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进口奥迪-Q7

超低价好车团购

精确导购:80万元大空间全能豪华SUV

2015年02月12日 09:39: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小白
1

四款SUV设计/简介

凤凰汽车·精确导购 近年来SUV车型如雨后春笋一般崛起,销量大增。如同轿车一般,其车型、级别上细分已十分清晰,但似乎顾客对于各级别车型的接受度仍有不小差异。要说到现在卖的最火的,一定是紧凑级城市SUV,但是若说到最“高大上”的,那必然是我们今天请来的这几位主角。

车型筛选初衷:

我是一位私营业主,经过十多年的打拼,现在也拥有了几家在地方规模还算可以的实业公司。我的座驾可以说见证了我一路的风雨,从第一台二手捷达到现在马上就要退役的宝马5系,虽然车越来越好,但是总感觉出去应酬或者谈事儿时候跟不上别人的节奏;而且经常跟朋友出去游玩,轿车的局限性已经无法满足我现在的使用需求了。所以我想购买一台档次高、豪华、实用性强的SUV车型,车型价格大概在八十万左右。

凤凰汽车建议

中大型豪华SUV比起同级别的豪华轿车来说,对常出游的客户有更大的吸引力。丝毫不逊色于豪华轿车的做工、同样优秀的行驶性能、“高大上”的品牌和“全路况”行驶能力特性,都符合这位网友的筛选条件。

我们挑选出中大型豪华SUV车型里比较主流的4款车型,分别是奥迪Q7宝马X5奔驰M级保时捷Cayenne。这四款来自德国的中大型SUV在市面上都相当常见,一来是消费者对德系豪华品牌的认可度较高,另外这四款车也都经过较长时间的市场考验,从用户反馈的口碑来看也相当不错。

那么今天我们就从设计、车身尺寸、空间、配置、驾驶性能五个环节进行对比,从多方位来分析这几款“高大上”的全能豪华座驾,并且从中选出一款最适合这位网友的车型。

到了这个级别,豪华的感观体验已经是消费者最看重的购车因素之一。车主在买车时有很大的决定性因素便是“有面儿”,不仅是品牌要有面子,整车设计也一定要符合“高大上”的定位。

今天我们甄选出的这四款候选车型都是出身名门,家系尊贵。“ABB”作为德系豪华品牌的三驾马车,在豪华品牌汽车消费者心目中有着不可撼动的认可度,而同为德国出品的保时捷则以跑车世家的运动豪华形象被性能车的爱好者们所追捧。

这四款备选车型的外观设计各有千秋,无法去做一个孰强孰弱的定论。另外根据配置和动力级别的差异,四款车型的价格跨度其实也不算小,而这几款车的设计和做工也都不失豪车应有的品质,所以我们更加“贴地气”地从其他方面来做比对。

2

四款SUV尺寸/空间

车身尺寸看谁更大?

人高马大符合我们对SUV一贯的传统认知,越是雄壮威猛的身材,越容易给人以安全感,如此同时,硕大的身材也有利于提升车内空间。

我们选择的这四款车均属于中大型SUV,论体型毫无疑问都是相当壮硕的,而这其中奥迪Q7的体型最大:它的轴距长达3013mm,根据装备的不同,Q7的车身尺寸最长达到5107mm,宽为1992mm,高为1731mm,是四款车型中唯一车长超过5米的“大家伙”。虽然奥迪Q7的外形线条多采用柔滑的曲线,但丝毫没有掩盖它内心的霸气和豪迈。

宝马X5的车身尺寸为4909mmx1938mmx1772mm,轴距为2933mm,比奥迪Q7略微小一些,但仍然比奔驰ML和保时捷卡宴要大。最新一代宝马X5放弃了前两代车型偏重动感的设计风格,变得更加厚重和方正,力图在空间、实用性方面和奥迪Q7这样的大块头正面交锋。

相比之下,奔驰M级和保时捷Cayenne依然遵循着中大型SUV标准的身材尺寸,奔驰的车身尺寸为4839mm×1926mm×1758mm,轴距为2915mm,比奥迪Q7和宝马X5明显短一截,但依然够威武霸气。

而保时捷Cayenne是四款车型中个头最矮的、轴距最短的。它的车身尺寸为4855mm*1939mm*1705mm,轴距为2895mm。不难看出,保时捷依然坚定遵循着斯图加特跑车王国的运动信条,低矮、扁平、紧凑的造型让Cayenne在这四款身材魁梧的SUV中显得最有跑车气质。

车内空间

尺寸决定空间,虽然这四款车都算得上人高马大的SUV,但前面外形尺寸的对比仍然能看出一些差别:奔驰M级和保时捷卡宴算得上SUV里的“大块头”,而奥迪Q7和宝马X5则属于“大大块头”,这一点也体现在实用性方面:身长超过5米的奥迪Q7和接近5米的宝马X5在海外市场甚至可以提供第三排座位供选装,而身材相对紧凑的奔驰M级和保时捷Cayenne则只有5座版供选择。

而在国内,即便您购买的都是5座版本,奥迪Q7这样的大块头依然能展示出空间方面的优势,这主要体现在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更宽敞,以及提供更大的行李厢装载能力。

而奔驰M级和保时捷Cayenne的空间表现则不分伯仲,不过二者相对紧凑的身材可能会让空间的安排灵活度上略作让步。对于有出游远足需要的车主来说,车内有更多的储物空间,或放倒后排座椅形成一张舒适的“床”小憩一会儿,都是十分有必要的。而在这方面,身材较为修长的奥迪Q7和宝马X5的确更容易表现出“大大块头”的优势。

3

四款SUV内饰氛围

豪华氛围:奢侈与设计都重要

不输豪华轿车的高档氛围让这些中大型豪华品牌SUV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商务场合,由于空间宽敞乘坐舒适,用来作为商务接待显得非常称职。同时SUV比轿车更大的行李厢空间和能走烂路的通过能力,还能适应如外出郊游、长途旅行的工作,而且作为乘客在旅途中的享受,完全可以媲美豪华轿车。

奥迪Q7是这四款车型中“服役”时间最长的,不过奥迪从未停止对这款车进行更新升级,所以在今天看来,奥迪Q7的驾驶舱在布局上或许显得比较传统,但功能、配置和豪华感丝毫不逊于任何对手,而在奥迪一贯擅长的精工细作方面,依然是竞争对手们需要追赶地方。

车厢内所有的按键手感统一,旋转金属旋钮发出的“哒哒”声也给人留下非常精致的印象,就好像在操作一块精工细作的手表一样,机械质感十足。此外,奥迪车厢内大面积铺设的真皮装饰、漂亮的胡桃木也是非常适合商务氛围的装饰,而方便使用的MMI人机交互系统、硕大的天窗、丰富的座椅调节和加热/通风功能也能保证乘客一路舒爽。

宝马X5是这四款车型中最为年轻的,刚刚经历换代的新X5在内饰设计上依然延续家族统一风格,虽然布局和样式与宝马轿车相差不多,但明显加宽的中控台还是展示了SUV类车型更加壮实的现实。

车厢内除了大面积的真皮以外,宝马选择了带有立体感的未喷漆实木板作为装饰,能看到木材纹理和凸起,手感更加亲近自然,此外新一代X5对后排乘客的照顾也相当齐全:诸如多温区空调、座椅加热、后排液晶显示屏和娱乐系统等都很齐全。

奔驰M级不像宝马X5那么年轻,而且奔驰的品牌定位也相对更适合稳重、老派的用户群体,它的内饰造型更多遵循了传统豪华轿车的对称布局,并且大量使用了高档的真皮、金属装饰。

虽然奔驰也有人机交互系统Command,但其整合度并不像奥迪或宝马那样高,所以即便是不太适应新型人车沟通操作的消费者,也可以通过中控台上传统的操作方式控制奔驰车上的功能。

相比之下,保时捷Cayenne则展示出跑车世家个性独特的一面,Cayenne的内饰更容易让人联想到保时捷的跑车产品,比如硕大的发动机转速表、和911造型相同的换挡杆和高高隆起的中央控制区。

和保时捷品牌最著名的跑车产品一样,Cayenne的内饰也遵循定制生产的原则,基础配置并不丰富,但保时捷提供极为丰富的舒适享受配置和多样化的车厢装饰选材,包括金属、实木、碳纤维等等,并且有多种颜色、质地可供选择。

如果想把车厢打造的极为个性和奢华,保时捷自然是最佳的选择,不过这一切都需要用钱来说话,选配清单上动辄上万的价格清单最终都会累计到车价上,如果预算在80多万,只能购买基础配置型号,那么保时捷Cayenne的豪华感反而无从谈起了。

4

四款SUV驾驶能力

离开公路也是把好手

四款中大型SUV都配备了3.0L增压六缸发动机,其中奥迪Q7采用机械增压方式,而宝马X5、奔驰M级和保时捷Cayenne是涡轮增压。四款车都配备了堪称高级的四轮驱动系统,但四家厂商根据各自产品的特性,在四驱系统的功能,以及行驶感受上依然有着相当鲜明的差异。

奥迪Q7是这四款备选车型里个头最大的,但得益于3.0L机械增压发动机良好的低速扭矩输出,加上车身大量应用的轻量化材料,实际上这台硕大的SUV开起来一点都不会有笨重的感觉,Q7还可以在MMI系统里对驾驶模式进行调节,无论选择舒适还是运动的设定,都会通过空气弹簧、油门反应、方向盘回馈力和变速器换挡逻辑等诸多方面进行改变,从而营造出适合不同驾驶者风格的行驶特性。

虽然Q7是一款以公路性能为主的车型,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放弃了野外行驶的能力。奥迪的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采用机械结构+电子辅助,在遇到路况恶化的时候,能在最快时间做出反应,例如一侧轮胎发生空转时,即可将全部动力传递到另一侧帮助车辆脱困。虽然其它四款车型的四驱系统多少也具备类似的功能,但奥迪的quattro基于纯机械构造的中央差速器在可靠性、反应速度上更胜一筹。

最大的车身和最长的轴距,是空间的法宝但在越野时可能就是累赘,为了改善修长车身在通过性上的不足,奥迪Q7配备的空气弹簧可以进行5挡高度设定,从而将实现底盘离地间隙在180mm到240mm之间动态调节,也实现了高速行驶稳定性和野外脱困能力的兼顾。

而宝马X5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强调自己定位是偏向公路的车型,相对其它三款车型,宝马X5尽力在弱化越野的概念。这其实和保时捷卡宴类似,良好的公路驾驶性能也是宝马X5的特色,尽管第三代X5朝着尺寸更大、更实用、更舒适豪华的方向发展,但不可忽略的是,它依然是一款很好开的大家伙。

宝马的驾驶模式选项也基本是围绕公路驾驶进行,无论是运动、舒适还是节能,但没有针对越野行驶的特殊设定。此外宝马的xDrive四轮驱动也更多考虑的是提升操控性而非野外生存能力,它的设定主要以提升公路行驶时的牵引力表现,因此过弯时的牵引力表现非常好,即便是弯道中肆意加速,X5也表现的极为稳定。但在越野时,宝马X5的脱困能力并不出色,此外相对较低的离地间隙、不能单独调节高度的悬挂也注定X5并非离开公路的最佳选择。

奔驰M级在这四款车里,是最容易展示出“荒野求生”气质的车型,暂且不说第一代ML还在使用相当硬派的梯形车架,虽然最新一代ML已经蜕变成纯粹的豪华SUV,但相对偏重越野的灵魂还是有所保留。

和其它几款SUV相比,奔驰M级的行驶操作比较多的注重在非铺装道路行驶的从容度,虽然它也不强调极限的越野能力,但较长的悬挂行程、经过层层过滤方向盘回馈力都很适合在溶烂路面上高速行驶,而且保持着相当良好的舒适性。

奔驰的4-Matic四轮驱动和驾驶模式选择也明显偏向于越野工况,它的驾驶模式选择有点类似Jeep路虎,可以针对冰雪、砂石、泥泞、攀爬等不同路况设定,从而改变电子系统、油门和制动表现,保证在不同路面条件下都有最好的通过能力,在越野功能方面,奔驰ML在这四款车中确实有独特之处。

保时捷Cayenne是这四款车型里最具运动气质的,虽然它也具备驾驶模式和可调空气悬挂,但整体设定还是能体现出专做跑车的厂商在SUV领域独特的见解:保时捷卡宴的公路性能无懈可击,加速迅猛转向灵巧,SUV高重心的弊端似乎不存在了,过弯姿态平稳顺畅,但相应的,比较硬朗的悬挂在走烂路的时候颠簸感比较明显,这一点倒是和跑车更接近。

另外和车厢内装饰一样,保时捷Cayenne的行走机构也遵循“一分钱一分货”的原则,诸如提升公路性能的Sport Choron套件、高性能制动系统等都需要额外花钱选装,所以想要一台开起来够过瘾的Cayenne,还是得多花钱。

在越野能力方面,保时捷Cayenne反而表现出这个跑车品牌敢于打破传统模式的思维,实际上它的越野规格并不算弱,比如它的空气悬挂和奥迪Q7、奔驰M级一样可以调节底盘离地高度,它的四驱系统应对越野也具备不错的实力,但奈何很多功能的实现都需要额外选装才能实现。

5

四款SUV购买建议

推荐车型:奥迪Q7

这四款中大型豪华SUV都具备相当不错的空间和驾驶性能,豪华配置和舒适性亦符合其品牌的定位。根据这位网友的实际需求,我们认为车厢空间宽敞、公路和越野二者兼顾的特点最符合他的购车需求,因此这四款车型中,我们推荐的是奥迪Q7。

在80多万元的售价区间里,奥迪Q7并不是一款新鲜度很高的车型,这与其上市时间较早有一定关系。不过在这一价格区间内,奥迪Q7提供了最佳的空间利用能力、兼顾公路和越野行驶能力,车厢内的配置、用料也完全符合车主的商务诉求,在这四款车型中,奥迪Q7的性价优势也比较突出。

宝马X5作为一款纯正公路化的车型,也具备相当良好的车厢空间利用率和舒适性,同时较为新潮的设计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也是很有吸引力的一环。但由于X5越野能力是较弱一环,对于经常外出旅行、游山玩水的消费者就有一定局限性。但若是在城市使用,宝马X5就是一款非常值得推荐的车。

奔驰M级则与宝马X5相反,它是四款车型中,越野能力最靠近“专业”级别的车型,同时相对老派豪华的设计风格对于商务用途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车内空间不如前两款车型宽敞,一定程度上限定了它的商务接待能力,但作为一款能驶离公路的豪华SUV,它很适合那些喜欢到郊外散散心,有户外活动爱好的人。

保时捷Cayenne在这四款车型中身价最高,特别是选装件的销售策略,让Cayenne的实际销售价格比标准零售价要高出许多,这也意味着保时捷品牌实际上已经脱离了“购车预算80万元左右”这一需求,虽然Cayenne绝对是一款出色的豪华SUV,但很显然它更青睐去讨好“用钱说话”的多金用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奥迪Q7
奥迪Q7
指导价:63.28-86.9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28-86.98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