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安格的宝“马”之年:本土化深耕细作

2014年01月08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翠翠

凤凰汽车讯 2014年是中国传统农历的“马”年,这对于宝马还有很特别的象征意义,因为这是宝马进入中国市场的第20个年头,而在刚刚结束的去年,中国市场首次成为宝马品牌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同样,对于在20年前就负责宝马品牌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市场管理工作的安格来讲,在执掌宝马大中华区满一年之际,他也为宝马注入了更多“安格”烙印。

宝“马”之年 超10款新车型发布

2013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超出预期,虽然具体数字还没有统计出来,但可以确定的是宝马车型在华全年销售超过35万辆,MINI车型达到2.8万台左右,整体增速超过20%。中国市场首次成为宝马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格强调“这也意味着宝马专注于品质、着力开发新增长点的整体策略是行之有效的”。

为此宝马特别推出了全新BMW M6四门轿跑车马年限量版和新BMW M5马年限量版,其中M6限量6台,M5限量30台。同时,在2014年全年宝马有超过10款新车型上市,包括BMW全新一代X5将在2月正式上市,同期将首次在中国引入柴油车款 X5 30d,接下来还有新款X4、换代X6以及X3、X1改款车型,全新2系等车型。还包括2013年已经上市的4系另外两个版本(四门版、敞篷版)。同时,在去年广州车展亮相的全新MINI车型也将在今年正式上市。

在这样一番新车攻势下,安格预测“今年宝马品牌预计会呈低双位数的增长”。考虑到现在的基数,按照BMW品牌2013年销量达到35万台的话,安格认为10%的增长已经是很好的成绩。

国产车型比例继续加重

“未来宝马全球销量增长主要贡献市场在中国,而中国市场重点发力国产车型。”安格强调目前宝马在华的国产车型销量贡献超过了50%,短期的目标是能达到60%。“即使国产车的贡献达到三分之二也不为过”,他这样大胆提出。

虽然安格强调了国产车型在整体销量表现中重要的角色,但遗憾的是在2014年宝马并没有新车型引进国产,而其位于沈阳的工厂产能已经于去年从20万辆/年增加到30万辆/年的规模,其最大的产能可达到40万辆/年。这也意味着宝马在中国的国产车型销量任务全部落在了X1、5系长轴距和两款3系车型上。

相比竞争对手奥迪,在SUV这个细分市场上前者的优势比宝马要更加明显一些,国产车型X1每个月2000辆左右的销量并未达到预期,而奥迪Q3和Q5的销量大概在每月5000辆左右。安格认为在SUV市场的差距主要源于“宝马国产的SUV车型太少”。

渠道变革 增加东南大区

2013年11月6日,宝马在中国的第400家经销商网点武汉宝泽行正式开业。而短短两个月之后的现在,宝马经销商网点的数字已经增加至420家网点,其中60%以上是位于三四线城市,未来宝马还将致力于渠道下沉。

同时,宝马在中国的营销体系由原来的东、南、西、北四个大区变为五个大区,新增东南大区,将浙江和安徽两省划分为东南区进行管理,总部位于杭州。原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之诺”的品牌总监、华晨宝马原市场总监邵斌将出任东南大区总监。

安格认为区域办公室与经销商越接近,为他们提供管理和服务的效果就越好。“我们现在增设第五个区域办公室,在不久可能还有第6个,我个人非常支持这样一个方向,我们要通过这样来改变,以实现更高的销售管理工作的质量。”他如是说。

i3推迟上市 新能源市场比预期好

在谈到备受关注的新能源车型时,安格透露i3和i8车型将于2014年下半年同时上市。据了解,在2013年全球起售的纯电动车型i3得到了市场的良好反馈,目前全部生产出的车型都已完全发售,面临“产能危机”,很多车主购买i3的排队时间将超过3个月。这也直接导致了原定于今年上半年在中国上市的i3推迟了上市时间。

目前,全国将有7家5S经销商可以进行BMW i3和i8的销售,未来随着市场需求和供应量的进一步上升还会有更多经销商加入,“当然5S经销商是一个前提条件。在模式上,销售、租赁、零售金融贷款支持,这些模式都是有可能的。”安格表示。

宝马设立了专门的团队负责和各个物业业主进行协商,来保证未来用户可以在物业安装充电桩。同时还有专门团队和不同城市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促进公共充电桩的建设。安格认为只有大家充分参与,才能促进基础设施的改善,最终促进这个领域的发展。他同时指出,中国市场不仅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豪车市场,也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头羊。(凤凰汽车产业部 张翠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