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俞卫江:注重信息共享 提升联合监管力

2013年09月08日 11:37: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二个方面,我也想介绍一下这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些年总体效果是明显的,特别是在事故预防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制度建设还不够健全,所以目前看来存在着“重安装,轻使用”的问题。一些运输企业车辆终端损坏以后没有及时维修,包括一些上线率不高,还有部分驾驶员不希望有监控,所以会存在一些人为破坏,但是目前因为缺乏制度约束,所以导致应用水平也不高。另外应用范围也不光,仅仅是安全监管方面。事实上卫星定位技术如果用得好,他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针对这些问题我想介绍一下我们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完善规章制度,根据国务院30号文件的要求,要求抓紧制定道路运输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现在我们管理部牵头起草了管理办法,在全社会征求了意见,最近我们跟公安部安检总局基本上协调一致,争取早一点出台。通过这个办法,我们想进一步规范管理,特别是明确企业监控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

二、要进一步加强系统维护和考核,我们正在着手制定整个动态监控系统的运行维护和考核的办法,下一步准备实行逐级考核通报的制度,对平台的在线率都要进行考核。

三、进一步提高整个系统的应用水平,我们想从几个方面来提高,首先是执法方面,因为我们现在车载终端具有身份识别的功能,下一步我们准备实现人员的IC卡,上车以后就刷卡,整个车辆如果在行驶过程中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情况能自动进入他的诚信库。同时我们也开发了手动的执法终端。其次就是我们日常运营的监管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的建设,我们可以实现对企业监控平台的监管,包括查岗,看他是不是实时的制止违章行为,同时我们把整个的安全监管信息和市场监管有效结合起来。

这是我们的一个监管系统,通过这样的系统我们能够实时监控企业的上线率、在线率、入网率,包括对他进行违章排名。广东省现在运用这样的系统,对车辆的违章进行统计和分析,特别是对排名靠前的严肃处理,整个交通违法的行为下降了90%。

这是一个包车的业务应用系统,我们可以在这里画一个区域,这个包车如果是线内包车,只要他出了这个区域,系统就会把线变红,系统就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执法。

这是一个对班线客运的监管图面,这个红线是他规定的行驶路线,如果他在实际行驶过程中不按照规定路线行驶,那么系统就会给他自动记录,给他报警,下一步管理部门就可以对他进行相应的处理。

这就是我刚才提到的一个执法的系统应用,这一个是在系统里可以应用,另外就是我们手持的执法终端,我可以在这定位以后画一个三公里的区域,那么在三公里区域内所有的重点营运车辆,所有涉县违章的车辆就会形成列表,下一步我就可以根据他的动态信息、根据他的位置进行精准的执法。如果这个大量的车辆没有违法的话就自动放行了,我们只要是拦下来的车就一定是违法的车辆。另外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分析出违法的一些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执法科学性、提高我们的执法效率。所以应该说在动态监控应用这一块空间还是非常广阔的。

最后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部门的协作,现在联网联控系统已经有一个比较好的应用基础了,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部门协作,特别是要加强我们跟公安部门的协作,通过建立这种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网的执法机制来进一步提升联合监管的运营能力。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