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欣:股市动荡长远利好汽车等实体经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3年06月25日 14: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以汽车行业为例,其巨大的上下游产业拉动效应,以及3比1的乘商车比例,表明汽车产品在中国经济转型这一过程中可以担负起自己应有的重任。然而汽车业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特性也决定了汽车业的发展需要有“资金”的保驾护航,需要银行等金融行业的支持才行。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6月24日,因银行过度追求“当期赢利”,无限制进行“期限错配”,造成大量资金在体系外“空转运行”,风险越积越大,最终触发“流动性”出现问题,引发以银行股等为代表的权重金融股急挫,导致沪深股市双双暴跌。

由于“期限错配”其实质是“短借长用”,为了能够维持下去,就要求有源源不断的资金作后盾才可无限制地进行,一旦资金来源出现问题,风险就会爆发。

面对此次银行业前所未有的“钱荒”,坊间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有意通过引爆“可控的金融危机”来进行整个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

6月24日央行办公厅发文对当前中国金融业的流动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认为目前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仍处在总体合理的水平,但同时也要求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强化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再结合李克强总理三度提及“盘活存量货币”。已经清楚地表明了中央政府对于目前“货币政策”实行调整的态度。面对中国广义货币供应总量绝对额位居全球第一,而经济总量虽排名全球第二,却只有美国的约50%的现实,靠“货币/资金扩张”推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将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实行结构性调整,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就成为必然。

然而,面对“货币超发/超供”和“城镇化建设”引起的房地产市场过热,严控房地产行业是政府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那么如何才能达成“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宏伟目标呢?

以汽车行业为例,其巨大的上下游产业拉动效应,以及3比1的乘商车比例,表明汽车产品在中国经济转型这一过程中可以担负起自己应有的重任。

然而汽车业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特性也决定了汽车业的发展需要有“资金”的保驾护航,需要银行等金融行业的支持才行。

2008年面对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中国政府当时出台的4万亿元刺激措施,只是鉴于在监管方面并不十分有力,结果导致大量资金日益聚集在体系外“空转”套利,而实体经济却很难得到银行资金支持,这从2012年汽车行业负债率同比下降2.56个百分点可见一斑。

而且面对全社会追求“短期盈利”的风潮,通过“金融衍生获利”远比“实业获利”来得“轻松容易”的诱惑,加之全球经济依然复苏乏力的现状,因此包括汽车制造业在内的部分实体经济成员也热衷于把资金用于“借贷/拆借领域”。这就进一步加剧了全社会资金在银行体系外运转的程度,加速了风险的累积。一个典型的证据就是诸多上市公司把原本募集来用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纷纷转为“委托贷款”甚至“理财”等用途。

因此,面对目前政府强化金融业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的政策取向。一旦控制住“期限错配”规模及风险,银行间资金拆借利率势必会回落到合理水平。如此一来,更多的存量货币将会转而进入或流回实体经济领域,进而缓解包括汽车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的压力。因为汽车业的新产品研发和规模化生产需要资金,专业化市场营销需要资金,汽车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同样需要资金。

所以从长远看,如果此轮以强化流动性管理为目标的“宏观调控”措施真能落实到位,而不是“半途而废”,那么对于包括汽车业在内的实体经济而言将是极大的利好。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