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深圳提停车费治拥堵 车企哭了租车笑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2年10月25日 19:1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深圳市治拥堵的新思路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如果执行,整车企业将因销量下滑而大哭,汽车租赁业则因需要大增而爆笑!

深圳市治拥堵的新思路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如果执行,整车企业将因销量下滑而大哭,汽车租赁业则因需要大增而爆笑!

日前,深圳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此次新方案,即提高停车费。将停车场分为工作地、商业地和居住地三类,实行差别化收费。工作地区在工作日内停车费起步价为每小时15元~20元,取消现有的全天60元封顶;商业地区的收费标准为工作地区的60%~75%,突破了现在全天35元的停车费上限;住宅区停车场收费则维持现有标准。

有人士指出,如果执行这一方案,工作区的停车费支出可能攀升至每天240元。

有车“不能”用

消息一出,引起深圳市民的一片抱怨。

比起单纯的限购,提高停车费的杀伤力更大。如果一切用经济价值来衡量,就变得简单得多。直白一点说,如果给深圳市民两个选择——提高停车费,或者仿效上海的拍牌限购制度。他们会选择什么?自然是成本最低的那个方案。

不算不知道,算了吓一跳。上海一张牌照价,大概只能在深圳停一年的车(工作时间、工作区域)。上海私车牌照成交均价66708元。如果以每天停车费240元计算,一张牌照价格可供停车277天。

更何况,牌照相当于“固定资产”,未来可以转让;而停车费是沉默成本,交了就没了。

面对这样的对比,深圳市民能怎么办?

买了车,那么只有两个选择。第一,继续开车,在工作地区附近的小区内,找个空档停下来。但考虑到大家行为趋同,成功的可行性几乎为零。第二,继续开车,咬牙停在工作区的停车场,交高额的停车费(可能一天的工钱,也不及停车费高)。

权衡利弊后,深圳市民最终可能只会做出最符合政策制定者构想的行为。即,在工作时间,将车晒在自家小区的停车场内,选择打车或坐公交。因为,无论去商业地区还是去工作地区的停车场停车,停车费都可能远远高于打车费。

举个例子,可以明白。由于不知道深圳打车情况,仅以上海为例,从虹桥机场打车去浦东机场,打车费不会超过240元。(这已经几乎横跨了上海,从上海的最西端到上海的最东端)。

汽车销量下滑租车量大增

如果仅从管理者的角度考虑,这确实是一个最简单、且最快见效的方案。

上海、北京的各类限购政策,只能限制当地车牌,无法阻止消费者上外地车牌。因而两地不得采取新的应对措施,比如北京出台尾号限行、上海出台异地车牌高峰期不能上高架等政策。但增加了监管的成本。

深圳这一思路,简单易行。直接打在了要害上——上下班高峰期最容易拥堵,如果控制这些车辆的活动半径,那么就可以解决拥堵问题。

但这一方案的危害力也相当大。看好深圳汽车消费市场的整车企业、经销商们将不得不调整方案——降低在深圳的销量预期,转向其他市场或者经销商干脆关门大吉。

受益的将是停车场、汽车租赁业(包括出租车公司、租车公司)。工作日时,上班者或选择公交或选择打车;休息日时,那些最终决定不再买车者,可以选择租车出行。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