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新车解析>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51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抄也拿高分 宝骏510抓住年轻人的心

2016年12月09日 00:53: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凤凰汽车·新车解读 上学的时候,有些同学总想走捷径,平时不用功,考场上东抄西看才能混个及格。显然这是不对的,抄来的东西始终不是自己的,久而久之连学习的动力都没了。汽车设计也是如此,要想得高分只能凭真才实学。中国自主品牌,起步相对较晚,刚开始抄抄还有情可原,当实力逐渐提高了,就该走自己的路。

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上汽通用五菱带来了旗下最新的小型SUV产品——宝骏510,虽然还未上市,但已经吸引了大量关注,这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设计,在这个看脸的社会,拥有高颜值绝对是成功的关键。我们还关心的是,宝骏510如此标新立异的设计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以及它背后的故事。

设计解读,自然是跟设计师有关,下面有请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外饰设计师刘剑和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内饰设计师舒敏。宝骏510完全由中国年轻设计师主导,这两位就是设计团队中的骨干了。刘剑学设计出身,深受景德镇的陶瓷(China)文化熏陶,对线条变化和比例把握很有心得;舒敏一开始学的工科,后来转行做设计,考虑问题更加全面而细致。

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车?

我们常说设计就是创新,而刘剑认为设计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汽车设计而言,首先要弄清目标客户的需求,然后用创造性的设计来满足这种需求。宝骏510是为年轻人造的SUV,那就必须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

经过研究,与中国当代年轻人相关的有:简洁、新颖、犀利、矫健、时尚、动感、力量、个性、科技等关键词。于是宝骏510的造型设计,从整体到细节都在围绕着这些关键词展开。

一般人看车,都会从前脸开始,而设计师会从正侧开始。刘剑告诉我们,车侧的设计非常考验设计师功力,除了线条的运用之外,各部分的比例也非常重要,也就是黄金风格的比例。好的设计从这里开始,比如宝骏510前后车轮之间的距离大约是3个车轮的长度(也就是轴距约为4个车轮长度),不会太短、也不会太长,显得很紧凑而富有灵动感。

一味求大是不对的,SUV轴距太长,而车轮不够大的话,看起来会不协调(用大尺寸轮毂,也得考虑整体)。定位于小型SUV的宝骏510,长宽高分别为4220×1740×1625mm,轴距2550mm,标配205/60 R16规格的轮胎,每个车轮长度大约650mm,乘以4约等于2600mm,恰好是在这个范围内的。

除此之外,很多细节也都讲究比例,前后悬长度接近1:1,车身从正侧看很匀称;车轮直径与车高比1:2.5,与车长比1:6.5,这是兼顾空间与视觉感受的设计,这些都让宝骏510有很协调、很漂亮的“侧影”。

宝骏510上也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悬浮式车顶设计,而且它的A、B、C柱都是与车窗很接近的黑色,层次感更强。刘剑还特别强调了在悬浮车顶的基础上,加入了线条变化的设计,被称作水切,车窗下沿的镀铬饰条就起到突出显示的作用,让人能够很明显看出其中的起伏。

前面说到年轻人喜欢运动,汽车设计就要突出力量感。刘剑在设计宝骏510时参考了游泳运动员的身材,肌肉饱满但并不过分凸出,所谓穿衣显瘦、脱衣有肉,也是中国式动感的含蓄表现。怎么实现呢?线条和面,比如立体感十足的腰线、凸出车体且略微前倾的轮拱等。

在涉及讲解开始前,刘剑跟媒体做了一个游戏,让大家蒙着双眼,听他的描述,在纸上画出一组图形,有体型、矩形、六边形、三角形。最初我们并不了解这是要画什么,直到结束刘剑才告诉大家这就是宝骏510的前脸造型素。

可不是嘛,宝骏510最吸引人的就是这幅脸型,虽然我们画的都很抽象,但再看看设计师的设计稿,你会发现这就是最基础的造型。一体式格栅和日行灯连为一体,让车身显得更宽;修长的LED日行灯,造型犀利、易于辨识;这还不算完,还有打破传统位置的前大灯,六边形的灯罩很有特点。

也许有人会说,这不就是分体式灯光嘛,已经有不少车型都采用类似的设计。的确,从Jeep自由光雪铁龙C4毕加索,自主车型也有北京BJ20,但还是宝骏510这套灯组的设计与前脸的组合最为自然,虽然也很个性,但并不是太突兀。官方将其称作“未来眼”,还是很恰当的,对整车的精气神都有提升作用。

轮毂也是外观很重要的细节,16英寸的尺寸在宝骏510上大小刚好,剩下的效果要通过造型来实现。刘剑他们尝试了多种不同的风格,包括不同辐条数、不同粗细的对比等,直到最终选定了现在这种双五辐风火轮的造型。可以看到它是双色风格,外侧抛光、内侧黑色,立体感强,很漂亮。

每个用户都是宝骏的设计师

女设计师一般都很文静,舒敏也是这样的气质美女。她先跟我们分享了做设计师的感触,50%的痛苦+48%的压抑+2%的趣味,一般人能看得见的只是这2%的成果,却不了解那98%的过程。

对于内饰设计师来说,客户的需求就更重要了,因为内饰不仅要看起来好看,还要用起来自如。用舒敏的话来说“每个用户都是宝骏的设计师”,就是这个意思。相比于外观造型,内饰涉及的内容更多,也更复杂一些。

同样要突出活力,更要有生活气息,这两方面要一起发展,才能成就好的内饰。相比之下,外观还可以通过动态来展现,而内饰则主要是静止的状态,舒敏说这和舞蹈韵律有相似之处,一个好的舞蹈演员,即便他停在某个动作,也能给人跃动的感觉。

这么说还是太抽象,坐进宝骏510车内感受一下,横向延伸的中控台就好像舞蹈演员舒展的双臂,环绕着车内乘员。空调出风口、车门内把手等位置都是用镀铬装饰的拐角,跟人体的胳膊、膝盖弯曲有同样的效果。

在内饰使用的材质、颜色上也有讲究,区域明显、层次感强,比如中控台横向使用了橙色的皮质包裹,与其它部分的对比就很鲜明了。现场展出的这台宝骏510还不是最终量产版,但可以确定的是内饰造型以及这丰富多样的材质、颜色搭配,相比于一些单调的内饰设计,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

内饰设计还要考虑外观相呼应,比如中控台的功能按键,采用了新颖的钢琴键和拨杆式设计,取代了传统的平面按键和旋钮设计,其中最上面一排钢琴键就采用六边形设计,与外观中前脸的元素相似。此外,这些按键不仅观感奇妙,使用起来也很顺手,在增加内饰“玩味”的同时,不损失应有的实用性。

我问舒敏,内饰设计最大的难点是什么?她说因为要加入人机工程的考虑,内饰设计可发挥的余地不像外观那么大,有时即便是设计好了,也可能在工程阶段被要求修改。比如门把手的角度、按键的位置等,每一个面,每一个零件,进行反复去验证,确保使用便捷。

这也许就是我们不能理解的98%和2%的关系吧?

其实,宝骏这几年的新车在设计和使用上真的进步很多,使用便捷是一方面,对内饰设计而言,空间也是需要考虑的。如果你体验过560或730,一定对此有感受,宝骏510在空间上也延续了这样的出色表现,乘坐空间宽敞,而且要富余变化,这些都是舒敏在不断与工程团队沟通后,持续改进的结果。

活动尾声,我跟两位设计师聊天,聊到设计的原创性,怎么看模仿甚至抄袭的做法。舒敏说“所有的设计师,都会看别人的作品,这也是一种学习和感受的过程,没有人闭门造车。看过之后,不加思考,直接拿来就用,那种不叫设计。”

刘剑补充到“创新在设计中并不是完全推到重来,汽车发展这么多年了,很多风格、元素都有人用过,你只能在细节去改变、去完善。不会有所有人都说好的设计,只要大多数用户肯定,就是好的设计。”

宝骏在中国自主品牌中算是很有名的,主要是销量太好了,连通用都必须要依靠它才能重回世界第一。不信,你去通用总部大楼看一下,宝骏的徽标可是跟很多响当当的大牌放在一起。

曾经,销量是宝骏用来打造品牌的不二法门,用户多了,品牌自然就有影响力。现在,宝骏已经过了最初阶段,要向更高层进步,提升品牌也需要设计的作用。好的原创设计就是一块好的招牌,宝骏510的设计,原创不等于简单,个性不等于怪异,好看、耐看还要实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宝骏510
宝骏510
指导价:5.48万元
1.5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48
小型SUV
1.5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