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建华:做强自主品牌应走“高端之路”

2012年07月12日 10: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国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一年来,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合资品牌的下探,自主品牌汽车份额持续下滑,发展遭遇巨大压力。在这样一个日益艰难的生存环境,自主品牌要如何实现生存与发展?7月5日,在《汽车商报》主办的“寻路——自主品牌高端战略如何突围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发言中表示,“自主品牌必须走高端之路。”

“自主品牌已经到关键时期,要放弃由低端产品占据市场的思想,不能再把低端、低价作为优势。”师建华指出,中国自主品牌做大做强,要实现世界级品牌的梦想,走高端之路是绕不过去的选择。

长期以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一直在低端市场拼杀。对于起步晚、基础差、品牌弱的自主品牌来说,这种“低端低价”的发展模式由于满足了社会对低价汽车的需求在前些年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随着消费环境和政策的变化,这样的发展路子已经进入死胡同。

中汽协数据显示,近一年多来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下滑,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比从2010年的45.6%下降到今年1至5月份的41.9%,轿车从2011年的30.9%下降到今年1至5月份的27.5%,自主品牌发展形势严峻。

“我听说,现在自主品牌的轿车基本是全面亏损,自主品牌汽车要想赚钱,一定要走高端之路。”同日,华晨汽车(微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论坛上也表示,自主品牌走低价低端的路难有好前景。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自主品牌 做大做强 汽车商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