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龙永图谈股比:市场经济不应搞民族主义

2014年04月11日 11:19:55
分享到:
来源:车云网 作者:魏雅晴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汽车夜话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论坛以“重塑汽车业”为主题,与会嘉宾就合资股比、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时代机遇和挑战等方面展开讨论。

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合资车企外资占股不超过50%限制的规定对中国汽车业的整体战略和产业政策来说,是很小的事:

过去谈判把中国和外国分得很清楚,认为中国和外国是你死我活,所以看不到是双赢的。如果这样搞什么合资呢?就搞100%中方就行了。这是非常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车云摘选:

龙永图:关于整车的合资,外资不能够超过50%的股比,这一条规定并不是在入世谈判中决定下来的。其实,在1994年中国汽车产业政策里已经做了这个规定,他们也知道50:50的股比是很难啃的骨头,并没有多碰。所以当时谈判对手对于整车企业中外股比50:50的问题并没有提出严重挑战,我们也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展开艰苦谈判。实际上,当时50:50的股比谈得更艰难的是中国人寿保险和中国基础电信这样更加敏感的部门。

在围绕汽车的谈判中,外国谈判代表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提出了很多质疑。举个例子,比如本土化率的问题。当时因为在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中提出,如果整车制造中本土化零部件占比很高的话,那么中国政府就会对于这样的汽车在政策、税收等其他方面给予很多优惠。实际上,这是违背世界贸易组织关于国民待遇的原则的。世贸的规则是,对所有生产的汽车都应该给予同样的政策,不能由于中国制造的零部件比例高就必须给予政策上的优惠,也不能因为整车里进口外国零部件多,在政策上就无法得到优惠。

此外,还有一些很重要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怎样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当时,汽车进口关税成为当时市场准入中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另外一个是进口汽车配额问题,因为当时进口汽车是需要配额的,发放配额的部门是很有权力的。可以说,给你一辆车的汽车配额就可以拿到1万,给10辆就拿到10万,这些部门是可以使一个人很快致富的。

回到合资股比的问题,从现在看,从1994年就开始的50:50合资股比规定已经实行20年了,我看到汽车行业很多人还不准备放掉合资股比限制,就不太明白是什么原因了。既然50:50的股比已经搞了20年还没有解决问题,还没有保护好民族汽车产业,没有形成高比例的民族品牌,说明50:50的政策不是很有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是要寻找新的方法?

我不太明白为什么很多人对打破这条规定的反应非常强烈,好像不坚持合资股比中国民族汽车工业马上要垮台一样。从我的角度,我没有看到这么严重的情况。

主持人:大众汽车虽然进入中国已经30年,似乎他们准备在中国进行第二个30年、第三个30年,长征刚刚开始,当年WTO倒逼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你觉得放开50:50是不是一次倒逼?

龙永图:关于50:50的股比听起来很重要,因为都是老百姓听得懂,50:50,中国50,外国50,其实对于汽车的整个战略和政策是很小的事情,股比是可以变化的东西,过去谈判把中国和外国分得很清楚,认为中国和外国是你死我活,所以看不到是双赢的。如果这样搞什么合资呢?就搞100%中方就行了。这是非常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

我觉得大家应该研究怎么发展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怎么跟随世界新的互联网发展的大潮流来发展我们中国的汽车,谈50:50的股比,我觉得不是意义很大的事情。虽然沃尔沃是欧洲的,丰田是日本的,大众是德国的,但是他们在中国搞了合资企业,他们都是中国企业,我今天和三个中国企业在一起谈论问题,股比问题不是大问题。

主持人:您当年关于自主品牌有一个说法,只要核心零部件和技术在中国开发和使用就行了,您现在还是坚持这个观点吗?

龙永图:谈汽车制造主要就是谈怎么使更多的核心零部件、核心原材料能够在中国制造。当然,前提是你在中国制造的核心零部件和核心原材料要是最好的,如果你的零部件不是最好的那就进口,这样整车才具有全球竞争能力。还是要谈制造最有竞争能力的产品,消费者最喜欢的产品才是目的,至于品牌是最后的结果,不是先搞出个品牌来,贴一个标签然后再谈别的事情,那就本末倒置了。关键问题是能不能生产出最好的零部件,能不能生产出最好的原材料,我觉得这才是核心的东西。

我最明确的一点,汽车是最具有全球性的产业,必须在开放的环境当中搞,必须把全世界最好的汽车制造厂都引入中国来,才能在中国生产出性价比最好的汽车。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最大,我们最有资格在全球范围内开放、引入,这是我们中国得天独厚的东西,要充分利用这一点。我们希望他们互相竞争,然后中国消费者得到好处。核心问题是我们为汽车制造厂着想,还是更多为汽车消费者着想?这就是一个导向的问题。搞市场经济必须以客户为中心,现在谈互联网思维,关键就是客户为中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