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郭继孚:城市多区域免费停车非常不合理

2013年09月07日 16:52: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在现场表示,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人口多密度大,只能积极发展公共交通。“不假思索的在城市中心区域发展汽车是灾难性的,我们要不遗余力的改善交通管理。”他进一步指出,很多城市像北京很多地方停车不收费,这是汽车在城市发展过快的一个因素。“北京城六区使用小汽车出行的车辆有86%不交停车费,这是非常不合理的。”据他介绍限购后北京车辆仍以5%的速率增长,而道路建设年增仅1%,现在北京50%以上交通投入在公共汽车领域。“汽车应该选择地方去发展,你选择了一个城市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在北京即将出台收拥堵费的政策上,他指出目前交通部门在技术层面已经不存在问题,具体何时实施需要看“民众的接受程度”。


 

以下为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的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您刚才谈到很多停车费的事,停车费管理这块北京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实行措施?

郭继孚:有,一直在做,下一步还会更进一步。

凤凰汽车:我想跟您确认一下数据,您刚才说城六区之内有86%的没有交停车费,是这个数字吗?

郭继孚:是使用小汽车的出行当中有86%没交停车费。

凤凰汽车:是说到时候停车位需要涨价是吗?

郭继孚:我没说。我说低了,但是我没说要涨价。

凤凰汽车:有没有什么具体措施呢?

郭继孚:这么免费下去肯定不是出路。

凤凰汽车:我们已经买了车的话怎么办?

郭继孚:如果有人说要给你低价让你住大房子,你信这话吗?有人跟你说,在一个大城市里面,我用免费的价格给你住大房子,你信吗。我相信你一定会认为这个人是骗你,要不你会觉得没面子。

凤凰汽车:关于公务车在将来限行方面?

郭继孚:公务车有两点我要给你强调的,第一我们不要泛泛地把公务车的事情扩大范围,我们一定要想到它不受价格影响的这部分,是公共财政的这部分车我们必须要把它,大家齐心协力要治理掉,因为它会影响到我们很多的公共政策,不公平。但是不要打击面太大,你要知道我们所说的公车,有好多是单位车,你比如说我们的公共汽车,我们的出租车,货运车辆,大部分都是公共车,那都是单位的车,这不是我们攻击的对象。公务车也绝对没有那么大的效果,你们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个概念理解清楚。就像北京一样,你知道北京公车,所谓的公车有多少,其实没有多少。而且不要因为公车我们就去反对这些措施,其实这是什么,就是因为有公车,我们才应该这样措施,反过来我们大家一起去反对这种特权车。

凤凰汽车:现在就是有这样一个问题,网上很多的网民有非常强烈的舆论导向,大家都认为这种政策出来,大家都在北京,大家应该是公平遵守。而且你公务车花的是我们纳税人的钱。

郭继孚:是这样的,所以改变的不是说这种收费的方式,而是应该改变公务车的使用方式。

凤凰汽车:公务车的话现在到底归不归北京的交通管?

郭继孚:当然不归我们管。这是一个全方位的问题,它不是单纯的一个交通问题。

凤凰汽车:还有一个消息说明年每个月摇号额度要降低一半,每个月变成一万是真的吗?

郭继孚:你算算账就知道了。

凤凰汽车:这个600万是截止的吗,还是到2017年?

郭继孚:到2017年。

凤凰汽车:2017年以后还会放开吗?

郭继孚:那要看你的政策实施的程度了。现在大家都知道,北京的空气是这个样子,要减,交通一定得要先减。要减下来那么多辆,你去算一下这个账,得怎么样减。包括你的增长,包括你的使用全部要减下来。

凤凰汽车:将来还会出台更加严峻的限行的措施吗?

郭继孚:我不知道。

凤凰汽车:咱们有没有一个计算,现在北京道路长度匹配多少辆车是合适的,咱们有这个计算吗?

郭继孚:你问了一个超级复杂的问题,我回答不了。

凤凰汽车:公共交通这块有没有更强的推广措施,您刚才也提到很多小轿车在路上堵,公交车也在路上堵。

郭继孚:你去查一下,我们有很多的文件对这个都有详细的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