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进口奥迪-A5

  • 厂  商:进口奥迪
  • 级  别:跑车
  • 发动机:2.0T
  • 变速箱:自动
  • 结  构:三厢 跑车

掀背车起源与发展 在售/将上市车型盘点

2013年07月05日 06:2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佳栋 0人参与 0条评论

掀背车的起源与发展

凤凰汽车导购 如今在市面上最热门的车型要数主打家用市场的紧凑级轿车和SUV车型了,然而其中所包含的一部分车型更具活力、更显个性,它就是掀背车型。掀背车(Hatchback)是汽车车身设计的一种形式,除了二到四个侧开的车门之外,尾部通常会有一个垂直的尾门或一个倾斜的尾窗门,以打开行李舱,是此类车种在外观上的主要特色。我们先从掀背车的历史来了解一下怎样的车型才算是掀背车型。

掀背车的起源和发展

第一款有证据证明的大量生产的掀背车是奥斯汀在1958年开始生产的A40法里纳,不过第一款有可折叠座位的掀背车则是雷诺16,这款车还在1965年被票选为欧洲年度车。第一款英国制造的掀背车是模仿雷诺16的Austin Maxi,这款车在1969年夏投产。而意大利的第一款掀背车则是1971年投产的菲亚特127。此外,第一款德国产的掀背车是1973年投产的第一代大众帕萨特(当时在北美被叫做“Dasher”)的掀背版本。

掀背车起源与发展 在售/将上市车型盘点

雷诺16

掀背车起源与发展 在售/将上市车型盘点

菲亚特127

掀背车起源与发展 在售/将上市车型盘点

第一代帕萨特

自1980年代初期开始,欧洲产的大多数家庭车都是掀背车。而掀背车也成为了欧洲年度车奖项的常客。然而在一些国家,如果一款较大尺寸的车型有轿车版本和掀背(通常是揭背)版本可供选择的话,轿车会更受欢迎。例如在爱尔兰,丰田花冠和日产阿美拉(nissan Almera)的轿车版本比掀背车常见得多。不过在近邻英国与欧洲大陆,状况却截然相反,这些车型的轿车版本几乎难得一见,在欧洲多数发达国家掀背车才是主流车型,因为掀背车短车尾大尾门的实用性高,短车尾方便市区停车,大尾门方便使用大型行李或运动器材出门旅行,在重视休闲法律保障每年皆有长假期的欧洲国家,汽车的旅行功能对车主十分重要,不少款汽车甚至是大行李箱旅行车型的销量超过车系半数。

掀背车起源与发展 在售/将上市车型盘点

1983款丰田花冠 TURBO LEVIN AE86

美国因为汽油长期便宜,私人汽车依折旧课税持有汽车成本低,一户家庭往往有两三辆汽车,可依需求同时拥有四门轿车、旅行车、运动型多功能车、卡车等,一车多功能的掀背车在美国销量就较少;欧洲汽车税率与汽油价格皆高,一车多功能的掀背车就特别受欢迎。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受到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以掀背车为代表的两厢车往往被认为不够气派。因此在这些国家,即使是在小型车和紧凑型车市场,轿车版本也比掀背车好卖得多。而厂商在发布新车时,也往往会优先考虑轿车。但掀背车在欧洲发达国家大受欢迎的情况下,奔驰宝马也都推出小型掀背车如奔驰A级、B级,宝马1系列等,这些车型在国内市场更适合被看做较为传统的两厢车型。

掀背车起源与发展 在售/将上市车型盘点

2006款 奔驰B级

从车身结构的角度来看,掀背车的乘客室通常与车后的行李置放区连在一起,没有任何基础结构上的分隔,因此也可看作是一个带有完整行李舱的客舱,称为一个“厢”,再加上发动机舱也被视为另一个厢,因此掀背车在造型及结构上与常见的“两厢车”与许多相似之处,而与一般拥有引擎室、乘客室与行李厢的轿车(三厢车)则有着明显的差别。

掀背车起源与发展 在售/将上市车型盘点

在大部分的市场掀背车通常又被叫做三门车(有两个供乘客进出的侧门和一个尾门的版本)或五门车(有四个供乘客进出的侧门和一个尾门的版本),但在北美地区,由于掀背车、旅行车(Station Wagon)、厢型车(MINIvan)与多功能休旅车(SUV)这几种车种的尾门虽然在中文上都叫“门”,但在英语中却是使用“Gate”或“Tailgate”称呼之,与侧门的“Door”有点出入,因此在这些地区人们不会称呼掀背车为三门车或五门车,而是称呼其为“双门掀背车”或“四门掀背车”(2D/4D Hatch)。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