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现场提问:北京市收拥堵费来做什么?

2013年09月07日 17:14: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问:现在我想问郭所长一个问题,您刚刚一直在谈个人使用小汽车和公共交通出行,我想问一下,您和您身边的朋友个人日常出行时更多使用小汽车还是使用公共交通,您选择使用小汽车和公共交通的原因是什么?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很多公务员以及政府官员都是有公务车的,正如董扬先生所提到的,经常是这种天天都坐着小汽车的人却制定出来限定小汽车的政策,所以我想问问您这个问题。再有一个,您对于将来公务车限行这块有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谢谢。

郭继孚:我是研究交通问题的,我刚一工作的时候,提出人给我提意见,说你们这些搞交通的,不会开车,你们做的规划,设计的路,根本就不知道应该怎么设计,今天我又听到一个声音,哦,不是今天,经常听到一个声音,说你们这些搞规划搞交通的人哪,就只知道开车。

董扬:不让别人开车。

郭继孚:你根本就不知道我们现在的人坐公交车是怎么坐的,你知道我们行人的步道都被你们车给占没了,我的自行车都骑不了。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城市的困境,其实这个困境不仅仅是北京,我们中国的大城市都面临这样的一个困境,我告诉大家,在“十一五”之前,北京市的交通投资80%是投在了道路上,到了去年年底,我们把我们北京市交通的投资一多半用在发展公共交通上,这是什么?这说明我们已经意识到,对于我们的这种大城市,唯独改善我们的公共交通,让大家更多的去选用公共交通才可以,如果我们延续今天的政策,让我们的小汽车随便的走,低成本的用,说句不该说的话,在北京,你开车,你拥有车,占那么大的地儿不用交费,实际上要没有车你就亏了,这话你听着会很刺耳,其实在我们中国的很多城市都在重复着这样的故事,你想想看,你怎么就那么理直气壮的去开车,去把我们的自行车道都给挤没了呢?怎么就能够开车,北京的数字,全国其实没有什么区别,我告诉大家,小汽车出行当中,低于5公里的占到了44%,什么概念?俗话说叫做打瓶酱油都开车,为什么?5公里以下的距离实际上是步行和自行车最适宜的距离,在北京的交通状况下骑自行车可能比开车要快,为什么要开车去买酱油?如果买瓶酱油交停车费10块钱的话你会开车买酱油吗?所以作为一个大城市的交通,今天我们谈论的虽然是交通问题,但延伸一点,汽车在其中的角色是什么?大城市的交通解决方案一定是多种方式并存,各得其所,因地制宜,城市中心区没有别的办法,只有靠发展公共交通,让大家能够从小汽车里出来坐公共交通。

反过来,如果我们的公共交通,我们的公共汽车能跟小汽车一样挤在路上,它的速度只有小汽车的一半,大家当然愿意开车,同样的道理。其实日本当年,刚才李教授已经走了,你要知道当年日本发过一个令,不允许单位它的职工提供免费的甚至优惠的停车位,什么道理?就是要千方百计的限制大家尽量少开车,他没有说到这一点,但他的信息里完全透露这一点,而我们在这些方面都需要一些观念性的转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我们在大城市中心区选择了这个城市,选择了这种生活,今天我们探讨汽车的责任,其实我们更要看一看,中国的国情是什么,中国国情的情况下我们的汽车产业应该走向哪里。

张建伟:今天讨论得很热烈,刚才都要吵起来了,好在我们还控制住了场面,我想各位演讲嘉宾和大家一起讨论,基本上有三个方面的共识:第一,单纯的汽车限购解决不了交通拥堵问题,产业的发展也不会因为部分城市的限购而停下了脚步,我们还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而且在未来八年或十年的时间,因为中国梦、强国梦,汽车强国梦,人民幸福生活的需求,对汽车的需求助推了产业的发展,我想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世界各个国家的经验比较多了,日本的经验也好,美国的经验也好,欧洲的经验也好,从轨道交通,从智能交通可能更加重要的是出行方式或生活方式(的转变),绿色交通。

第三个方面,刚才几位专家都谈到,我们的政府,或者我们的一些大城市,真的要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话,我们不要选择一些比较容易,比较简单能够做到,又没有明显效果的措施,要有系统性的思维,系统性的考虑,系统性的方方面面的建设,包括如何引导消费者生活的方式。

今天的头脑风暴会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演讲嘉宾,感谢在座各位领导的积极参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