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何墨池:2010年商用车销量过百万不正常

2014年04月20日 23:5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闾丘露薇:你们有没有在考虑中国市场的时候,比如用独资、原创进口、合资,这些是怎么考量的?

何墨池:我们也在研究考虑,为什么现在很多外国品牌看好中国市场?是因为中国从低端走向高端,在未来几年,高端市场比较有效。我们是高端品牌集团,所以我们只看高端市场,因此我们也没有考虑合资合作。

闾丘露薇:如果只看高端市场,你怎么看中国的这样一个重卡的高端市场?

何墨池:如果比如说一年的销售量是60万辆车,如果高端市场是5%,现在还只是1%多。如果我们在3万辆车里有健康的市场份额,目前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了,这是我们的出发点。

闾丘露薇:您觉得重卡市场竞争目前是什么样的情况?比如依维柯跟中国有合资企业,但是他们同步把欧洲车型也在中国推出,当然大家生产产品不同,不管怎样,大家在抢同一个市场。

熊伟铭:中国市场有高端和中端的,一般来说,国内的厂家包括合资公司一般生产中低端产品为主。依维柯引进的是在欧洲生产的车,在欧洲市场价格差异非常大,一般来说不会形成冲击。某种程度来说,依维柯在欧洲生产在中国销售也可以给合资品牌提升带来好的影响。

何墨池:国内有很多非常发达的物流公司需要高端的车,但是也有很多中小企业目前为止买不起高端的,因为它没有足够的货源。

熊伟铭:举例,普通的6×4的牵引车,国内品牌包括合资企业一般都在30万左右,但是进口的高端的包括依维柯、斯堪尼亚在中国市场都应该在75万左右,这两个市场差异很大。

闾丘露薇:其实中国现在的合资公司已经是经过一段时间,您觉得中国的这些合资企业有没有能力去生产高端车?还是说需要点时间。

何墨池:很有可能,我相信再过5-10年的话,中国会有这个高端的会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品牌,我们也欢迎,竞争是好事情。但是谈到价格的差异,可能觉得很奇怪。怎么能在一个市场卖一个超过80万、90万价位的车型呢?我们要理解运输的逻辑,我们要看不是投资成本,我们要看这个运营成本,怎么来看运营成本?我们是看运输单位,比如说吨公里,如果一年里一个运输公司只能跑9万公里,它只能买投资成本低的产品,要不然它的单位成本太高,但是如果它能跑40万公里,低端的车可能跑不起,它需要用高端的,但是如果你能走那么多里程的话,你会发现单位成本非常的低,这也是运输公司的要理解的运营的逻辑。

闾丘露薇:对你们来说,是市场机会吗?

熊伟铭:完全是,对国内厂商来说,包括合资,包括本土的。我们在产品的技术升级方面,一直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相对我们合资企业来说,我们做这个工作相对会方便一些,我们有欧洲的母公司在技术上的支持,我在两个星期以前,我也刚刚从欧洲回来,我们也对整个欧洲生产的高端品牌进行了试乘试驾,根据我个人经验来看,欧洲在汽车电子方面确实技术含量要比国内高,但是这个高,我相信我们通过三年-五年左右的时间,从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应该说能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很关键的一点是同步国家的相关法规要跟上,如果不跟上法规,纯粹让用户,让市场来选择,在巨大的价格差异方面,成本的差异方面可能中国的用户目前还会选择以成本作为第一要素。

闾丘露薇:说到中国的法规,我昨天看到有一条新闻,有的时候政府的政策对重卡的使用和销售应该是蛮有影响的。比如北京货车的进城范围扩大,所以导致整个北京重卡销售是下降的,这是一种政策,它应该是从环保角度考虑的,它只是交通管理的标准,这样的话,对你们行业来说没有带来太大的好处。

熊伟铭:这个影响相对比较小,对我们这个行业影响比较大的,一个是排放法律,目前我们国家还是国3,这个是对我们影响比较大的。第二个是交通安全方面的,这一方面的法规对我们厂商来说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闾丘露薇:但是对于高端车来说没有影响。

何墨池:有影响,非常有影响。因为中国法规不规范,现在在路上开的车型很乱,很多也是违法,看他们的重量怎么设计,挂车怎么设计,我们经常看是超重的车在路面,这点是非常不好,因为我们没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如果我们有统一的交通法规,我们大家可以给市场提供合法的车,是安全的、省油的也不超重的车辆,但是现在目前为止缺这么一个好的法规。但是我知道在这方面政府也在努力,有一个国标189正在修订,我看修订的方向非常好,它会促进一个更规范化的市场。

熊伟铭:欧洲市场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市场也得到了规范。进步还是很大的。

何墨池:欧洲市场希望看到车辆的年检系统,它现在开始影响到我们普通人开乘用车上高速公路发现交通安全情况非常的危险,可能也会限制我们开长途,这样的话也会限制乘用车的市场发展,交通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应该是建的很完美,我有一个希望,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是全球最大,但是我也希望它要变成全球最好,这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个系统建好。

闾丘露薇:所以刚才何先生提出的问题,是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面临的问题。他们觉得有的时候不公平,可能是因为它定了规则,但是没有遵守。这样的话,你不守规则的人得到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在这样的情形之下,让守规则企业就会比较的困难。话又说回来,如果大家都守规则,都严格执行,可能会有一批的中国重卡企业市场份额就没有了,除非它自己真的是逼自己进行转型或者提升,就会重新的洗牌。

熊伟铭:从逻辑上这个是必然的,但是我想强调的是这两年中国政府,其实行业的管理机构应该说对这些法规检查力度大大加强。譬如说中国车辆超载是很普遍性的问题,这两年应该说车辆尤其在正规的公路上行驶的车辆,超载问题得到明显的遏制,这个方面国家有非常好的规范。总体来说我认为中国重卡在稳健健康的发展,执行法规的里也会越来越严厉,企业也会越来越规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