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中国车市需要新一轮刺激政策吗?

2012年06月11日 11: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日发布最新统计,今年前5个月国产汽车产销双超800万辆,同比增长3.19%和1.70%,扭转了前4个月销量同比下滑的局面。

一些汽车经销商反映,最近两个月汽车厂家压库现象严重,经销商库存急剧增加,国内车市消费低迷,价格战此起彼伏。

业内有人呼吁政府推出新一轮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以拯救低迷车市。但是,也有观点认为,目前国内车市处于调整期,增长放慢很正常,不需要借助政策进行刺激。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2008年国内车市持续低迷。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务院于2009年初推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包括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在包括车购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推动下,中国车市止跌回稳,强劲增长。在汽车振兴规划带动下,中国汽车产销从2008年的900多万辆增加到2010年的1800多万辆,两年翻了一番。

2011年,车购税减征、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政策全部退出,国内车市进入理性增长,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增长0.84%和2.45%,是近十几年增幅最低的一年。尽管如此,中国汽车产销仍然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

进入2012年,国内车市继续调整,今年前4个月,国产汽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其实,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2008年相比,目前国内车市总体形势并不差。一是国内汽车产销总量是前些年的两倍,基数要大得多。二是国内汽车消费信心并未削弱,不存在持币待购的问题。三是从整体上看,前5月乘用车产销仍在增长,下降较多的主要是商用车。

今年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会议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这60亿元财政补贴是过去每辆节能汽车补贴3000元政策的延续,并非新的政策。按照现行每辆补贴3000元的标准,60亿元节能汽车补贴1年可补贴200万辆节能汽车。

至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从以往的实践来看,如果补贴力度不大,换购数量不大,对车市的带动作用十分有限。但是,以旧换新政策可以加快老旧车型的更新换代,对于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中国车市 国内车市 新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