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进口英菲尼迪-Q5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3)详解Q50电控转向技术

2013年11月27日 00:26:0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马拉内罗梦工厂

凤凰汽车导购 你可否想过,未来某一天的汽车不再需要方向盘就可以操纵自如?或许在今天看来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它的的确确就发生了。1996年的时候它还只是一个供业内少数人研究的课题,而今天它已经成为一台量产车上的零部件,而且这款车已经在国内正式亮相,或许过不了几个月你就能从展厅里将它带回家了。

今天技术详解的主角是英菲尼迪最新一代中型运动豪华轿车Q50,也就是目前国内在售的英菲尼迪G系列的接班人。这款车对于英菲尼迪可谓是个展示技术研发能力的极佳平台,因为它将是全球首款搭载电控转向技术的量产汽车。

什么是电控转向技术?它其实是线控技术在汽车产品上的一种应用,而线控技术的核心就是以电子信号为载体,利用电线作为传递指令的渠道将人的意图传递到执行机构,从而避免结构繁杂的机械传动。线控技术的目标就是用电线取代传统的机械传递,从而达到减重、提升效率以及实现更多智能控制功能等多重目的。

线控系统很早就已在航空、航海上应用,比如飞机的机翼控制和轮船的方向舵控制,而在民用商品车上这还是第一次,因此这才是英菲尼迪Q50最大的突破之处。

所谓电控转向系统,就是在前轮转向系统和方向盘之间没有硬性机械连接,车轮的转向角度和速度均依靠电脑根据行驶路况和驾驶者转动方向盘的意图综合计算,并由电脑控制转向机实现控制目的。这意味着人只是在发出指令,而真正让汽车执行转向意图的不再是驾驶员手里的方向盘,而是车上的电脑。

线控技术在汽车行业

在汽车领域,第一款实现应用线控技术的汽车是奔驰F200概念车,1996年奔驰发布这款超极概念车并一时间引发了各大厂商在线控技术领域的极大狂热。奔驰从1990年投入对线控技术的研究,F200的问世预示着线控技术在车辆应用上获得突破性的成功,但F200在当时天马行空的技术只有部分被转移到量产车型上,奔驰迄今尚未将线控转向技术付之量产。

奔驰F200上提出的Wire-contol线控技术的核心取消方向盘、转向柱、踏板、制动油管等设备,一切通过电线传递指令。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F200不再需要任何机械结构。理论上它对于加速、制动、转向的操作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实现。

比如F200在那个时代采取的方案是:驾驶员通过操作安装在车门内侧和中央控制台处的侧面操纵杆来控制车身的所有运动。左右移动操纵杆使汽车转向,而将操纵杆向后拉将产生制动,向前推将使汽车加速。这种操作即便在今天看来都相当前卫,不过或许在今天,我们会更青睐于用触摸屏来控制汽车的行进方式,很炫不是吗?可惜,这种天马行空的想法不是不能实现,但只能在概念车上玩玩。

可以说1996年发布的奔驰F200概念车为后来很多厂商研发的线控技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立意起点,但在现有汽车社会的环境下, F200这类全部使用线控技术的汽车几乎永远都都没有量产可能性。因为这种摒弃方向盘、油门、制动踏板的操作方式需要有相关立法支持、还要对驾驶员有从零开始的驾驶技能培训,总之这套技术全盘在汽车行业使用的推广难度还非常大。

因而也只有奔驰、宝马等几家厂商在概念车上做了做实验,作为对未来汽车技术的探讨。而在民用车领域,我们的驾驶员依然会希望有相对传统的,熟悉的操作方式,这方面英菲尼迪Q50就是在传统操作的基础上,将线控技术完美融合的第一个案例。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英菲尼迪Q50
英菲尼迪Q50
指导价:38.98-46.78万元
3.5L 3.7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38.98-46.78
    中型车
    3.5L 3.7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