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苗圩:加大力度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2013年03月15日 11:00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3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了以“应对能源环境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为议题的2013年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认真听取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就发展新能源汽车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后,苗圩就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取得的进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三方面作了重要发言。

肯定过去:从无到有、初具规模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多积极的进展。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在历经三个五年计划之后,现已初具规模。”苗圩表示。

至2012年年底,我国已在25个试点城市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7万辆,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也累计超过了4400辆。“看总量好像不大,但是分年度看增长的幅度是很大的。2009年是2566辆,2010年是4402辆,2011年是8842辆,2012年是11600辆。”苗圩指出,“在2009年以前,全国累计在用的新能源汽车也就500辆左右。”

我国已在试点城市建成充换电站174座,充电桩8100多个;汽车行业已有93家企业、665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被纳入了车型目录。我国的混合动力车,特别是重度混合动力车也日益成熟,主流产品实现的节油率稳定在20%左右,已经具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条件。

通过试点示范,汽车行业实现了很多商业模式的创新,应用的环境也不断地优化,包括整车销售、电池租赁、融资等多种商业模式都在推广;在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圳等城市也采用了特许经营的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充电设施的投资、建设和应用。

国家在节能汽车惠民工程、车船税减免、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等方面也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了大力支持。

直面问题:差距仍大、刚刚及格

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的问题,苗圩毫不避讳。在他看来,我国不仅在传统汽车技术上和国际水平有差距,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和国际水平也并非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某种程度上说,不管是整车、电池还是控制系统,和国际上的汽车发达国家相比,我们都还有一定差距。”苗圩坦言。

从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看,目前还存在核心技术缺失、产品一致性不足、地方政府保护等一系列问题。“所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都制约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但苗圩强调,“这些都是发展前进道路上的问题,我们只能通过发展来解决。不发展、不前进,问题更多。”

据苗圩透露,我国正在有节奏地推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制定工作。到2015年,我国的乘用车平均油耗要求将进一步下降到每百公里6.9L;重型车燃油消耗限值的目标也正在有计划地制定和推进中,重型车燃油消耗量测量方法已经发布实施。

然而苗圩坦言,虽然我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已有分阶段的目标,但不可否认很多目标的实现也仅仅是刚刚“踩线”,加上我国汽车产品的一致性较差,在使用过程中稍不注意维修保养就可能不达标。

他建议,相关部门应该根据我国的国情,制定相应的办法,例如使节能减排的技术固化到发动机内部,只要不达标,发动机就起动不了。

坚定方向:加大支持、延续利好

2012年6月,工信部会同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由国务院批准发布出台,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明确了方向、任务和目标。

苗圩表示,目前工信部已联合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做了一系列工作,并将继续加大支持、落实与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政策。

一是今年将继续组织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并在此基础上给传统汽车节能一些项目和支持。

苗圩表示,201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开始启动,工信部、财政部和科技部对符合条件、全新设计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和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技术研发项目给予了专门的资金支持,一共支持了25个项目,2012年12月这些项目都已获批,且资金也已到位。

二是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标准体系,或将进一步放开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的条件。

就标准体系而言,到2012年年底我国已累计发布了60多项新能源汽车相关方面的标准,涉及到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能源消耗量测量、充电接口等方面,标准体系日趋健全。

苗圩特别指出:“由于涉及到国家标准,特别是强制性国家标准,需要向WTO备案,需要很长时间,故一般情况下(汽车标准)是以行业标准先推出来。虽然不是国家标准,但是希望大家在设计开发车型时都能按照这个标准去做。”

另外,我国也正在和欧盟、美国接触,共同研究制定国际的标准。

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准入,苗圩表示,相关政府部门正在研究考虑调整相关准入条件,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或许需要让更多有实力、有积极性的企业参与进来。

三是实施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车船税优惠政策。

2012年1月1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辆,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辆,免征车船税。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已联合发布目录,346个车型、150多辆汽车享受了优惠政策。

这是一项长期政策,应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好。

四是将延续、加大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

“从主导思想来说,目前来讲,我们没说要把政策停下,甚至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力度。”苗圩的这句话无疑给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厂商以及有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苗圩透露,继已实施的减免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车船税的优惠政策出台之后,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已达成共识,还将延续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据悉,2010年上半年起,上述四部委启动了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试点补贴工作,今年上半年该项三年补贴政策即将到期。

2009年,四部委先在13个城市开始新能源汽车的试点示范工作,2010年试点范围又扩大到25个城市,然后又启动了6个城市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示范试点;从2012年开始混合动力客车扩展的范围已不再局限于25个城市。

苗圩表示:“只要节能减排效果是好的,我们还会争取后续的政策。”

多条腿走路:不忘传统能源、鼓励多元发展

苗圩还重申了传统能源汽车节能的意义。“(今天)我们大部分讨论的是新能源汽车,这是关乎长远的未来目标,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同时也不要忘了传统能源汽车的减排。”

苗圩指出,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潜力巨大,“在现在的基础上再下降10%的油耗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技术是成熟的、投入也不会很大、见效也很快。”

以停车起步装置这一传统能源汽车的节能技术为例,苗圩建议将其列为汽车产品的必装件,这对节能减排的贡献将是巨大的。

另外,苗圩透露,工信部还在与财政部等部委研究,对于节油效果更好的车型,不分任何技术路线,只要节油率超过一定标准就加大补贴力度;鼓励在节能减排技术上领跑的企业和先进的产品,使更多企业朝这个方向努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