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祖国:汽车节将为汽车工业发展助力

2011年07月18日 10:41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祖国副主任(长春市西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您好。今天在这么一个凉爽的天气里边,咱们中国汽车工业重镇长春举行了汽车节的欢庆仪式。这样一个文化节日,对于咱们的长春,您认为都具有哪些意义呢?

对话祖国:汽车节将为汽车工业发展助力

长春市西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祖国

祖国:我们举办这一节日,来纪念汽车发展的过程,重要的是弘扬和发扬我们汽车人的精神,那种开拓进取,永不服输的精神,同时通过这个节日来展示我们汽车人的风貌。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们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是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在这个基础上怎么能够后来居上,增加我们的后劲,这是我们以这个节日为载体想达到的目的。

凤凰网汽车:我们看到您背后是咱们美丽的汽车文化公园,我们听说这个公园您曾参加设计布局,能否给我们讲讲当时设计建造这个公园的时候都发生了怎样的有趣故事?设计这个公园的思路?

祖国:长春国际汽车公园建设初期,当时我们就想因为它不但是一个休闲的公园,更主要的是怎么能彰显汽车文化,这样使长春这座城市从汽车制造的城市怎么向汽车文化城市迈进,用什么载体,用什么手法和方式来表现它,这是在我们设计之初一直考虑的问题。

大家现在看到了整个公园的设计架构是我们通过国际招标,由德国ST公司来进行规划设计的。设计过程当中,当时我们又邀请了来自上海、苏州、长春的这些大的园林设计院来完善我们的设计。整个过程当中,大家现在看到我们的公园非常贴近自然,人造的内容相对少一些。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这个公园的占地面积现在已经达到了105公顷,就是1平方公里多一点。目前在全国建成的以汽车为主题的公园里,应该是最大的了,现在这个公园的水域面积是15公顷,我们植树大约5万多株,整个绿化面积将近60公顷。

大家看我们的演绎广场,整个露天演绎广场大概有3万平米,除了这些作为休闲公园必备的基础之外,怎么能够彰显汽车文化,这个期间我们又分别同我们的中央美院,沈阳鲁美,还有东北师大的美术学院参与设计,同时去年我们还为此搞了一个汽车文化艺术邀请展。

期间,我们邀请了87个国家和地区的,55位雕塑家,059件作品,通过国家评委会来评审,这样我们一起启动了55件作品。这些作品是全世界五大洲,每个洲都有我们雕塑家的作品,通过这种雕塑来表现汽车文化,这是我们初步探讨的一个过程。

除此之外,大家都知道现在已经有了汽车名人街,有了一些浮雕墙,有了一些抽象和具象的表现汽车文化的雕塑,下一步我们还将有中国汽车文化走廊,汽车世界文化走廊。这些走廊的设置,怎么让游人在整个游山玩水当中,或者整个休闲度假过程中,来了解我们汽车文脉,了解我们汽车发展的传承。

更重要的通过这种科普来提升我们的一种素养,对汽车更深的理想,不但理解它的内涵,还要理解它的外延。这样真正提升长春作为一个汽车城,汽车文化这方面整个的素养。

相关专题:2011长春车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