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孙运刚:坚持科技创新 做低碳环保公交

2013年01月11日 14:46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北京公交集团副总工程师孙运刚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我是北京公交集团副总工程师孙运刚,我是坚持科技创新,做低碳例如环保公交排头兵。我们北京公交纯电动汽车的运营情况和纯电动公交车有些思考。

北京公交集团在职职工11万,运营车辆2万辆,运营线路有700多条,运营全年总量将近50亿人次,运输客运量130万人次,去年到12年底北京公交是每天是130万人次,地铁是120万人次,在全国是第一的。

运用新能源汽车北京公交从99年开始和北京旅游大学研发车辆,在121线路进行载客运行实验。奥运会时首先采取的换电模式,专家在商界奥运会之前意见不统一,搞了一个远程安装监控。这50辆车90路在运行,现在这50一辆车达到600万公里,百公里耗电量是140度电左右。这个关键技术得到国家科技技术二等奖。

电动公交车应用成果,充电站各专家代表都看到了,现在积极稳妥扩大纯电动车规模,扩大应用快换电池模式纯电动公交车,探索直式充电公交车。开展ZF电驱动车桥在纯电动公交车的应用实验。噪声要调,重量要轻,效率要高。这是第二个部分应用的一些成果。

第三,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思考。我们对公交企业发展新能源节能发挥主题作用,因为我们城市公交企业也是国家发展新能源的重要对于。受电池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制约,纯电动规模应用存在困难,但从未来发展方向应用新能源是必然趋势,新技术的突破离不开试验与示范运行的实践活动,而解决城市环保、交通问题离不开公共交通行业,上午听了专家的汇报我们公交作为北京市特大型企业补贴有将近100多个亿应该承担这个责任,我的发言也是排头兵。

北京市制订了一个全年发展的规划,到15年达到5000万辆,集团内部意见不统一,我们应该统一思想。今年是1000辆,这是第一个情况。第二个关于运营模式,纯电动汽车密度低带来宰客人数下降,续驶里程短带来运行销效率降低和运营组织困难。再一个是关于换电和直充电模式。公交车日里程多则超过400公里,少则100公里左右,应该实事求是分析及可依据线路车日选择充换电模式。

公交企业提高运行效率为主要原则,应以换电为主,充电为补充形式,这是我们的一个想法。换电的问题确实是占地比较大投资也比较大。这也是今天讨论规模化的一个难点。我们跟示政府都反复讨论,4000辆我们不反对,目前北京公交两万多辆车40%没地方放车。这是历史欠帐比较多,包括上海广州都有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要看政府怎么下决心,现在跟市民反复讨论能不能在郊区在卫星城建一个规模大的充电站来缓解充电的压力。我们小型充电站我们在08年都定了,跟当地的一些个规划有些想法现在还没有建。每年要120万的维护费用,后来市场开会也没有解决,占地大有点难点。这是我们一些想法。下一步北京公交集团将一如既往继续坚持科技创新,积极开展新技术应用研究与试验,不断扩充新能源公交车应用规模。

建设绿色、低碳、环保的公共交通体系,为节能环保国策的做出公交行业的积极贡献。现在北京是600辆,双混合动力电车科里也支持,包括我们也有一个想法但是市民不太支持。就是气电混合动力,北京市发展这个车辆大的加大,今年上3000辆,一个是电动汽车,一个是气电汽车,我们建议市政府搞一些气电混合动力,这样能扩大我们的边幅。而且现在开会现在公交有什么需求?我们干这个时间比较长,我们感觉公交需求是纯电动汽车有大的提高,现在国家投资这个钱,包括停车场,租赁电池等,说一部电池原来是60万现在压到40万,现在的瓶颈是电池技术的不过关。这个钱应该直接补到电池厂,现在能量比较低,公交最关心的是安全可靠性。

北京公交从1995年到现在没有出现什么大的问题但是还是有问题,因为纯电动汽车在几条线路,技术力量都是原来的干部投入相当大,管理很到位,司机都经过培训。用这种加强管理方法来使纯电动汽车没有出事,所以我们说安全很关心。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