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现场提问:北京市收拥堵费来做什么?

2013年09月07日 17:14: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以下为“城市限购与交通拥堵的解决方案”主题会场现场提问环节实录:

问:我想问一下郭所长,咱们北京市收拥堵费大概什么时间会出来?

郭继孚:前两天北京提出的一个“清洁空气计划”里已经非常明确地提出来要收拥堵费,先是说要研究,并没有时间表,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

第一,北京的空气质量大家都知道,交通首当其冲,这次是为了蓝天,为了清新空气,提出来北京对交通的限制性目标,这个目标这个措施当中有一些没有说,包括董会长问的,说为什么没有修路计划,为什么没有管理,其实仅仅是从空气这个角度提的,不是交通的计划,而是方方面面的计划,你注意看,除了交通之外的计划,其实都是非常难以完成的任务,不仅仅是交通,因为要把北京的污染物减到25-30%,到2017年,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北京的汽车一辆都不要发展的时候还要再减,同志们,所以你注意看它的措施是很多的,一是要进一步严格的限行,第二要进一步严格限购,第三就是要采取经济手段,包括停车费,包括拥堵费,我理解拥堵费只是一种手段,其实给大家透露一个信号,就是北京奥开始下决心,就是要下手段,包括行政的,尽管刚才董会长不太赞同行政手段,有点儿中国特色,说实话我也不太赞成,但你要知道网上是怎么说的吗?网上说采取拥堵收费,说我们钱都交完了,你们怎么又收,横征暴敛,也不赞成,其实大家都不赞成,甭管是什么样的措施,都不赞成,我想我们都可以理解,但实际上我们的城市承受不了。

为什么要进行拥堵收费,为什么不像东京一样靠收停车费治理呢?伦敦当年考虑拥堵收费的时候利文斯通市长最后选择了收拥堵费,为什么?其实完全可以通过停车治理达到这个目的,为什么他选择了拥堵收费?时间关系不多讲,其实就是政治因素的考虑,因为拥堵收费相对容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进行限行和限购,相对来讲这是很容易做到的,你要加强停车管理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工程,不太那么容易做得到,要我说就是这么一个道理。

至于说拥堵费到什么时候实行,大家想象一下,这根本就不是问题,你说技术上有问题吗?过去居民住宅收费的时候是一个胡同里数人头收费,后来我们家里装了个电表,现在的电表是什么?根据高峰、低峰低谷电价,根据你的需求量来调整,我们的交通当时设计时是因为没有这样的技术手段,没办法按照大家使用的地方去收费,没有说大家使用的需求量大,调整一下,现在的技术可以做到了,新加坡的拥堵收费就是随时调整的,三个月一调价,如果速度一低于50公里,立马收费机制就启动了,如果高于50公里就免费,能不能做到?能做到。

所以其实收费不重要,用什么办法也不重要,背后是什么?要靠经济手段来调节大家的一种需求,这个机制什么时候启动,我想不取决于技术手段,取决于我们公众认可不认可这个理念,社会接受不接受,我们的方案能不能做到更加的社会公平,刚才已经提到了,这可能才是关键。

Dr. Jay Baron:收来拥堵费做什么?

郭继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想这一点上,伦敦也好、新加坡也好,确实给我们做了非常好的样板,收拥堵费并不是为了收费,并不是说政府没钱,非得从老百姓身上收钱,实际是要改善交通,改善大家的这种行为。

反过来毫无疑问,目前来讲我们听到的最主流的声音就是让它来改善交通,特别是用它来发展公共交通,发展公共交通,特别是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高密度区域,合适最核心的办法一定是靠轨道,而轨道大家知道是要花很大的钱的,这个成本巨大,这些方面我想一定可以回过头来支持。

问:新能源车毕竟也是车嘛,现在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会不会对新能源汽车也一视同仁,跟普通人用车一样限行限购呢?

郭继孚:这个要从两方面考虑,我刚才讲了,汽车对于我们这个城市还是很重要,它两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占用了城市的空间资源,从这点考量,电动车、非电动车,新能源车和非新能源车,其实它对城市空间的消耗是一样的,但它对环境的贡献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一定要从这两点上考虑,包括北京收拥堵费,其实我们说拥堵费是个名,可能不一定叫拥堵费,也可能叫排污费都有可能,或者叫排污费,欧洲很多城市都在做这样的尝试,根据你的排污量收费,如果你的排污量大,收费就高,这些都是可以设计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