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苗圩:鼓励自主出口 争抢新能源制高点

2012年11月27日 14:43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11月27日,以“更绿色、更安全、可持续——低碳时代的汽车与交通”为主题FISITA 2012世界汽车工程年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议期间指出,中国汽车要加强开放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继续吸引外资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走出海外模式要从贸易型要变为投资型。

苗圩:鼓励自主出口 争抢新能源制高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十年汽车产销年均增长20%

中国汽车工业在进入本世纪以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苗圩表示,从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汽车的产销规模平均保持了每年20%的增长速度,今年的1到10月份汽车的产销量产销量分别为4.56%和3.56%,预计全年的汽车产销量将会超过1900万辆,汽车产业的集中度也在明显提高。

据了解,2001年有四家汽车企业产销量超过了200万辆,销售排前十位的汽车企业共产销了109万辆汽车,占总销量的87%,产销集中度比2000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涡轮增压,DCT,CVT高效的变速机技术,多种节能技术得到越来越普遍的应用。

苗圩说:“2005年我们刚刚开始实施中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时候,我们乘用车每百公里平均油耗是9.5升,经过两个阶段的努力,到2011年仅用了6年时间,乘用车的平均油耗就已经降到了7.5升,节能减排的效果十分显著。”他同时表示,汽车产品出口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06年到2011年年均出口量平均增长21.3%,今年前三个季度,整车出口达到了76万多辆,同比增长了22.9%。出口额达到了557亿多美元,同比增长了11.2%,同时自主品牌的汽车开始小批量的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市场。 海外的设厂和并购也开始启动,少数企业开始在有目的地的收购国外企业的核心资产,设立海外的研发中心。

鼓励自主品牌出口转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也进入了越来越多的百姓家庭,汽车的高速普及,在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一些负面问题,例如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等。

苗圩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要用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具体来说,一是大中城市要以发展公共交通为主,来发展城市的交通体系。“为什么在一些城市交通已经十分拥堵,但是仍然有很多人还在首选是自驾车?说明我们的公共交通还不是很方便,公共交通体系还不完善。在车型的选择上,更多我们要选择使用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当前公共交通的混合动力技术,电动车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包括油电混合,动力混合的公交车已经具备推广的条件。”苗圩表示,经过国务院批准,今年国家要对混合动力的公交车向全国范围内推广,还有新能源的公交车,新能源出租汽车等。加上大城市的轨道交通的发展,以多种交通方式之间的方便接驳为代表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和绿色的出行方式将逐步加以解决。

除此之外,苗圩认为还要改变过去以中心城区向外不断蔓延城市的规划思路,要采用中心城区加卫星城,用地铁、城铁等快速交通连接城市群的方式来规划和建设我们的城市。同时,城市的规划还要进行功能分区,使大多处的人能够在区域内解决生产和生活的问题。

谈到新能源汽车发展,苗圩称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汽车动力系统电动化的转型,从长远来看,采用清洁能源,新能源作为动力的汽车,势必将取代以石油为主要燃料的传统的汽车,这是汽车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在近期,我们一方面要抓好传统内燃汽车的节能减排,加快各类节能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普及,加大对小排量,小尺寸节能汽车在销售和使用环节上的鼓励政策来支持、引导汽车消费结构的转变。”苗圩说。

他同时表示,要率先在公交、出租,市政物流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重视并加快充电设施的建设,将充电设施纳入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规划,和城市建设相关行业的规划,为私人使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工薪阶层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创造有利的条件。

汽车产业发展还是高度市场化、国际化的层面,离不开与世界汽车工业合作交流。苗圩认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多层次,多渠道开展交流合作的新模式。苗圩将合作分为两方面,一是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要继续扩大吸引外资,投向中国市场,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另外一方面,要把走出去当做一个战略来抓,着眼于长远和可持续的发展,将目前以贸易型为主的汽车出口,有计划,有步骤的转向以投资型为主的出口。在当地建厂的方式实现更大的发展,同时,还要支持鼓励骨干企业在境外建立零部件、整车研发和生产基地,在当地加快进行产业的布局,产品的布局和营销网络的布局。同时要加强对目标市场的需求,政策法规,法律的研究,建立国际化人才的引进和交流机制,提高国际化的经营水平。

未来汽车产销将维持个位数增长

谈到对未来汽车行业走势的判断,苗圩说:“在告别了超高速增长的十年之后,汽车产销年增长个位数可能是一个常态。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仅靠花色品种来扩大销售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他指出,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做大做强,不能再主要依靠市场的增量,而是要靠实力来挤占市场的份额。只有拥有核心技术,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才具有核心的竞争能力,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求生存、发展。

苗圩表示,政府未来将努力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水平,建设更加规范的知识产权市场。“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都要不断地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在努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增加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的同时,也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通过企业间的知识产权交叉许可转让等市场行为,在竞争当中取长补短,在合作当中共同发展,促进产业良好的健康发展。”苗圩说。

争抢新能源汽车标准制高点

在谈到对外合作时,苗圩特别对标准制定方面的国际交流进行了阐释。“过去讲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标准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苗圩说。他指出,在传统的内燃机领域,由于起步晚、积累少,中国一直处在被动跟随的状态,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截止到目前,中国已经发布实施了电动汽车的技术条件、充电接口、通信协议等60多项国家和行业的技术标准,初步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的标准法规体系。

苗圩还提到,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对汽车行业至关重要。“当今的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要高度的重视网络信息技术在汽车产品和使用当中的应用。一是分散离网式的太阳能发电,风电与智能电网的结合,可以使清洁能源近距离储存,逐渐使我们的清洁能源的使用会得到推广。”他说。

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与移动储能单元,促进充电设施与智能电网,新能源产业的协调发展,给我们开辟了崭新的空间。通过智能化的交通管理体系,可以构建一个更加便捷,高效、节能、减排的汽车出租租赁体系。进一步减少出租汽车的空驶率,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在出租和租赁领域来推广应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