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姜力岩:低速电动车有标准 也有碰撞试验

2013年01月11日 17:1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江苏益茂纯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力岩在“微电,让我如何爱上你?微型电动车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国际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下面由我们江苏益茂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一些思考和企业的情况。我们江苏益茂在电动汽车领域是个新兵,所以大家可能是很少听说过,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总部地址在江苏常州,前期一直从事的是锂锂电池的生产,前年开始在张家港涉足到电动大巴,所以在张家港设立了一个客车厂,在去年2012年我们在溧阳,这都是江苏的,隶属于常州西边下边的一个县级市,涉及的是我们微型电动车的相关工厂。今天上午听了相关的包括院士、包括其他的企业家的相关介绍,以及今天下午刚刚听到我们的刘院长以及其他兄弟企业的介绍,说实话我很有信心虽然我们是一个新兵。

我们是做整车制造,春节后就下线了,所以我们在这个领域还得抓紧努力赶超。所以我今天的题目是微型低速电动汽车——电动轿车产业化的必经阶段,今天我们无数次地重复这个主题,这叫做英雄所见略同。为什么?可能不需要我们太多地琢磨在这里讲,我们就挑重点跟大家介绍一下。一第一个是产业规划和政策,第二个是微型电动车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三个是江苏益茂公司的一些产品的介绍,最后是我们的企业呼声。

这是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最新的规划,我不多讲,我们计划到2015年50万辆,我认为如果把我们微型电动车酸入其中的话,我想提前就能实现这个数字。2012年刚才我们也统计了只是一个山东省微型电动车产销量就达到10万辆以上,全国我们估算可能会超过20万辆,2013、2014年才能真正的井喷年,可能这辆年是真正地爆发,这个微型车。只是微型车可能就体现实现50万辆,我们应该更有信心,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胜过政府的计划,我们相信市场相信老百姓,这个底气我们现在是越来越足了。

这个是江苏省去年印发的一份通知,这里边是十城千辆或者是其他的计划,但是关于微型车它有专门的表述。就是要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型电动车以及其他特点的场地能源汽车。九九说明江苏省委省政府还是非常重视微型车或低速车的发展。综上所述我们电动汽车未来取代传统燃油车这是个必然趋势。而我们的微型汽车又是我们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也是初级阶段。

所以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个领域,首先介入到电动汽车领域,要选择微型车就是我们看准了这个趋势和这个市场。所以它是完全符合我们当前国情的。我们刚才也多次介绍到我们电动汽车,现在跟传统燃油车比,我们现在普通的三厢的车是没有竞争力的,价格贵,受电池电机电控的限制,成熟度不够,但是今天上午我们陈院士也讲了,我们现在电池制约了整个技术的发展,但是电池可以支撑微型低速,这是最匹配的,我们现在做最佩佩和德事就好。

随着电池的更新发展,我们电动汽车在与时俱进,在做相应的发展。我们的低于辽阔,人员的组成部分也复杂,虽然是低速车、微型车,但是一定有它的消费人群,而且这种消费人群据我们调查和测算,数量还足够。因为今天上午我看了咱们的会刊,我看了里边的报告有说有1亿辆的销售潜力,我完全相信。通过目标人群的分析就可以得出来。3-4万的价格非常具有吸引力,我们接触过的合作伙伴、消费者对这个价格非常满意,符合我国的国情。

通过低速车的发展我们也可以探讨新的商业模式,因为到现在为止,说实话我们还没有找到特别适合微型车的销售模式,现在都是在做试点、做尝试。我看其他公司的销售也正在探索当中。我认为这就非常地合适。一开始先低调一些,定位的目标人群稍微窄一点没有关系,探索出道路之后适当升级换代这个就很自然,通过市场来拉动。可以做大量的宣传,说到这个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强调一点,刘院长也提到我们这个是低端车,低端车不等于是低质车,我理解的是低速、低价、但是它不代表我们就可以粗制滥造。

说实话微型轿车的名声不是很好,我一开始也面临这个,说满大街都是山寨,我们可能把低端和低质混淆了,在这里我也强力呼吁,同时我们自身也身体力行,争取来做多,虽然是低端车,我们也高起点高标准,坚决杜绝山寨的形象。

我记得在去年的四月份上了焦点访谈了,也是山东省,暗访,这个影响力很大,在发展的初期一定要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和错误,因为我们在萌芽中还很弱小。我们在质量、形象和宣传上搞不好,可能我们未来走的路会更漫长更波折更挫折,所以我们要维护好现在好不容易形成的局面。据我们了解,现在这些已经有了品牌的包括时风、御捷,还有这些有梦想、真正想长远发展的整车厂现在都是按照这个高标准、高起点来做。

虽然我们是个新兵,一开始我们也要以这个为标准。要按照传统燃油车进行设计,不管是整车、生产线设计,一定要做碰撞实验,要对消费者负责。这个形象不是嘴说出来的,要用实际行让消费者放心。调查问卷上消费者不买的原因,咱们研究了很多买的原因,不买的第一原因是安全性,这个应该给我们非常大的启发,所以我们舒首先要解决消费者担心什么。然后按照传统燃油车的标准,我们的生产企业要建立起自己的自检系统。

同时要建立健全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这个非常重要。我发现实际市场代替的结果跟我们的认识是完全匹配的。终端要有机管的研究能力和电池的更换能力。现在铅酸电池的回收面临问题,未来锂电池也要回收。铅酸电池回收我们没有独立处理的能力,我们只能跟大型的铅酸电池厂合作,比如我们跟天能合作,我们专门为了这个问题考察过天能,他们建立了咱们国内第第一个电车回收的生产线,也是很庞大,它现在正在建立起全国的回收、更换的体系。它的回收是回收的二手电池投放进去,终端出来的是。我认为我们的整车厂没有处理电池的能力是没有跟大型的负责的电池厂结合。要真正负起我们的责任,消费者就放心了。

第四个要坚持长期发展战略,走品牌化之路。现在消费者以价格为主,品牌依赖度很小,那是初期,我估计过了今年以后阵营会发生变化,会分出第一第二阵营,老百姓逐步认的肯定是第一阵营的品牌,名声好口碑响。2011年总量很少,到2012年已经开始上来了,关于上牌照和不上牌照的争论越来越少,老百姓自然选择的结果这个不需要争论的,企业负好自己的责任就好,我看卖得越来越和。

我们是锂电池、电动大巴、微车,我们之所以进入这个领域是因为我们这几年做了很多的技术积累,我们掌握了相关的核心技术和我们很多的专利,这这里就不一一向大家介绍了。我们现在微型车这一块一期是在溧阳已经建成了,现在生产线正在调试、试生产,春节后准备下线。我们一期的产能是5万辆,但是到二期原来计划是到2014或者15年是15-20万辆的产能计划,我们准备建4S、3S、2S形象样板店。这是我们第一款车的基本情况。

我们把它定位为2-3县城市的工薪层的代步车,县城以及富裕农村的代步用车及商业用车,大家都是农村包围城市,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升级换代。所以大家要看如果是从这三项再深入分分的话,这个人群是相当庞大,所以我们的市场根本就不用担心,问题是我们造出什么样的车,如何去推广。我们这是E-motos,这是我们感觉能够拿得出手,引以为豪的,一是我们委托上海专业的汽车设计公司化肥上千万进行的整车设计,整车铝合金结构,重量仅600公斤,不含电池。

我们按照点低速车进行碰撞强度设计,我们纤纤后立即参加碰撞实验,岁高时速也是设计时速是80公里,续航里程如果用锂电池是150公里以上。我们这是可选的,我们这个电池箱是可以快速打开的,所以我们生产裸车,让消费者自己选择是用铅酸电池是用锂电池,更换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电池箱设计在我们的底盘中心,今天上午我听到陈院士也讲了,今天豪华哪一个企业我看到他的车型中也是这个设计,电池箱中的设计也是在驾驶员的作为底下,这个位置电池能受到最大的保护,安全性得到了保障。拥有完整的汽车生产线,四大工艺。

我们虽然起步慢,但我们的要求还是很高的。我们一开始就尽最大的可能把车做好,这是我们在这方面的诚意。这是我们车的图片。我们计划在今年,2013年下半年要两门两座第二款要两门四座或是两座,还要上一个微型小火车,在城乡结合部它可能会很适用,这是我们今年要说的车型。

我们企业在短期、3年内有一个中短期规划,2013年以铅酸电池为主,80%的铅酸电池,当然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我们交给消费者选择,我们是可选的,但是我们初步估计是80%的铅酸电池20%的锂锂电池,2013年我们以铅酸电池为主,微型低速电动轿车推向市场。到2015年我们就要以锂电池为主,因为我们自己就是生产锂电池的,初速要实现100公里以上的这种中高端车,这也是与时俱进的,它跟电池的发展密切相关。到2018年以后,我们要开始进行高速电动汽车、或者是高级电动汽车的升级,这个也完全符合我们刘院长所说的我们的技术要往上走,不能逆向,我们也完全认同这个理念所以我们也按照这个去发展。

最后也想借助这个机会表达一下我们几乎所有微型电动车车驾的呼声,第一个尽快建立微型电动车的标准,允许上牌,我们合法上路。老百姓又喜欢,我们又能堂堂正正地去卖,这才是正道。老百姓喜欢我们又不能上路这是问题。地个尽快出台针对微型电动车的补贴办法和支持政策,我们眼馋但是我们那不大手,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时间关系我们就向大家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