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轩辕坛》: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进行时

2013年10月09日 11:39: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胡志敏:其实我还要补充一个东西,我讲一个话题,就是未来公务车发展的趋势,可能在未来三年或者五年,第一个趋势,由合资为主,现在的情况是以合资为主,自主为辅,会转变成以自主为主,合资为辅的这种格局转变。第二个转变是采购模式的改变,现在各省公务车采购基本上采用的是协议供货,但是现在有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尝试对公务车进行批量采购。

从我的角度来讲,批量采购不是不可行,而且对于这种垂直系统,比如像海关,像国税,像这种需求量比较标准化的机构是完全可以批量采购的。因为我们看到批量采购推行的结果,以PC或者打印机来看就会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以前在政府采购市场它是品牌溢价特别高,PC,比如像惠普、戴尔这种卖的特别好,但是推行批量采购之后你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国产品牌或者说叫自主品牌,像清华同方,像长城、海尔这种,以前长城、海尔基本在政府采购是零销售,入围了完全属于陪衬,就是没有订单产生,但是现在基本上也能占到5%或者10%的市场份额。

这就是一个销售采购模式,这种改变可能对品牌也会产生影响。举个例子,假如有一天咱们的公务车也进行批量采购,我想会降低它的品牌溢价。比如我现在一提到帕萨特,这个车它的质量就很好,但是它只是评分的方法之一。协议供货它解决不了我的品牌倾向性的问题,既然刚才徐教授也提到,公务车我们买的是它的功能而不是买它所谓的品牌溢价或者其他的一些附加值的东西。

比如自主品牌,当你有足够的广告去投放,提高它的知名度。但是作为品牌它就有先天这种缺陷,所以我想由协议供货逐步向批量采购过渡,而且对于垂直系统要尽力地去推行一些标准化的用车需求,我想以批量采购为主,我想这是一个可以值得期待的。

另外,还有一个新的变化,我想在公务车市场可能未来三到五年可以看得到的,就是新能源车的崛起以及在执法用车和特种用车采购比例在扩大。根据我们的监测数据显示,现在除了协议供货之外大部分公开招标的车基本上都是这种特种用车,比如像环卫,像消防,像一些特种部门的用车。

所以我想从这个层面来讲,作为自主品牌可能路还很长,但是机会也很多,关键是看我们从哪个细分市场去抓住我的机会。我大概就表达这么多。

徐焕东:你说的刚才我补充一点,你说的我觉得很有道理,就是采购模式它会影响这个品牌,这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做过很深入的调查。怎么调查的,比如说协议供货,你刚才不是说电脑吗,如果我有五家六家入围的,有品牌相对比较好的,大家认可度比较高的,有的比较低一点的,作为采购人他自己去买,我按这个协议自己去买,很显然他愿意买好的还是买差的。

这里面最核心的问题是我用,但不是我掏钱,那我肯定要去买好的,我就不会买差的。但是我统一功能标准,我不管你什么品牌,你达到我功能要求,我就去批量采购,我用报价多种优势,很多品牌就有机会了。如果要是分散的几家,他就肯定找最好。

我们做了一个什么调查,你在协议供货的时候有9项,你买这个产品,你最注重的是什么,最后弄下来,第一个就是品牌,性能,最后一个是价格,他最注重的是价格,因为要注意了,不是他掏钱,是纳税人掏钱。所以就算我有资格来买,我肯定买好的,我用嘛。所以这个带有一定的必然性,但是如果以批量,搞通用,关键是通用标准,就是我一般公务用车我有个通用标准,按照这个通用标准我去批量采购,而且我量大。

现在协议供货还有一个缺点是什么,就是你入围了,但是我并没有给你采购的定量,所以作为商家来讲我是入围了,可能到最后没人买我的。所以这个对他来说,他承诺优惠价格他的意义不大。

主持人:还花钱了,还买了标书。

徐焕东:对,我再补充一点,我们搞这个买国货也好,国产品牌也好,行胜于言,我们要去做,少说多做,我们过去是拿出好多规定,单子出来,我们没有做,反过来我们被别人说我们贸易保守主义,很多国家是去做,但是没有规定,没有说。所以我们今后重点应该放在做上,而且要增加社会宣传和社会监督,这个很重要,有的人不知道《政府采购法》,说政府采购要买国货,从没听说过,还是处以上的干部,有一些不同部门的,他都不知道,他说我买东西我从来没有注意,而且我买的外国货也没有人惩罚我,这个就是问题。

主持人:听完三位的演讲,我觉得我也看到了自主公车未来的一个趋势,大的趋势,大的走向。我们也持续关注着公务车市场的一些变化,再次感谢三位作客轩辕坛,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