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原工信部部长:汽车购置税优惠应退市

2013年03月08日 07:54 来源:新快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有人说汽车搞到城市交通这么拥堵,购置税还减半了,还发展小排量汽车(不妥)。我觉得说得对。但这不能说当时的决策是错误的,凡是一件事情不可能十全十美,都是有利有弊。” ——李毅中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两会”期间表示:“我们要总结应对危机的经验和教训,要明白在特定的环境下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措施是迫不得已。”他指出,首先要保证经济不能垮掉,“要留住企业的这条根,而这些措施,历史是有评说的”。

交通拥堵VS购置税减半

李毅中认为,现在反过来对应对危机的措施进行过多指责,“不是实事求是”。

不过,他也表示,如今形势已变,有些措施是不能延续了,有些刺激消费的措施是要退出了,比如汽车购置税减半。“有人说汽车搞到城市交通这么拥堵,购置税还减半了,还发展小排量汽车(不妥)。我觉得说得对。”李毅中说,但这不能说当时的决策是错误的,凡是一件事情不可能十全十美,都是有利有弊。“我觉得应该去总结应对危机的经验,以利于我们今后把转方式调整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把速度适当放缓,更加推动改革,推动开放,使我们的经济更健康地发展。”

优惠政策已实施三年

据李毅中介绍,2008年金融危机时,汽车工业已经走下坡路,在当年七八月份曾经出现亏损。当年12月,当被问及如何想办法来拉动经济,摆在前面的选择就是车市、股市和楼市,他就提出了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方案。

“当时决定这个政策,财政部已是捉襟见肘了。我们下决心出台了这个政策,而且是在2009年春节前时候推出,赶上了购车的高峰。等到2009年2月份,形势大为好转,汽车业扭亏为盈,以至于2009年这一年世界汽车工业萧条,我们的汽车产量却出现一年增长37%的奇迹,成为世界第一。”李毅中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