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奥迪冰雪体验 冰雪驾驶其实不简单

2012年01月11日 10:29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每年一到冬季,厂家的各种冰雪驾驶体验便接踵而来,作为一个汽车媒体人,我有幸参加了2012奥迪冰雪体验活动。我一个从小生长在北京的人,冬天见过大雪也感受过严寒,白天零下好几度夜里零下十几度的冬天还真遇到过,不过这次远赴中俄边境的满洲里市,让我彻底知道什么叫“冷”。

2012奥迪冰雪体验 冰雪驾驶其实不简单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我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全市总面积730平方公里。气候属于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满洲里市总人口26万,居住着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是一座独领中/俄/蒙三国风情、中西文化交融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

奥迪的quattro技术我早有感触,机械差速锁+电子技术辅助,让车辆的四个轮子乖乖的听从方向盘的摆布,不过这次我们将要让这四个轮子释放一下自己,挑战一下-40℃,低温低附着力的地面和光滑如镜的冰面。

2012奥迪冰雪体验 冰雪驾驶其实不简单

言归正传,我们开始一起开始2012奥迪冰雪体验,活动分为两大部分,上午是公路驾驶,下午是场地驾驶。一大早经过常规驾驶培训和活动项目讲解后,按照分组取车出发,车队行车基本上是围绕着满洲里市进行。

2012奥迪冰雪体验 冰雪驾驶其实不简单

说到冰雪驾驶,我们先要讲讲轮胎,轮胎是车辆与地面唯一的接触体(静电带不算),普通轮胎的橡胶材质在环境温度降至-7℃以下,轮胎的橡胶开始硬化,逐渐失去特有的弹性。而雪地胎有着独特的橡胶成分,在低于-7℃后仍能保持轮胎特性,雪地轮胎分两种,一种是雪地上面使用的雪地胎,另一种是冰面上面使用的钉胎,我们在后面的文字中可以读到。

2012奥迪冰雪体验 冰雪驾驶其实不简单

满洲里这个城市不大,城市布局呈井字状,城市外围车辆很少,有些地方几公里对向见不到车辆,让我们这些每天花1个多小时堵在东四环上班的北京人来说,各种羡慕不停的迸发。

2012奥迪冰雪体验 冰雪驾驶其实不简单

由于满洲里是个边境城市,路面上常见挂俄罗斯牌照的过境车辆,有趣的是俄罗斯车辆方向盘有的在左侧有的在右侧,这个场景让我联想到广州市和深圳市,那边道路上也有很多右舵香港车辆。

2012奥迪冰雪体验 冰雪驾驶其实不简单

车队随后进入市区道路,市区的路面由于车辆碾压较多,地面都早已形成地穿甲,这时候我们带有ESP系统的车辆与旁边起步车轮空转的出租车形成了鲜明对比,还是科技造福人民啊!!!

2012奥迪冰雪体验 冰雪驾驶其实不简单

据说当地出租车司机各个都是冰雪驾驶的高手,不过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车队就遇到了一个出租车追尾事故,看来这里严重需要带有quattro技术的车辆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fushuo] 标签:奥迪 A7 A4 Q5 Q7 冰雪 试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