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哲:充分竞争会引导二手车市良性发展

2012年06月06日 10:48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刚刚迈入汽车大国门槛没几年的中国来说,从汽车市场到汽车文化到用车理念,各个方面与西方成熟车市还有很大不同。二手车市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有数据显示,西方国家的二手车交易超过整个车市销量的70%,而中国的二手车交易还不到整个车市销量的30%。原来曾以为行业规范与第三方监管的缺失是导致中国二手车市遇冷的原因,但是,上海开新二手车帮卖开创者CEO林哲却认为,充分的市场竞争会引导二手车市良性发展。

中国二手车市供小于求

“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私车消费仅有十几年时间,这么短的时期,哪有那么多的二手车卖?从这个方面说,中国二手车市是很难与国外类比的。”谈到中外二手车市场的巨大差异,林哲以这句简短却又浅显的话作为开场白。他认为,在改革开放之初,汽车是属于生产资料,并不是居民的消费品。而汽车真正从生产资料向消费品转变,仅有十余年的历史。因此,中国车市与国外成熟车市的汽车理念与汽车文化差异巨大。林哲指出,目前中国车市还处于新车铺货的阶段,新车的缺口还没有补上,二手车市的发展无从谈及,但是当车市渐渐成熟,二手车市自然会走向正规。“目前来看,中国二手车市的状况是供小于求,而且缺口还不小。”林哲介绍说。目前,开新二手车帮卖在上海地区每月的交易量超过1000辆。林哲认为,如今二手车交易已经很旺盛,而且市场需求非常大。

充分竞争 优胜劣汰

至于谈到中国二手车市是否需要第三方监管机构时,林哲表示:充分的市场竞争会引导市场良性发展,因为只要是充分竞争,势必会导致市场从业者的优胜劣汰。“而主管部门需要做到的,只是监管和处罚违法行为。而不是告诉大家应该去做什么。”

就拿上海开新二手车帮卖来说,目前它的业务只是帮车主卖车,换句话说,就是从车主那里收购二手车。上海开新二手车帮卖独创的竞价模式卖车,理论上,在买家出价最高点成交,可以说是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车主的利益。林哲认为,目前二手车的产业链很长,而开新二手车帮卖只做二手车的收购,专注且专业。这样,车主自然会选择更有利的交易方式,由此,市场竞争完成了市场主体的优胜劣汰。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林哲 车市销量 车主 二手车 良性发展 车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