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评车]启辰首款车型分析 高调下的潜规则

2011年04月17日 08:4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关于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旗下首款车型,在去年广州车展亮相,让笔者想到一个周星驰在电影《鹿鼎记》开头那个说书桥段,韦小宝自吹与大侠陈近南“相熟”却说不出长相,只因只见到半张脸。而启辰首款车型虽然在去年广州车型首演,但是谁也说不出这款车型所以然来,也只因当时只露半个“身子”,而这次上海车展算是启辰这款车型首次“完整”演出。为什么东风日产要“费劲巴力”的新打造这么个品牌,首款车型会采取那个平台价位是多少,下面就让我们深入分析一下。

[凤凰评车]启辰首款车型分析 高调下的潜规则

无利不起早 合资车厂热衷自主品牌谋求产品线向低端延伸

有了广本自主品牌理念做铺垫,中国消费者已经对合资车厂推出的自主品牌已经不再那么新鲜了。而且这股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之风,已经愈演愈烈,多数合资品牌已经明确表明或者将要推出自主品牌。实际上树立一个新的品牌,远比要打造新的车型要难得多。以启辰为例,不仅前期经过长时间的市场预热,设计新的LOGO,开发布会正式发布,而且还要建立新的经销商体系,推广品牌形象,就连首款新车的发布,也要一半一半的慢慢来,可见这其中所费的心思。

[凤凰评车]启辰首款车型分析 高调下的潜规则

启辰的logo

之所以费了这么大的力气也要弄一个新品牌出来,实际上还是利益的驱动。因为目前合资品牌车型所触及的价位主要是10万元以上的车型,而实际上许多合资车型基本已经完全国产了,如果挂着外企的标却卖自主车型的价,显然会影响到所处的原品牌形象。所以换成新的自主品牌标,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新品牌旗下车型走低价路线,不会对原品牌的市场份额造成冲击。从收益上来讲新品牌每一辆车型,实际上还是有外方一半的股份,只是少收取了一些品牌、技术转让费,挣的钱还是对半分,而且低价车型打开了销量广阔的低端市场和三线城市,也有望纳入政府采购用车名单中,所以这笔买卖还是划得来的。

政策指挥棒 自主品牌已成为合资车厂的“外挂”

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实际上在合资车展如此“卖力”的发展自主品牌,肯定也是受一些国家政策导向而“不得已而为之”。有消息称如果合资车厂想要扩建厂房引进新车型,能否顺利获得审批,该合资品牌在自主车型投入和建设是一个重要的考核因素。所以对于合资车厂来说,如果发展自主品牌就犹如加了“外挂”,有了自主品牌不仅多数申请容易得到审批,还有可能得到政策上“优惠”,成为合资品牌车企发展的“加速器”。

[凤凰评车]启辰首款车型分析 高调下的潜规则

启辰首款车型谍照

这种政策上的扶持,显然更容易调度起合资品牌中外方企业的积极性。因为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能调动最多资源的不是外资、不是民资,而是国资。而建立新的品牌随之而来带动的投入、就业、税收,也是地方政府政绩的体现。这种新的自主模式,似乎也让合资车企的中方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对于国外品牌来说也能树立“扎根”中国的良好形象,所以可以预计未来5-10年,将是这种类型的“自主品牌”迅速蓬勃发展的时期。

[责任编辑:wangmx] 标签:启辰 东风标致 自主车 分析 平台 售价 规划 凤凰评车 上海车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