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轩辕坛》: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进行时

2013年10月09日 11:39: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题: 轩辕坛-政府公务车采购访谈

聚焦行业大势,把脉车市走势,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轩辕坛,从公务车专项治理到中央发布文件要求双十八的采购标准,再到提出公务车优先采购自主品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背后是否意味着自主公务车的春天已经来临,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三位嘉宾共同探讨公务车采购自主的话题,首先第一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刘恒斌先生。

刘恒斌:大家好!

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焕东先生。

徐焕东:大家好!

主持人:公共采购网络电视台总编辑胡志敏先生。

胡志敏:大家好!

主持人:刘主任,您好,想问一下目前内蒙古的车辆采购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

刘恒斌:这几年车改以来,我们车辆整顿按照新的标准和新的车编在进行整顿,所以整顿期间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就是一律不许再购置公车,所以这几年公车采购很少,只是一些新批的预算单位或者新成立的单位因为工作需要采购,我们跟往年相比我们连10%都不够。但是最近这个工作有了一些新的气象,自治区对超标车按照中央的八项规定和这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这个要求进行了专项的清理,就是我们把奥迪还有一些大排量的价值高的超过100万的这些越野车进行了封存,要求统一收起来,拍卖,拍卖以后按照新的标准,双十八的标准和车辆新核定的编制重新配制。所以这样就给我们车辆采购提供了一个市场,等于我们的工作,因为政府采购必须在政府这个工作的先行一步,所以最近我们正在着手开展汽车采购的一些准备工作。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咱们封存或者拍卖,是否意味着以后也不会采购像类似于奥迪或一些大排量的进口车这种情况?

刘恒斌:那是肯定的,因为按照标准,奥迪它一个排量是2.0的,再一个,价格都是30多万,40万的。所以这次就是全部清理。

主持人:胡总编,我想问您一下,因为您可能报道的车辆采购的标也很多,目前公务车市场的一个趋势是什么样的?

胡志敏:趋势,我想在谈公务车春天是否来临有一个前提,我想分享几组数据,这几组数据可以看出未来公务车采购的一个现实情况。首先第一组数据,我想咱们在探讨公务车采购的时候应该了解一下现在的整个汽车市场。实际上很多人认为现在汽车市场是一片红海,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据相关的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现在对于自主品牌来讲它面临的可能还不是竞争而是生存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讲,首先这里有几个数据,我想可以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首先第一个数据,就是中国占了全球四分之一的市场,也就是说中国的汽车市场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的一个战略市场,对于所有的品牌,不管是外资还是合资还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另外,有一组数据我想也很有意思,就是中国的市场每年以6%的速度在增长,保守估计,中国的汽车市场大概有3000万的本土化需求。

另外,还有一组很有意思的数据,自主品牌占了中国汽车市场的30%,占了15%的销售额,另外是15%的利润。我想从组数据可以看出来中国的这种自主品牌现在面临着一个国际品牌的正规军或者叫国际化军团的围剿。所以说自主品牌现在面临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生存危机的问题。

另外,我想大家可能关注公务车,为什么关注公务车,公务车的这种市场到底容量有多大,我想我们也可以给大家做一个分享。根据财政部的统计数据,在2003年的时候公务车大概是14万台,350个亿,2004年的时候就达到了20万台,将近400亿,之后每年基本上以一个100亿的规模在递增,现在规模大概在1000亿左右。

胡志敏:公务车到底占整个车的市场的比例大概在5%到10%之间。当然,另外有一组数据应该是占8%。所以我想刚才通过几组数据,您刚才提到一个趋势的问题,我想这几组数据应该就能看出一些端倪。首先,中国车市场是一个很战略的市场。另外,公务车市场占比如果达到8%,就以为着这个市场对任何一个品牌来讲也是一个战略市场,当然有人提到得公务车者得天下,当然可能有点夸大。但是从客观上讲,公务车采购已经成为所有品牌一个大的关注的焦点。

主持人:徐教授,您如何看待得公务车市场得天下这句话,您认同吗?

徐焕东:这个话具体怎么说认同,也很难说,因为毕竟公务车它不是最主力的,但是它有导向作用。说起公务车,自主品牌采购春天是否来临或者怎么样,其实自主品牌车,公务车的采购问题,我们本不应该讨论,本来是没有问题的,怎么叫没有问题呢,作为政府来讲,你要用车,如果有自主品牌的车或者有自己国产车首先就要用自己的车,所以讨论现在的春天是因为过去是冬天,对自主品牌来讲是寒冬,寒冬中的寒冬。

另外,我们也知道我们国家现在私人车多了,在过去公务车是小汽车或者车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现在慢慢比例下降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都知道我们过去在改革开放之初到处合资,总搞和企业,你只要合资就可以免税,就可以减税,结果我们的国有企业,几个大企业基本上走上了加工、组装或者借别人的皮,拉大旗作虎皮。

所以你看我们几大国有汽车制造公司都在生产外国品牌,自己的品牌生产的非常少。这是一个生产的。作为购买者来讲,也基本上都在买外国品牌或者说合资品牌,这个里面本来是不应该有问题的,但是我们因为过去太多买外面的,所以大家就提出这么一个问题来,这是我们要首先考虑的冬天,我们是否继续寒冬,还是冬天过去是春天,这是我们要说的第一个问题。

刘恒斌:其实徐老师刚才说这个冬天春天,我觉得已经讲的是对自主品牌的车。实际上过去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都是自己的车,要么就是进口,要么就是自己研发,自己生产,但是这几年因为合资,把这个车就全部变成了合资品牌。这几年我们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一些车企,就是自己的一些品牌的车逐步出来了。

但是这些品牌我们也应该看,有些是叫自主品牌的,但是它的技术,它里边的零配件并不完全是国产的,所以我想国产和自主品牌还不能划等号。所以说我们在对自主品牌的认识上,我觉得我们应该明确这一点。

徐焕东:应该是这样,刘主任,就是最核心的技术应该是自主知识产权的。就说你这个东西,比如我起个品牌,但是我也用人家的技术,恐怕产权还是人家的,那就不行。如果我这个东西,现在这个产权或者我完全买下来了,或者就是我研发的,那这个应该是判定它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我这个知识产权也都主要是我自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