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ATS-L

超低价好车团购

探通用北美研发/测试中心 全球性验证

2014年08月12日 07:1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通用汽车设计中心

凯迪拉克一直都是强调设计魅力和大胆创新的豪华品牌,在110多年的历史中,凯迪拉克推出惊鸿一时的车型不计其数,其中不乏影响一个时代汽车美学设计的火箭尾鳍。而对于现今的通用汽车,如何保持在设计领域独树一帜、屡出佳作,就是要依靠遍布全球的设计中心。

这次安排的参观并没有太深入到内部(这里有太多机密了,特别是对于汽车工业来说非常前瞻的设计部门),同时在严格的安保措施下,拍照是绝对禁止的。大型相机不允许被带入,手机上的摄像头也要用胶布覆盖后才允许使用。据称在这里违反规定拍照有可能触及商业机密条款甚至是商业间谍罪的“高压线”,本着避免被扭送到监狱里捡肥皂或被遣送出境的不堪后果,这里只能官方提供的图片,数量有限,大家还得依靠想象脑补我们所见之场景,实在抱歉。

在通用汽车设计中心大堂里展出的“镇店之宝”是今年年初北美车展发布的凯迪拉克Elmiraj概念车,这款大型豪华Coupe是凯迪拉克品牌未来设计方向的集中展示,它在内饰上采用的“游艇”设计理念已经在ATS/CTS等近期凯迪拉克新车上有初步的体现,而这款展示概念车也预示着凯迪拉克有望借此重新回到顶级豪华轿车或大型豪华轿跑车的市场竞争中。

就在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海外媒体有报道凯迪拉克一款疑似称为LTS的大型豪华轿车测试照曝光,这是一款将对阵奔驰S级宝马7系这一级别的全尺寸豪华车。

这让我想起在设计中心里看到有通用汽车工作人员对着一台崭新的奥迪A8各种摆弄、测量,是作为竞品参照吗?这对于新车研发倒是再正常不过。凯迪拉克也直言不讳在ATS在研发时直接瞄准的就是宝马3系,而后者是公认的同级别标杆。正所谓你的对手决定你的层次,凯迪拉克ATS的驾驶乐趣备受好评,宝马3系作为其对标车型也算是“功不可没”。

通用汽车设计中心始建于1949年,时至今日这座建筑物依然显得十分漂亮,一点都没有过时、老旧的迹象。实际上当这座建落成时,它当时被誉为20世纪中叶现代主义的经典标志性国际化建筑。

设计中心的墙体很大一部分是玻璃幕墙的方式,以保证室内的采光条件。特别是在一个360°的展厅里,环绕一周的玻璃幕墙保证阳光可以从任何一个角度进入屋内。这能让设计师观察车身每一条曲线、棱面在不同光照下的呈现状态。

以凯迪拉克ATS-L为例,设计中心为这款新车准备了5款外观涂装颜色和3种内饰方案供选择,其中紫色的外观涂装相当有个性,更是能够在不同的光照强度下呈现出由紫入黑的视觉变化,这种明暗交替和对比强化了车身线条的立体感,从而让ATS-L比原型车更强壮的后轮拱的肌肉感更加突出,此外诸如红色、白色等比较主流的颜色也保留下来。(参看这里)

设计中心大堂里还有两个不可错过的通用汽车故事--一座雕塑和一幅油画展示着对通用汽车设计中心不可或缺的两个大人物,前通用汽车设计总监哈利·厄尔以及时任通用汽车懂事长Alfred P.sloan。

前者让汽车设计从无到有,并且走到汽车设计美学巅峰;他设计的凯迪拉克LaSalle被视为首款有专业设计师而非工程师设计外形的汽车。而世界首款概念车别克Y-Job、将太空梦和浮夸风演绎到登峰造极的凯迪拉克1959款Edolardo均出自这位传奇设计师之手。

后者则以远见卓识,在全球第一个工业园区主持建造技术中心,为未来通用汽车的设计团队发展铺设好道路。通用汽车设计中心再1972年提出整车设计理念,由此汽车的设计告别仅仅针对外观的时代,开始变得更加贴近工程和实用。这一设计理念被沿用至今,影响了接下来几十年的汽车工业发展。

现在的通用汽车设计团队更为庞大,它包括了各个领域的设计师,不仅再局限于汽车,也有来自建筑设计、时尚、图形设计和室内设计领域的专家,分布在通用全球10个设计中心,在不同领域彼此分享经验、理念和新的手法。这说明在设计层面,全球的资源共享和团队协作同样是存在的。

举个例子,凯迪拉克ATS-L的尾标与ATS的位置不同,放在尾箱盖相对靠上的位置,而且在车型名称中特意在后面又加入字母“L”来展示其长轴版的特殊性。一开始美国的设计团队理解不了,不过在双方反复沟通后,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看见了--迎合国内消费者口味的、贴近本土的主张最终获得绿灯,这就是全球协作对于一款区域化产品实现准确的优化的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型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