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新车解析>正文

体验全新福特Mustang 当梦想照进现实

2014年12月08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1

走向全球的Mustang

凤凰汽车·新车解析 它生于战后汽车界最繁荣美好的那个年代,伴随了一代美国人的成长;如今它改头换面走出美国,意在走遍世界。这就是福特Mustang,一款与二战时期功绩卓著的P51战斗机同名的跑车,人们根据它车头上那匹奔腾的小马为它起了个中文名字:野马

对于爱车的人,对于福特Mustang野马是熟悉又陌生的,它存在于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急速60秒》,也是《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里永远不会缺席的重要角色。小时候,它是电游《极品飞车》里必须要拥有并且认真改装的一台车;再后来喜欢上英文歌曲,才发现人们竟然为Mustang写过那么多歌,从底特律的金属摇滚一直到阿拉巴马的乡村民谣。

所以你会通过Mustang感受到美国人对于汽车、对于汽车文化的那种刻到骨子里的热爱。和欧洲品牌偏爱高大上的奢侈风不同,美国人更喜欢全民参与的乐趣,于是才会有人人都能去的66号公路,才会有福特野马这种售价并不昂贵,但从不缺席孩子床头海报的全民偶像跑车。

对于我们来说,曾经的野马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它是美国汽车文化的代表,却很少有让我们亲密接触的机会。而现在这个情况即将改变,随着第六代福特Mustang将以官方渠道正式引入国内,美国的偶像级跑车将在明年初期在国内供货,想一想的确让人激动。

这要感谢福特经营策略的转变。当“One Ford”一个福特的口号成为这家汽车公司最新的业务方向时,曾经那些所谓的地域限制或者说是本土市场意识正在悄然消逝。美国的偶像级跑车终于不再满足于只做好本土市场,这次它怀着放眼全球的心态重新回到跑车圈。

第六代福特Mustang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官方表示全新一代Mustang将在全球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发售,甚至会为这一代Mustang专门研制生产右舵版本。有这句话做铺垫,你就会大概了解,为什么全新Mustang从内到外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革。

发生变革的诱因在于全球化市场更多的需求,既然Mustang不再满足于北美单一市场, 那么它势必要学会四面逢源。在国内即将上市的福特Mustang除了代表美系性能车纯正味道的5.0L V8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外,还带来一款全新的2.3L Ecoboos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

凭借小排量发动机在税费成本上的优势,它的起价可以下探到42万元左右,这比同样来自美国的雪佛兰“大黄蜂”Camero更便宜,可见福特仍希望Mustang保持“人人都消费得起的酷车”的定位。

2

线条柔化了,但依然够凶猛

以往的Mustang是纯粹的硬汉形象,你能联想到美国西部旷野的砂石道路上,一台飞奔的Mustang,倾斜的夕阳照在一副沧桑并略带胡茬的大叔脸上,还有胳膊上的的纹身,这形象如果再加上一条金链子那就是帮派成员的形象了,不过那种风格和以往的Mustang很搭调,这就是一款让人联想到进攻性的、粗鲁野蛮到不顾一切的家伙。

第六代Mustang可不再那么放任自流了,尽管强调进攻性的力量型风格在美国本土十分吃香,但全新一代车型的设计显然更多的考虑到全球不同市场的接纳能力。它的线条开始软化,不再像上一代Mustang那么强硬和杀气腾腾,但作为一款偶像级的跑车,所有属于Mustang的经典元素都被保留下来。

这是为布局全球市场必须做的改变,尽管在很多热血车迷看来这一代Mustang的“美系肌肉车”的狂野味道被削弱了不少,但这种遗憾远远小过它固步自封在北美市场。它来了,就比只能看墙上的海报要强1000倍,如果你能接受肯德基卖的油条豆浆,就应该能接受Mustang在全球化进程中的些许变化。

比起它的前任车型,全系Mustang变得更长、更宽,而高度适当降低了,整车的比例显得更加修长、低矮,圆润的车顶弧线也能看出欧系、日系设计对于这款典型美国车的影响,总之Mustang在变,变得更容易被更多地区的消费者所认可。

不过它可是Mustang,所以即便要走出国门,它也应该首先服务好美国那些为它魂牵梦绕半个世纪的人群,所以即便线条软化了,风格全球了,属于Mustang的经典元素是绝对不容改变的,那些属于美国性能车的特征也不容丝毫的妥协,这对于这款承载了半个世纪美国人对汽车的热情、爱好的明星深谙“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套路,无论把生意做到哪儿,Mustang所承载的美国汽车的情怀,是它永远不会放弃的金字招牌。

所以一双恶狠狠瞪着前方的怒目圆睛依然保留,尾部三道竖条尾灯也是不容更换的经典元素,不过全新Mustang不像上一代车型那样复古,它的外型设计加入更多与时俱进的细节,比如和尾灯遥相呼应的三条LED日行灯。

前脸向内收紧,车尾向后拉伸,其实从侧面看,全新一代Mustnag依然有很强的向前冲的欲望和速度感,福特在最新一代Mustang上最大程度的保留了这些传承下来的经典,所以无论这款车出现在哪里,人们依然能一眼辨识出这就是Mustang,从这一点说,我觉得Mustang的改变是成功的:外形全球化了,但美国精神的气质还留着。

3

车厢内的美国气息更浓郁

相比之下,第六代Mustang的车内氛围则一如既往的美国范儿,宽大的车厢内陈列着规规矩矩的仪表和中控台,对称的设计朴素实用,较高的仪表台和腰线产生了环绕效果,不过平直的线条和简单粗放的设计还是保留了很多美系肌肉车在人们心目中的硬汉形象。

我很快就会发现全新Mustang依然是真汉子,而绝不是软妹子的坐骑,它的内饰以冷酷的黑色为主基调,配合冷冰冰的金属、镀铬和大面积朴实无华的塑料面板,呈现的是一个冷静、实用的驾驶环境,至于氛围、格调特别是奢华感,皆与此车无关。

充满战斗氛围的驾驶舱用两个硕大的炮筒型仪表提供简单直接的信息,而中间的行车电脑显示屏则可以提供多种多样的参数,甚至是激烈驾驶时应该关注的机油压力和温度,很实用,实战派会喜欢。不过它的方向盘和经典的美国肌肉车一样,尺寸大到能活动你的肩部和后背肌肉了,这一点和欧系、日系的跑车截然不同,但这是Mustnag的风格,截然不同而且让人印象深刻。

车里并没有什么高级陈设,所用的零配件和材料也是和普通的福特家用车相同的规格,Mustang从来都不是为非富即贵的上层社会打造的高级消遣玩具,在美国,它是工薪阶层的公路战车。即便以进口方式来到国内,它也不打算和捷豹比拼谁的逼格更高,它属于那种用吓人的排气声引发地震的街头坏小子,和披金戴银的欧洲贵族不是一个路数。

所以请不要怀疑车内随处可见来自蒙迪欧福克斯的零件,好用在这里是第一位的,如果贪图设计请移步欧系的几家设计师工厂,福特Mustang是用来开的,你的目光应该放在路面上,而不是玩弄中控台上的电子游戏机。

4

适应新市场的动力配置

虽然车里不乏这样或那样的共享零部件,福特依然会给Mustang留出足够的个性空间,作为一款偶像级的跑车这很重要,就像它的外观那样必须具有不容混淆的高识别度。所以它拥有其它福特所没有的抛光金属装饰的变速器杆、四个复古造型的开关成为中控台上最抢眼的设计,手刹保持原始的拉线式而非时髦的电子驻车,而且无论是换挡还是拉手刹的力度,都符合我心目中硬汉配Mustang的组合,粗狂、原始、暴力。

从诞生之日就坚持2+2座椅布局的福特Mustang也体现了对于功能、使用性的考量,车身尺寸较大,意味着它后排的两个临时座椅可是实实在在的坐下成年人,而不仅仅是用来放置皮包的高级真皮软垫,不过对于身高超过170cm的人来说头部空间确实比较压抑,不过相同价位的2+2双门跑车也不会比Mustang强到哪里去,它的空间水平和奔驰E级Coupe宝马4系在同一水准,而行李厢容积非常不错,只是开口显得太高了。

动力方面,由于排量税在购买成本上造成的巨大差异,预计5.0L V8会受制于较高的车价,仅供一小批真正热爱美系大排量的铁杆粉丝。而真正让福特Mustang畅销的车款,在中国乃至欧洲地区则主要依靠这台2.3L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

这台2.3T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依靠2261cc的实际排量可以提供231千瓦的最大功率和434牛顿·米的峰值扭矩,就参数来说和原先Mustang入门级动力的3.7L V6发动机相差无几,所以动力水平接近但排量税级别更高的3.7L引擎不会引入国内。

这一代Mustnag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底盘悬挂,之前5代车型使用过的、在今天显得有些过时的整体式后驱动桥+非独立悬挂的构造终于退休了,这一次福特为它装上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挂,可以相信第六代Mustang的驾驶性能将会有明显的提升。

结语:虽然在国内Mustang因为种种原因不再使用“野马”这个名字,但我相信凭借Mustang这么多年通过银幕、电脑游戏等周边渠道的“文化输出”,这款在设计、动力配置全面进化得更适合全球特别是中国市场特点的全新Mustang有希望开辟出属于自己的领地。在40、50万元的价格区间里,有这样一款有历史、有传承、有文化,又不会让你觉得陌生的美系跑车,真的是用来展示个性极佳的道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