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停车难与停车费去向不明根源还是在管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3年04月17日 08: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无论是国营还是民营,如果要参与路边停车位的经营,盈利而非公益是其首要的选项,这样一来政府就必须让渡部分收益。对于政府有关部门而言,相对较少的参与者其管理难度可能也相对较小,而如果是采取经营权招标的方式,一来绝对公平很难实现,二来过多的参与者也会导致行政成本过高。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若非受车牌制约,要买辆车已经不是一件什么困难的事了,但是伴随而来的停车却是每位车主所面临的最为头疼的问题。

以北京为例,官方数据显示到2013年3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27.1万辆,这只是指上着“京”字头牌照的车辆,如果把非“京”字牌照而在北京的车辆也算上,估计整个北京的汽车拥有量应该已经超过560万辆。

由于缺乏统计数据的支持,我们不知道北京市楼宇和停车场/停车库等停车设施的具体情况,但是从官方所披露的路边停车位的数据看,截至2013年2月底,北京市共有路边停车位6.5万个(每百辆车拥有不足1.5个),其中中心城区(也就是原来的城八区)4.9万个(每百辆车拥有不足1个),占全部路边停车位的75.43%;核心城区(也就是东西两城区)1.9万个(每百辆车拥有不足0.4个),占中心城区路边停车位的39.19%,占全部路边停车位的29.56%。

仅以北京市核心城区为例,以目前核心城区路边停车位的收费标准,按1天8小时估算,一年停车费可收取近8亿元,换算成每月一个车位可收3500元左右,对于车位经营者而言应该是一笔不菲的收入,而如果把路边停车位作为固定车位使用,那么对于使用者来说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和负担。如此也才会有居民聚集区周边夜间路边停车包月停车每月几百元的情况出现。

即便如此,由于“僧多粥少,一位难求”,因此路边违章停车还是屡屡出现,此时过于强调遵章守法,又难免形成极大的民怨,毕竟那些违章停车者也不是主观故意,而彻底解决停车难问题目前政府手里却也没有好的“牌”可打。因为“停车”不仅具有经济性,社会性,还具有很大的公益性,“停车”就需要占据土地,而土地这个资源在北京,特别是中心城区又是极为宝贵的。

考察发现,北京市早晚高峰的道路拥堵其实也是与停车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城区的一些路段出现的随意、违章违规停车,导致道路“微循环”不畅,结果必然影响到主干道的交通状况。

解决停车难的根本问题在于政府对于城市发展规划,楼宇建设等要有观念上的改变。现在新建成一个居住小区,周边道路很快就会成为一个“停车场”,因为我们的社区建设,从规划的角度看还没有充分考虑“停车”的问题,即便有些楼盘建有地下车库,但是也并没能实现1比1的配套。此时恐怕就需要政府出面,拿出一块土地建收费的停车楼或者停车库,目前东城区已经开始进行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希望此举能早日在全市中心城区推广。与此同时,要强化日常管理,在相关的停车设施建立起来后,必须对违章违规停车及时进行处罚,彻底杜绝守法者“吃亏”等情况的出现。

针对近日有媒体对北京市的路边停车位的收费去向以及收费者集中于一家提出的质疑。虽然按照估算一年路边停车位所收费用汇总后可达数亿之巨,然而一来相对于北京市一年财政收入高达3314亿元来说,这点收入可谓“九牛一毛”,二来路边收费停车位相对分散且所收费用并没有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范围,因此没人对路边停车位收费去向做出说明也不必感到意外。但是毕竟作为一项公共资源,有关部门在可能的情况下还是应该有个交代为好。

其次,考虑到路边停车位的分散特性,目前多采取承包租赁的形式进行经营管理,无论是国营还是民营,如果要参与路边停车位的经营,盈利而非公益是其首要的选项,这样一来政府就必须让渡部分收益。对于政府有关部门而言,相对较少的参与者其管理难度可能也相对较小,而如果是采取经营权招标的方式,一来绝对公平很难实现,二来过多的参与者也会导致行政成本过高,毕竟政府相关部门不只是要对路边停车位进行管理这一项职能。

但无论如何,作为正在向“服务型”转变的政府部门来说,必须一改以往“粗放”的管理模式,事事以全体市民为重,逐步提升管理水平和质量。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