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重庆论坛分组讨论:如何把产品卖到美国

2013年06月09日 11:38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尽管国内需求增长迅速,许多中国企业一面全力应对激烈的国内市场份额抢夺战,一面积极寻求海外市场的开发与增长。非洲、中东和中、南美区域的新兴市场成为关注重点,同时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进军欧洲等更加成熟的市场。中国汽车行业目前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如何?中国汽车出口的发展形式如何?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国际舞台上将有怎样的表现?

6月6日,在2013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的分组会议中,与会嘉宾就“中国汽车产业海外市场发展机会”展开了辩论。

乘用车出口增幅明显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行业发展部主任赵扬认为,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结构的特征是,目前出口仍然以商用车为主,但是乘用车出口也开始迅速增长。

2011年,由于乘用车出口强劲增长,中国汽车出口车型发生了明显变化,从出口数量来看,2011年乘用车出口47万辆,商用车出口38万辆。乘用车出口2011年首次数量超过了商用车,但是在金额上,还是商用车金额要高于乘用车。从出口市场国家的布局来看,出口比较广泛,目前中国向世界19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从国家来讲,2011年,我国出口前三位分别是俄罗斯、巴西、伊朗。其中俄罗斯是出口8.79亿美元,巴西数量是超过了十万辆。汽车产品出口的集中度也比较明显,市场存在着集中趋势,前五位国家,占到中国总出口量的42%,前十位国家占到了60%。 2011年,中国主要以奇瑞江淮长城力帆吉利五大企业为出口主体,他们占75%左右。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认知度而言,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认知度目前现实来讲还是偏低,但是,长城、奇瑞、江淮、吉利跟几年前相比有很大改善,因为这几家企业售出车辆以后,基本上能够实现售后服务和配件供应的全部覆盖。

赵扬认为,出口市场还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汽车企业不断发展和积累出口经营实力,完善汽车进口管理和服务支持体系。目前,出口主体几大主流汽车企业占75%,中国还有上百家的汽车企业在出口,很多企业出口很简单的贸易形式,这样的产品在国际上反响不太好,建议在出口管理上对那些出口企业有一定的要求,提升一些门槛。目前政府也在出口市场制定一些相应的规定,要求他们做好海外售后服务,最后是要理顺自主品牌在国际国内的发展关系。

把产品卖到美国去

虽然近几年,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经营方式仍然是产品出口为主,但是目前在悄然发生改变,主要是越来越多企业已经逐步从一般贸易出口到CKD组装,在海外合资建厂。通过国内汽车企业这么多年的摸索,得出的结论是:一定要进入当地,扎根于当地,产品才能够受到当地人的信任,才能有更可持续的竞争能力。

加拿大华人汽车协会创始人、主席Michael Jing从市场布局角度分析了海外市场目前的现状,他认为北美市场是世界各个厂家的兵家必争之地,因为虽然中国汽车产量销量全球第一,但是全球最大市场仍然在北美,基本上北美市场有世界所有的品牌,大致分布情况如下:日美欧三分天下,韩国车后来居上。

Michael Jing在2000年至2002年开始关注中国市场,然后写了很多报道,他认为随着时间推移,中国汽车制造厂商已能够制造满足美国排放标准和安全标准的车辆,但美国现在已经在这方面提高了很多。其实中国汽车质量已经非常不错了,很多车辆已经通过了欧洲安全测试,接下来也容易通过美国测试,只要通过测试的汽车就可以在美国出售。

Michael Jing还表示,中国车企进入美国市场最大的障碍就是需要建立一个合理的销售商队伍,而且这些销售商必须同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建立一些合作。还需要建立更为广泛的售后服务网络,如果没有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美国消费者是不会购买的。另外必须有一个质保期,不能仅仅以价格进行竞争。因为很多美国消费者利用贷款买车,他们不简单考虑价格,如果价格低,不一定买。另外,目前中国车企的很多研发中心都是满足中国的口味,因此Michael Jing建议中国车企制造的车辆必须满足美国人的口味,必须建立美国的研发中心,这样才能更顺利的进入美国市场。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