了多次大小改进,引进5挡手动变速器与先进的5气门1.6升引擎、率先引进了ABS系统、并借鉴第四代帕萨特的设计经验推出了内饰外观全面升级的捷达王。2004年推出的04款捷达更是将对捷达A2的改进走到了极致。时至今日捷达A2的中国后代们都是一汽-大众在国内市场的王牌产品。

不可否认,捷达最初引入中国的时候就已经是海外被换代淘汰的产品,但身处国内家用车市场发展初期,这样的选择已经能够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从最初1991年开始国产到2013年全新捷达推出之前,虽然期间捷达经历了多次外观内饰的调整,但从本质而言始终停留在第二代产品上,即便如此仍保持了居高不下的销量,这也证明了该车的成功所在。

大众全新捷达

捷达在中国这些年一路走来,俨然已经成为了皮实耐用家用轿车的代名词,甚至可以称之为一个具有出色群众基础的品牌。时至今日,老一代捷达已经不足以满足消费者对于家用车更方面的需求,与同级别对手的竞争力也因平台过于老旧而受到很大制约。为此,一汽-大众针对国内消费者的需求,面向入门紧凑级家用车市场打造了一款全新的轿车,虽然与全球化的捷达车型已无关联,但依然为其冠以“捷达”这个响亮的名字,并期望其在国内市场能够大展拳脚。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目前在售的2013款大众捷达在造型方面更加时尚更具动感,在配置上也更为丰富,共推出1.4L和1.6L两个排量共计7款车型。新车售价区间为8.28-11.93万元。而在近期厂家又推出了一款1.6L 自动时尚型,作为更加入门级的自动档车型来补充产品线,不过目前该车型仅以预定方式销售。详细价格见下表:

大众捷达 官方指导价格表
车型 售价(万元)
2013款 1.4L 手动时尚型 8.28
2013款 1.4L 手动舒适型 9.28
2013款 1.6L 手动时尚型 8.83
2013款 1.6L 自动时尚型(新增) 9.83
2013款 1.6L 手动舒适型 9.83
2013款 1.6L 自动舒适型 10.83
2013款 1.6L 手动豪华型 10.93
2013款 1.6L 自动豪华型 11.93
制表:凤凰汽车

这个价格与上一代捷达车型的价格相差不大,基本属于合资品牌入门紧凑级车型比较主流的价格区间了。这对于期望以比较实惠的价格购买到一款够气派、够宽敞的家用车,又对品质有一定要求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次评价的的车型为顶配车型:1.6L 自动豪华型,这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为11.93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13.56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大众捷达 1.6L 自动豪华型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19300元
购置税 10197元
牌照费用 约3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京标:1.0升以上-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1100元
商业险 约4261元
总计 约13.56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4.37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8100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大众捷达 1.6L 自动豪华型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19300元
首付车款(30%) 35790元
贷款额 83510元
月付款(3年期) 2546元
首期付款额 52068元
购置税 10197元
牌照费用 约3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京标:1.0升以上-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1100元
商业险 约4261元
总计 约14.37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由于目前在实际销售中,大众捷达全系车型都有超过5000元的优惠幅度,虽然并不算大,但对于这款车来说已经算得上物有所值了。因此在购车时的实际费用会比指导价更加实惠。

竞争对手分析

大众捷达所属的入门紧凑级轿车所面向的是预算有限,但对车辆本身品质和后期使用感受又有一定要求的家庭群体。全新捷达的造型更加新潮、内饰与老款车型相比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所时尚元素、更丰富的功能都成功引入,更能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最为进入中国最早的合资车型之一,捷达极高的品牌认知度也是不可忽视的要素。从定位来看,大众捷达的竞争对手基本锁定在雪铁龙爱丽舍、日产阳光以及丰田花冠这几款车上。

竞争车型:上海大众 桑塔纳

售价区间:8.49-12.38万元

动力系统:1.6L+5MT/6AT

上一代桑塔纳隶属于帕萨特车型序列,虽然在国内其名为桑塔纳,但其则是如假包换的第二代帕萨特车型;而此次的这款全新桑塔纳则是与捷达同样基于大众PQ25平台和MQB模块化造车理念所得来的全新车型,在定位上也只主打入门紧凑级家轿市场。两款车型除外型的细节以及具体配置方面上有差别外,各方面都保持着非常高的相似度。

竞争车型:东风雪铁龙 全新爱丽舍

售价区间:8.38-11.88万元

动力系统:1.6L+5MT/4AT

从富康到爱丽舍,雪铁龙(或者直接称之为神龙汽车)的家用车也曾是中国市场上响当当的车型,富康早已功成身退,而爱丽舍则因为国人酷爱的三厢车身份而一直得以保留。在几款同时期的老车型纷纷换代之后,爱丽舍也完成了换代,而此次换代也为这款车型带来了全新的面貌。

桑塔纳、捷达等车型换代在先,这样全新爱丽舍的定位就更加有的放矢。全新爱丽舍的官方售价为8.38-11.88万元,售价区间仍然瞄准了新桑塔纳等家用车,所以几款老牌车型的换代车型仍然处于相同的市场空间中。

竞争车型:东风日产 阳光

售价区间:7.98-11.28万元

动力系统:1.5L+5MT/CVT

同样定位于入门紧凑级家用轿车,日产日前刚刚推出了最新款的阳光车型。新款阳光采用了新家族式前脸设计,整体效果看上去更为年轻时尚,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观。2600mm的轴距达到了该级别主流车型的水准,7.98-11.2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也表明其所瞄准的用户群体与捷达如出一辙。

大众捷达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作为一款经典车型,在推出换代车型前,上一代车型虽然经过多次改款,但其车身结构、内饰布局等始终停留在几十年前的设计,即便如此,该车型依然因良好的群众基础而维持着较高的销量。在去年推出全新一代车型后,年轻化的造型、最新家族式的设计以及丰富的装备配合合理的售价将其销量进一步推高,排名稳居前列。

大众捷达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大众捷达 大众桑塔纳 雪铁龙爱丽舍 日产阳光
近一个月销量(2014年1月) 29455 32604 10071 4118
去年全年销量(含老款车型) 263408 243349 72212 112963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