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畅行者 试驾全新2011款Jeep指南者

2011年06月30日 16:00
来源:汽车族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汽车族6月30日报道 在二战的炮火与硝烟中降生的Jeep,似乎总是和不羁与狂野脱不了干系。头顶着SUV 鼻祖的光环,好像也确实有义务捍卫越野车的荣耀。然而,在现实面前,过分偏执地执着于理想与信仰,有时并非明智之举。羁绊住前进脚步是小,引向穷途末路是大。

都市畅行者 试驾全新2011款Jeep指南者

进入21 世纪以来,来自日本、欧洲的非专业SUV 制造商创造出各种紧凑级、城市型SUV,JEEP在鄙夷之余暗自发笑。然而,随着紧凑级SUV 异军突起,销售数字一骑绝尘,Jeep的笑容不再自然。问题出在哪?消费者肯定是没错的,毕竟不能强求所有人都以野外为家、不走寻常路;当然也不能怪同行投机取巧,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追求利益最大化是商业运作中亘古不变的法则。想通了这些,自然也就不会觉得2007 年指南者[综述 图片 论坛]的推出有违Jeep 传统了。

都市畅行者 试驾全新2011款Jeep指南者

不管是因为曾经的甜蜜,还是市场的诱惑,总之Jeep 是在第一时间就把品牌旗下首款紧凑级城市SUV 带到了中国。但几年下来,无论是口碑还是销量,指南者迟迟无法在城市SUV 大军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在这紧要关头,一次难得的中期改款来的很是时候。

都市畅行者 试驾全新2011款Jeep指南者

初识2011 款指南者,应该是年初的北美车展,我们应邀去大洋彼岸见证了新车的全球首发,并参与了隆重的海外试驾。再见新指南者,则是前不久上海车展的亚洲首发,有国内当红一线性格小生邓超为其站台,新车还未上市就已经积攒了不少人气。春光明媚的五月,黄海之滨青岛,我们迎来了2011 款指南者国内上市前的试驾。半年时间,三次邂逅,每一次总能发现不一样的精彩。

都市畅行者 试驾全新2011款Jeep指南者

就现阶段中国人的购车习惯来看,外表绝对是必要条件之一。看看大街上出镜率高的那些个SUV,无论是老霸主CR-V[综述 图片 论坛]、RAV4,还是后起之秀ix35、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谁没有一副讨喜的面孔。感觉之前的指南者们在这方面就有点没找着北,虽然看上去确实很Jeep,但却没能和大多数人的审美习惯产生共鸣。2011款指南者在外形上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将新大切既经典又现代的前脸移植过来,确实是一步好棋。经典体现在家族式的七孔格栅、硬朗的一体式梯形轮眉;现代感来自凌厉的四边形一体式前灯组、发动机盖上凸起的线条以及恰到好处的镀铬饰条。与前脸相比,车尾的变化就温和了许多:尾灯在造型基本不变的基础上添加了LED元素,行李厢盖开口下方新增的精致镀铬饰条连同镀铬排气管,为新车增添了几分时尚感。一言以蔽之,样貌更时尚更都市的新指南者,应该不会再遭遇"面试"即遭淘汰的尴尬。

都市畅行者 试驾全新2011款Jeep指南者

内室不够精细是之前Jeep不能服众的重要原因,好在从新大切开始这方面有了改观,新指南者表现如何呢?拉开车门咱进去瞧瞧。最抢眼的要数车内的镀铬装饰,车门拉手及内饰板、空调出风口、方向盘、挡把儿顶部及四周、手套箱上沿、仪表盘、音响及空调控制旋钮,甚至连车锁凸出的小圆柱都未能"幸免"。不可否认,这满眼的亮银色配合大量软包裹材质,确实起到了提升内室品质感的作用。家族式多功能三辐方向盘的引入,大大提高了车内功能的易用性。虽然车内塑料件应用不少,但在品质和做工上相比老指南者确实有了不小的提升。前排双线包边缝制的真皮座椅,有一定包覆性,单片式后排座椅虽然角度可调,但坐上去好像不如前排惬意。我知道要求这样一辆四驱车地板中间没有鼓包有些过于苛刻,但后排隐藏式中央扶手其实可以有。手刹位置在靠近副驾一侧,用起来稍显别扭,车门内侧的储物格略小。由此看来,指南者在细节方面还是有一定进步空间的。

都市畅行者 试驾全新2011款Jeep指南者

Jeep 的试车,越野科目是少不了的。从发车区的台阶路,到特别搭建的搓板路、斜面路、交叉轴,难度逐级递增,目的只有一个,展示指南者专业的四驱技术和领先同级的越野能力。通过一系列关卡,我见识到了Freedom-Drive 四驱系统的不凡实力。

都市畅行者 试驾全新2011款Jeep指南者

在城市道路正常工况下中央差速器中的多片离合器不会接合,车辆以前驱状态行驶,经济节油;遇到湿滑路面、高速过弯或越野等状况,电控系统会根据前轮空转程度将适当的动力经中央差速器传递至后轴,最大分配比例达到50:50,对于这样一款以城市为主要活动场所的SUV,这套四驱系统是合适且够用的。

都市畅行者 试驾全新2011款Jeep指南者

配置方面,在这需要特别说明一下,我们这次试驾的韩版车型在配置上相当"节俭",即将引入中国的版本则会大方很多。届时包括6.5英寸触摸式GPS 导航系统、9 扬声器Boston 音响、倒车影像、蓝牙通讯及DVD 播放在内的实用配置都会出现。安全性配置同样丰富,ESC车辆动态稳定系统、ERM电子防翻滚系统、前排多级式智能安全气囊(充气水平根据碰撞程度调节,保护成员安全)、侧气帘、主动头枕一应俱全。开着这样一辆车上路,既安心又舒心。

都市畅行者 试驾全新2011款Jeep指南者

通过实际驾驶,感觉带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的2.4 升发动机和带6 挡手动模式的CVT变速器配合还算默契。虽然不太容易体会推背的快感,但在城市道路用起来还是很舒服的。变速器手动模式采用左减右加的操作模式,确实有些另类,想切换回D挡,只需将换挡手柄推向右侧并保持1 到2 秒钟即可。省油似乎是这套动力传动系统最大的卖点,8.6 升的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在Jeep家族中无人能敌。制动踏板略微有点儿高,但踩下去的感觉还是蛮给力的。而偏重舒适性的悬架和转向系统调校,明显是为了投城市用户所好。

都市畅行者 试驾全新2011款Jeep指南者

这是一辆轿车化的SUV,而不是一辆SUV 化的轿车。对广大有着Jeep 情节的消费者来说,他是福音;对更广大的城市型SUV潜在消费者来说,他应该也是值得考虑的对象。厂家透露,2011款指南者的销售目标相比老款要翻了两番,信心来自哪里?信心不仅来自于品牌,信心同样来自于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指南 城市 系统 还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