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丰田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一汽丰田全新RAV4 强势复苏的老牌劲旅

驾驶感受过于敏感 变速箱升级效果明显

作者:闫磊 2014-01-03 09:03:28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作为一款城市SUV,全新RAV4更多的时候是需要在公路上行驶的,所以公路驾驶及操控能力要显得更加重要一些。下面我们就需要评价一下全新RAV4在操控性方面具备怎样的实力。

底盘和悬挂

全新RAV4采用前麦弗逊式、后双叉臂式的四轮独立悬挂。为了改善SUV车身重心高带来的侧倾现象,全新RAV4增加了后悬挂平衡杆的直径,这对操控性方面会有所帮助,增加过弯的稳定性。

油门及刹车响应

全新RAV4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已经判若两车,无论设计上还是动力系统方面都完全抛弃了上一代的影子。然后当我真的开始驾驶这款车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这还是那款熟悉的RAV4。都说第一印象非常重要,的确,什么操控性、动力表现等等方面并不是短时间能够完全感受清楚的。而油门和刹车的设定却是从一起步就能体会到的,而这正是全新RAV4与老款车型最相似的地方。

可能是为了适应城市道路的驾驶需求,全新RAV4的油门踏板仍然调校的比较轻,并且油门初段的响应非常敏感,轻轻给油车就明显有向前冲的感觉。这种风格不仅和上一代RAV4完全相同,也是此前丰田车系的特点。而全新一代丰田车系正在改变这种风格,油门显得更加沉稳,这样驾驶感觉不会过于激进。然而RAV4却保留了原来的调校风格,这需要驾驶者有一段时间的适应过程。

与敏感的油门相比,刹车踏板则背道而驰,刹车初段制动力非常不足,轻轻踩下踏板就感觉不到制动力的到来。这样的组合在实际驾驶中会有些让人不适应,尤其是在堵车中,前车向前缓慢移动时,轻轻给油车却往前一窜,这是需要点刹车,车却没有减速……当你遇到几次这种情况,就不得不放缓自己的跟车速度来保证安全。

方向盘力度及转向精准度

全新RAV的方向盘设计的很粗壮,握感比较出色,转向力度适中,能够适应低速挪车和高速行驶时的多重需要,如果高速巡航是需要方向盘更重一些,还可以开启SPORT模式,此时助力会变沉一些。方向盘的指向性达不到非常精准的水准,但是只要不是特别极限的转向,还是能够按照驾驶者的意图来行驶,不需要过多的调整。

变速器换挡感受

变速器的升级是全新RAV4的一个重头戏,6速变速器仍然保持着老款4速变速器的平顺特性,这能够让日常驾驶增加更多的舒适性,在需要加速时,只要深踩油门,变速器能够及时作出反应,让车辆快速获得更强劲的动力。突然的降挡还是会出现轻微的顿挫,但是在能够接受的范围内。

变速器评级标准:

非常平顺:无论低速或者高速,驾驶中完全感觉不到换挡。

平顺: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对舒适性没有影响

适中:驾驶中可以感觉到换挡,但是无顿挫感。

顿挫:有明显的顿挫感,但尚可接受。

非常顿挫:顿挫感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驾驶的舒适性,完全不能接受。

悬挂调校及行驶稳定性

正如前文所说,全新RAV4的悬挂并不像很多SUV那样调节过于柔软。尤其在通过减速带这样的颠簸时,可以感觉到弹簧的硬度,但是至少整体性比较出色,没有多余的震动。

悬挂的问题在于弹簧形成过长,这也是SUV所需要的,在遇到非铺装路面时可以有更好的适应性。但是这需要紧急变线或高速过弯是,悬挂无法为车身提供良好的支撑性,再加上车身重心原本就比较高,所以会让车身的侧倾比较明显,这也是难以避免的。

18米绕桩测试

至于底盘在极限情况到底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们还需要通过绕桩测试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体验。SUV在绕桩方面的先天不足难以避免,全新RAV4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较高的重心和行程较长悬挂弹簧让车身显得不是那么轻盈,在连续变线时车身难以迅速纠正方向。

不过在绕桩中也能发现其好的方面,首先是方向盘的控制比较自如,力度和精准度都比较理想,在绕桩过程中不需要做出太多调整,保证以更好的节奏来完成整个过程。如果不关闭电子系统的话,在车速超过60km/h后,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就会出来干预。而此时即使关闭电子系统,车辆的推头现象也比较严重,难以以更高的速度完成。

车内视野

全新RAV4的前风挡玻璃比较竖直,让驾驶者对前方的纵向视野有更大的空间,横向视野的盲区也比较小,这得益于A柱设计的比较窄。内外后视镜的尺寸都比较大,可以保证良好的后方视野,侧后方警示系统也能减小后方盲区带来的危险。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