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何墨池:2010年商用车销量过百万不正常

2014年04月20日 23:5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闾丘露薇:您是不是这样的乐观?

何墨池:我同意,方向是好,我们都很欢迎规范化的治理。

闾丘露薇:说到中国的重卡企业,比如现在是合资,合资节省的方法是在技术开发这个方面,你可以依托你的合资方,尤其是欧洲的这些公司,但是因为我们在谈乘用车的时候也谈到这个问题,有很多汽车制造商,中国觉得这不是长远方法,你不能永远依托合资的方式,您怎么看?

熊伟铭:合作,大家在一定的时期具有不同的需求,大家会在一起合作。但是作为中国重卡行业来说,本身它也是在独立自主发展起来的。未来我们和外资品牌有一定的合作,并不会阻碍中国自主品牌重卡的发展。我们现在国内这个行业排名前几位的,比如一汽重卡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老大哥,像这种自主品牌中国的重卡市场里面应该说还会存在的。

何墨池:有时候我们把这个问题看的很窄,更重要的是挂车,所以更多的我们要谈怎么把这个牵引车或者挂车怎么更理想的匹配,我们怎么能取得更好的成绩。现在我看大多数的挂车用的是铁箱子,铁箱子本身就很重,等于说我们载重量就少,跟欧洲对比就少5吨,所以如果我们是通过改车设计,运输效率提升可以做很大的贡献。

闾丘露薇:这是中国汽车重卡生产厂商没有意识到还是觉得这个问题不重要呢?还是说现在还没有能力去改变这个工艺呢?

熊伟铭:其实目前中国重卡行业普遍来说对价格还是过分的敏感,相对对安全,对轻量化对运输效率等等方面的追求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层次,当然何先生讲的确实是我们大家在努力的一种方向,给我们一定时间,我们一定会在这个方面会有所进步。

闾丘露薇:我看了一下,比如在中国重卡市场有5家企业年销售在10万还是5万以上,属于第一类,你们按销量排在第七位。这种排位,是跟你的产品有直接关联,为什么越低廉的产品它占的销量比重会越大?在中国现在情形之下。

熊伟铭:也不能说前5位的产品就是低端的产业,他们也有高端,前5家目前占主流份额,主要是他们在过去几年打下比较好的基础,有好的市场资源。当然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的主推产品还是中国市场里面的中高端产品为主,我们希望借助欧洲的技术能够为中国的用户提供技术更领先、产品质量更优异的产品,每个企业有不同的竞争策略,我们不太注重量,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有一定的引领性。

何墨池:这也跟中国总体经济发展模式有关,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是量为主,未来是效率为主。作为重卡公司,我们是转变我们的思路方便,从量到运输效率为主,怎么能帮助我们的客户在国内提高它的运输效率,等于是怎么把它的吨公里成本降低,这需要完全转变一个思路。

闾丘露薇:这需要物流公司本身需要转变的思路。

何墨池:也是。

闾丘露薇:像你们因为是做高端产品的,有没有考虑到也来进入到中国比高端市场稍微低一点点的?

何墨池:我们没有。

闾丘露薇:有考虑过吗?

何墨池:没考虑,为什么没考虑?从我的角度来看,如果我是作为中端产品的话,结果运输效率也是降低。我的目标不一定是卖很多的车,但是客户的运输效率一定是市场里最高,这是我的出发点。

闾丘露薇:宗旨不一样。再来看看从外来者的眼光来看现在中国的合资产业或者自主产品也好,这些重卡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也好,或者被吸纳的能力也好,你的评估?

何墨池:我看现在这些国内重看在中东市场、南美市场、俄罗斯也有一定的市场,也受欢迎,但是随着这些市场的法规标准提高,对中国出口的车的要求也会有一些新的要求,要求更省油,排放更低等等。所以现在是一个机会,多卖低中端的车,但是这个变化也是很快。

闾丘露薇:所以听下来何先生眼中,国外市场跟中国一样发生变化,因为标准在改变,客户要求也在改变,你们有准备好去应对这样的改变吗?

熊伟铭:就像面对国内市场的技术升级一样,国外市场同样面临技术升级的问题,所以我们出口的产品也会适应当地的政策不断的提升。尤其是排放、安全方面。我们有在欧洲合作的母公司,它的产品在全球营销,所以它在这方面也有它的经验,他们在这方面为我们提供很大的帮助。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为什么国外的品牌会选择中国作为合资?他们比较看重国内的市场,为什么国内这些品牌会选择国外做合资,除了技术、管理上大家有一定的交流之外,我们也希望通过他们的渠道,利用中国这个产品性价比特别高的特点,我刚才说了,同样一个车在欧洲生产的可能要75万左右,我们这里生产只有30万左右,这个性价比的优势是特别明显的,所以说我们国内厂家来说,包括我们合资企业,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国际合作,利用那些国外品牌在全球网络把中国的产品在世界上能充分发挥性价比的优势。

看这几年的话,中国重卡在全世界的市场,像刚才何先生说的,在非洲、东南亚、南美发展速度非常快。

闾丘露薇:但是性价比的吸引力,您觉得还能持续多久?

何墨池:这个要看市场的发展,如果运输公司年里程不是特别高的话就需要中高端的车,如果随着公路网络发展和运输物流行业发展,如果里程提高对车的要求也会越来越严谨。

闾丘露薇:您觉得像你们这样的合资公司,能不能摆脱对合资方的技术依赖?

熊伟铭:我可能不太想用摆脱这个词,如果双方寻找到共同的利益点,这种合作是有必要的。我想当前的话,从我们这个公司的情况来看,在我们的规划里面,过了一定的时间以后,依维柯也需要我们的数据。它在中高端产品开发,他们就需要我们的资源,我们这种合作就是互补的,不是单向的。依维柯已经委托我们在中国企业开发适合全球的低端产品,这个工作是在中国市场平台里面做调整,来适应非洲适应中东的产品,我们的合作已经开始了,这种合作不是单向的,我们是互赢的。

闾丘露薇:何先生,中国如果靠自己的能力生产高端的,您觉得这个可行性或者时间点?

何墨池:刚才我讲5到10年,很有可能。但是前提是中国的法规要做到国际水平。比如现在有一个年限在15年以后,要强制淘汰这些车会更严重。这样长期来看没有竞争力。如果想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国内要求要跟国外要求一样严谨。

闾丘露薇:时间的关系,在这里谢谢两位,我学到很多,总结下来,这个行业发展很大程度是政府政策的制订,来引领中国这些重卡企业向高水平发展,这样的话,对提升我们物流行业也有帮助,另外一点也走向国际,谢谢两位,谢谢大家收看。

熊伟铭:谢谢。

何墨池: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