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国企必须形成政治和竞争优势

2012年07月03日 10:17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和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对近年来的党建成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构建“大北汽、大党建”发展格局,并明确指出在新经济建设中北汽集团党建工作应当发挥“引领、助推、凝聚、服务”的作用,揭示了党建工作对于大型国有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深远意义。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徐和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国企党建工作不抓不行,必须深抓不懈,必须形成国企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竞争优势”。徐和谊认为,党建工作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

2011年,北汽集团提出以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和制造体系为重点的“二次创业”的新战略任务。据悉,在新的形势面前,北汽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创新党建理念和党建实践,初步形成了“大北汽、大党建”的工作格局,为北汽集团“二次创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志立介绍,经过不断的探索,现在北汽集团党委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大北汽”鲜明特点的“大党建”的工作格局:打造北京现代“红色动力”,助推“现代速度”;北汽福田坚持“四对接四管理”工作模式,实现党委政治核心与企业经济中心有效融合;北京奔驰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加强基层党内民主建设;海纳川公司构建“党建工作链”模式;北汽新能源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探索园区党建“1+N”模式等经验,以点带面,推进整体集团化党建。“可以说,北汽的党建工作是深入到企业运营的每一个环节,渗透到企业的每一个细胞中的。”李志立说。

“大北汽、大党建”的工作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北汽集团的经济发展。2009年,北汽集团首次实现年产销突破百万辆,销售收入跨越千亿元;2010年,北汽集团成为北京市首个年利润超百亿元的企业集团;2011年,北汽集团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利润突破15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2012年上半年,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客观形势下,北汽集团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仍然实现增长。

北汽集团党委认为,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不断深化集团化发展战略、推进“二次创业”目标任务的新征程中,实现党建工作新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北汽福田“四个引领”推动发展

“体制引领,确定党委定位;战略引领,保证发展方向;文化引领,统一发展思想;组织引领,打造卓越团队。” 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北汽福田党委通过实施“四个引领”,统一了发展思想,保证了福田汽车这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科学发展。

福田汽车是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自2010年5月份以来,北汽福田党委在公司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线,有效履行“引领、助推、凝聚、服务”的党委职能实现途径,全面推动公司“商业模式、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发展、全球化”经营方针的落地,实现了新发展。在此期间,北汽福田连续两年位居全球商用车销量第一,同时成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运营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北汽福田党委创先争优活动获得社会认可,2011年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科学发展观 国企 二次创业 北汽 徐和谊 竞争优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